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投影片發展

在 ADDIE 的系統化課程發展流程中,我們先是分析課程需求(Analysis)、接下來是設計課程內容(Design),第三階段是發展(Develop),也就是發展教材教具,一般都集中在投影片的發展。少部份可能會額外再製作教材教具。我們這個章節,只集中在大家最關心的:也就是投影片!

教學用的投影片與簡報投影片的要求不大一樣,重點不在於美不美觀,而是投影是否能輔助教學的進行。市面上談投影片設計的書很多,我們就不在這邊一一細講。之前我在《上台的技術》這本書中,也介紹了精彩投影片的三大手法:也就是大字流、半圖半文字、全圖像。其實用這三個方法,就足以做好大部份的教學投影片。但投影片如何與教學結合,這反而是一個更有意思的問題,過去聚焦在這個主題的討論並不多。以下我們邊說明,邊舉個專業類課程「品質管理七大手法」作為實例,來說明投影片如何與不同的教學技術,有更好的整合。

 

1.整合教學技術,善用三大投影片

精彩投影片的三大手法就是:大字流、半圖半文字、全圖像。利用這三個手法,結合教學方法的操作,就能做出很有教學效果的投影片。譬如:在操作問答法、小組討論法、或演練法時,可以把題目直接展示在投影片上。像在做品質管理的教學時,老師可以用大字流呈現:「QC七大手法有那七種?」(問答法)、「小組請討論:如何運用QC 七大手法,改善生產良率?」(小組討論法)、「請小組依手邊個案資料,畫出品管直方圖」(演練法)。類似像這樣出題目或重點強調,都可以善用大字流的聚焦特色,做出很棒的引導投影片。

而全圖像投影片可以用來呈現證據或出題目,像是談到生產品質不良時,可以直接呈現品質不良的成品照片,讓大家看到品質好 vs. 品質不好有什麼差別;也可以直接呈現作業現場的照片,讓學生們在教室裡,也可以看到現場的真實的樣貌,對討論的聚焦更有幫助; 或是拍一張現場照片,請大家指出這個照片中有那些不良的作業習慣,這些都是用全圖像投影片來當作教學輔助的好手法。記得圖要調亮一點、要大一點,然後要觀察的重點最好是標記起來,才會看的更清楚。

另外半圖半文字的投影片,則是適合用來歸納整理,或作為演練指示用。例如:老師可以在問答或小組討論結束後,用半圖半文字的方法,左邊放產品生產的照片、右邊出現生產品質不良可能的原因,把所有的原因作一個歸納;或者是準備請大家演練時,左側放照片、右邊放小組討論或演練的題目。半圖半文字由於資料量會比較多,圖片可以用來作證據呈現或軟化投影片,而文字又可以用來作重點突顯。是我們在教學投影片常用的手法之一。

 

2.記得一頁一重點、講到才出現

投影片不是講義!(雖然很多老師把投影片當成講義),記得不要把一大堆資訊都塞在一張投影片上。記得一張投影片,只呈現一個教學重點,下一個大重點就切換到下一張投影片。當您想清楚投影片不等於講義,而是你的教學輔助,你才不會想把一張投影片上塞滿資訊。你可能會問:「那講義怎麼辦?」。講義?就在做一份啊!費工一點的作法是把講義變成文字檔或重新編排,還把重要的關鍵字留白,讓學生可以邊聽邊填空。這樣可以讓大家保持專注,在過程中留心關鍵資訊。當然也有更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教學投影片複製一份,然後篩選必要的投影片作為講義!同樣的關鍵資訊還是可以移除,讓大家在聽課時手邊還有事可做。

另外講到才出現,也是我對教學投影片有要求的地方。當投影片的內容一次全部出現時,學生的注意力其實很難集中,會先把所有的資訊先看完,然後接下來反而失去了專心聽講的動力。而另一個極端是:單張投影片上的資訊過多,學生們看一眼 … 然後就放棄不想看了,這樣的教學效果也不佳。所以解決的方法是:講到什麼地方,投影片重點才出現到什麼地方,透過講到才出現的方法,控制投影片的重點呈現。像是半圖半文字的投影片,就是講一段才出現一段(因此,用簡報器來遙控切換是必要的),甚至是全文字型的一整篇的條文或規範,也應該逐條呈現,或是講解時才讓重點條文變色。做這些事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花俏,而是為了持續掌握學生的目光跟注意力,讓學習更有成效。

 

3.投影片不是一切,而是你的教學輔助

在學校教課時,經常會有書商幫老師把教學投影片跟重點整理好,老師只要用這些投影片,就可以上台教課。而在企業,我也經常會看到把作業文件直接轉化成投影片,整張投影片塞滿密密麻麻的文字,而講師到了現場,只是把投影片的資料一條一條的念出來,然後翻到下一頁,再繼續念。好一點的講師也許會稍微消化一下,但基本還是以投影片為主,講述為輔。

如果來到教室,只是要聽老師念投影片。那為什麼不把投影片發給大家,讓大家自己回去念就好?

老師的價值,一定能比單向的講述或讀投影片還更大。我們如何設計課程?引導學習?創造一個更好的教學環境?投影片,也不過就是我們教學環境輔助工具!老師們一定要在教學發展時仔細想好,怎麼樣利用投影片幫我們的教學加分?如果現有的投影片,反而跟你的教學風格無法搭配,那你一定要果斷一點,想一想怎麼利用我們前面提到的三大投影片手法,搭配我們之後章節會提到的教學法,改變你的投影片,也改變你的教學。讓投影片為你用,成為你教學時的最佳輔助。這才是投影片真正的目的,也才能讓你的教學發揮更大的效用!

 

小結

相對於《上台的技術》及專業簡報力,我認為教學投影片其實要求沒那麼高。因為教學的時間通常比較長,需要帶來的視覺衝擊並沒有簡報那麼大。如果是用簡報的方法,直接套用於教學,反而資訊負戴可能會過大,或是節奏太快,在一段時間後學生仍然會失焦。因此要仔細思考教學投影片真正的目標,用投影片來輔助老師們的教學傳達,記得使用三大投影片、應用講到才出現,然後在教學前把投影片消化過,讓它為您所用,而不是反而被投影片控制了。當您應用這幾個簡單的手法,改變你的教學投影片。你未來也會驚訝的發現,你的教學現場,也逐漸的會開始改變了!

 

======

《教學的技術》博客來網路書店 購書連結:https://pse.is/DRE88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名單

https://goo.gl/forms/AGlkAwE4xmkjHbJp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