《教學的技術》影響力大師-憲哥篇

寫在前面的是:

最親近的人,反而最不好寫。一直到編輯不斷催促,我才把憲哥這篇教學技巧的章節寫出來。希望以我有限的文筆,可以寫出一點點憲哥在台上的影響力。

我是真的搞不懂憲哥是怎麼做到的啊!(攤手)

 

我看憲哥之《教學的技術》

如果我身邊的頂尖職業講師,有誰可以完全無視教學的技術,有什麼說什麼,然後全場牢牢的抓住學員,不管是一小時還是一天,課後的評價也永遠是爆表,那個人就是憲哥- 謝文憲老師!

憲哥在職業講師超過10年以上歷練,教學場次接近 2000 場,教學時數快要2萬小時,授課人數接近 10 萬人。又出版了 10 本書、主持廣播、還有線上影音節目,代言羅技簡報器及其它廣告,同時也是富比士雜誌評選亞洲前五十大最佳講師。很多人聽過他的演講後,立下新的人生目標、選擇不同的職涯轉折、甚至離職重新開始(看起來聽他的演講很危險 ! 笑!)。憲哥對於很多人而言,不止是一個職場影響力大師,更像是一個大神一般的存在。

 

不需要努力的,往往才是努力的那個人

所幸對我而言,這個大神已經從曾經的競爭對手,變成了一起工作的好兄弟、好夥伴,我們一起創辦了公司,也共同教了很多的課程。我比別人有更多的機會,在教室後面觀察他上課。因此,我可以更深入的看到:一個頂尖的職業講師,到底是怎麼教課的,背後又付出多少的努力。

一起工作好幾年下來,我才知道:最不用努力的那個人,常常才是最努力的!憲哥的教學技巧收放自如,在大場演講他可以散發熱情,在小場上課又能精巧運作。而且,他詳實的記錄自己每一次的教學數字,例如場次、人數、時數,他永遠瞭如指掌,這種對自己的紀律要求,完美的詮譯了職業選手的精神(想想看知名的職業選手,是不是都用數字寫下記錄!)。

講這些形容詞沒有用,不如我們實際進到憲哥的教學現場來看看。看完之後,你才會知道大神之所以是大神,不是其它人的促擁,而是他自己對教學表現的極度要求。

 

企業內訓的教學現場

時間回到五年前,地點是憲哥的企業內訓教室。我的角色不只是觀察,也融入現場當一個學員。這也是我第一次走進憲哥的教學現場,試著用自己的感受,體驗一下他是如何運作一門課程。企業內訓相對於公開班,會更有挑戰,「憲哥是如何應付這樣的教學挑戰呢?」我心裡想著。

課程準時在 9 點開始,主題是「達人銷售技巧」,憲哥站上台,在與學員親切的問候之後,就開始了一段精簡卻有說服力的自我介紹,除了簡單提及個人背景外,重點是談到對銷售技巧這門課程熟悉的程度,以及過去在職場上如何應用這些技巧。如同我們先前提過的:好的自我介紹,是建立信任的一個方法,要讓學員相信您教的課程內容,首先要讓學員先相信您,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技巧,這一點憲哥作出絕佳的示範。

先前我們也有談到了建立課堂規則的方法,我也看到憲哥是如何建立團隊,指定組長任務,並說明課程的進行節奏及規則。一個有經驗的老師,不會急著講述課程的內容,而是會讓學員作好準備,才開始一天的課程。

 

教學技術的展現

課程從一開始就非常精彩,九宮格的破冰活動是我先前所沒見過的(驚訝!),透過舉手及問答法的方式,不僅讓學員覺得有趣,而且會開始全神投入在課程上。之後開始課程內容講述,憲哥總是輔以生動活潑又貼切的故事實例,來為冰冷的原則或理論注入生命,讓人見識到說故事影響力大師的功力。

由於課程涉及銷售技巧實務,憲哥也會穿插小組討論的實務練習。混合了實務演練的 PESOS 技巧(我說給你聽、我做給你看、讓你做做看),以及小組討論的操作細節(題目清楚、寫在紙上、控制時間、要求發表),整個學習現場氣氛非常的活絡而有互動。更重要的是學員不僅只學到老師傳授的理論架構,更能在現場以自己工作上的實例轉化活用,有問題老師也可當場指導。憲哥不僅在課程中示範了這些不同的教學法,更運用個人豐富的教學經驗讓效果作極大化的發揮。

一整天精彩的課程,我看到了遊戲化機制的使用、影片法的感動元素、開始時對現場位置的調整、還有許多精彩的授課手法及袐訣。真是教學技巧大展示!我印象超級深刻的!

 

我的體會

當然後來我們一起教了許多課,甚至曾經在一週之內環台講了五場演講,籌集了超過百萬的金額給需要的慈善單位。透過這幾年的觀察,我又有了除了教學法之外,更深的體會。

1.頂尖講師都會應用《教學的技術》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我跟憲哥在準備《憲福講私塾》的教學課程,我請憲哥錄一段他平常在企業內訓的開場實景,讓我作為教學的素材。看完影片後,我驚訝的發現:我們兩個雖然沒有事先套好,但是在開場時做的動作驚人的相似,雖然細節操作有點不同,但大致的流程快要一樣!包括過程中的小組討論、演練法的操作、重點的歸納及整理、以及影片的運用。這些透過實戰後整理的教學技術,是每個頂尖的職業講師必備的看家本領,真的值得大家模仿跟學習。

其實憲哥才是最不需要用什麼教學技術的人,他只要上台講話,台下自然就會被他帶動。但他已經進化到「無招勝有招」,想用的時候用出來,不想用的時候直接講述。反正怎麼樣都效果好,這個我真的很佩服!

2.技術可以學習,影響力無法複製

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您完全複製憲哥的口條、動作、語言、教學手法,你有沒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憲哥呢?答案是:很難!

在這麼多年近距離的觀察憲哥後,我也許可以仔細的拆解憲哥在台上所應用的技術,但卻怎麼也無法解釋,為什麼同樣是一場演講或課程,憲哥可以產生這麼大的影響力?這個超過了我能解釋的範圍之外!我總是覺得他是用生命在講一門課程,講一場演講。一句平常的話,透過他的嘴裡講出來,就有極大的影響力。「台灣不缺抱怨的人,缺的是捲起袖子動手的人」、「沒有目的,才能達到真正的目的」、「做個好人,行有餘力、幫助別人」,像這些話,總是深植人心,在聽講的夥伴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實質的對許多人造成了改變。您說這是怎麼做到的?這個我不知道,只能交給您現場體會了!

3.不一樣、卻很一致

一樣是職業講師,甚至經常同台競技(我們常有機會一起上課、一起演講,甚至一起出了一本書)。我跟憲哥其實是很不一樣的兩個人!他在台上比較激情,我相對比較冷靜;他在台上自在的揮灑熱情、我更偏好精巧的技術展現;他喜歡熱鬧、我更偏安靜;他投影片隨便作,我投影片仔細作(哈哈,我寫的書我主場,開開憲哥的玩笑)。但不管怎麼樣,我們的教學成效都得到學員們的肯定,也各自擁有自己在教學上的定位 。

所以,重點不是你「跟誰一樣」!身為一個老師,目標永遠是同一個,也就是「教學成效」。我們的作法、教法、甚至個人風格都可以不一樣,但是我們對教學效果的重視要很一致。這樣才能透過不斷的追求,達到同樣的高峰。

 

小結

相對於很多人,我當然是幸運的!幸運的是:我有很多大神級的好朋友,總是願意無私的分享他們各自「教學的技術」,讓我可以觀摩、學習、成長。像是 Adam 哥(周碩倫老師)、MJ(林明樟老師)、憲哥(謝文憲老師)、葉丙成老師、還有許許多多在憲福育創開課的老師們!坐在教室最後一排觀察的我,總是仔細的記錄,並用心的學習。謝謝各位老師帶給我的體會,也希望我整理的這些《教學的技術》,未來真的能夠改變教學的環境,讓我們再也沒有無聊的教室,改變未來的教育。這才是我寫這本《教學的技術》,公開這麼多職業級 Know How,真正的目的啊!

我們未來教室見!

 

 

======

《教學的技術》新書預購網址:

https://goo.gl/forms/uKdUnBe0TxzsASJw1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名單

https://goo.gl/forms/AGlkAwE4xmkjHbJp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