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燃燒熱情的教學者-葉丙成老師

葉丙成老師,台大電機系教授、連續多屆優良教師、引領翻轉教育的推手、全球第一屆教學創新大獎冠軍、在 Coursera 開設第一堂華語課「機率」,創立 BTS 無界塾自學機構,同時也是 PaGamO /BoniO 公司的執行長,用遊戲化學習改變全國中小學生的學習,同時獲得許多企業支持及讚賞。這位我心目中的教學明星,熱情天才 … 怎麼會在深夜,FB 私訊給我?該不會是詐騙集團吧?我心裡想著。

一封深夜的訊息

這是幾年前的一個深夜11點,我收到了葉丙成老師傳來的訊息:「福哥,不知道現在方便嗎?有個事情想問問福哥的意見~」。在此之前,我只在報紙及新聞上看過葉老師,後來知道葉老師開了台大簡報課,我也默默了加了他 FB 好友,但就只是偶爾觀注。沒想到怎麼會在深夜,突然接到了他的訊息。

原來他的台大簡報課,有幾個學生也上過我的課,然後學生們跟他分享,我們兩個有許多簡報的觀念,與教學態度十分相像,他心裡想:如果可以進一步交流,說不定能讓彼此的課程變的更好。就只是因為這樣對教學的熱情,我們在那個深夜聊了不少,後來進一步,我邀他為《上台的技術》寫序,我也去他主辦的台大簡報大賽擔任評審。我們更常見面,更常交流後,彼此的交情變的更好,甚至一起開課、一起演講。價值觀&教學觀相近的倆個人,逐漸變成彼此相挺好朋友、好兄弟。我也把身邊的教學強者好兄弟們,一個一個介紹給他,大家相互交流,就開心了!

瘋狂的教學熱情

不過,我覺得他不是正常人!他對教學&演講的熱情 … 太瘋狂了!

從他最早上 TED x Taipei 那場演講,我就有這種感覺了。是哪一個正常的老師會想要「用機率課改變世界!」,然後把機率這麼一門生硬的課程,變成遊戲化,後來打造了一個 PaGamO 的遊戲教學平台。為了一門課而創造了一個教學平台,這也只有他才幹的出來。

有一次我們一起演講,憲哥先上、他排第二、我第三個,想不到他一聽到憲哥演講的內容,就馬上打開筆電,開始改投影片!我就坐在葉老師旁邊,親眼看著他邊聽演講邊改投影片,然後等到他上台,無縫的講出他才「剛剛改好」的投影片!這也太厲害!我在下台時問他,剛才是發生了什麼事?他回我「因為發現憲哥談的主題方向,跟他原本設定的有點不同,所以馬上更動調整,讓聽眾的感受更有一致性!」。原來是為了聽眾的感受,真是令人感動!但現場調整投影片 … 這也太神奇了吧!

燃燒自己的教育者

最近的一次經驗是:我再次獲邀擔任台大簡報大賽評審,去到現場看到葉老師滿身大汗的衝到演講廳,才知道他早上剛去台北市郊為一群國小老師演講,飯都沒吃的趕到了現場!然後在一整個下午面對12位講者及300多位觀眾的講評後,本來想邀他一起吃個飯,沒想到他搖頭苦笑了一下:「福哥謝了,我待會還要趕去桃園,為桃園的老師們再談一場教育的演講 …」。看著他拿著側背包離開台大的教室,我只想著 … 他什麼時候能好好吃個飯呢?

真誠的付出,才是教學的技術 只要有機會坐下來聊天,只要一談到教育的主題,我就看到他眼神發光、眉毛會動(套句葉老師的說法:表示很投入、很有精神),既使再怎麼累,他都願意貢獻自己的時間精力,為教育多付出一份力。在今年的一次同台演講,我仔細的觀察他在講台上的樣子,沒有特別花俏的投影片、沒有特別華麗的詞彙、甚至也沒有太多教學或演講的技術,但就只是真誠的談到他對教育的付出、對教學的熱情,我轉頭看著台下的聽眾,大家也都被他的真誠所吸引,進而感動。當他談到幾個令人揪心的教育議題時,我看到有些聽眾也默默流下了眼淚。

聽說最近葉老師的BoniO 公司,開始把遊戲教學的技術平台,導入到企業教育訓練中,也有很多公司開始採用他們 PaGamO 的企業版解決方案,把原本枯燥的制式企業訓練課程-像是法規、條款、企業基本訓練等,快速變成好玩的線上遊戲教學。相信這絕對能大幅改變教育訓練的面貌,也是企業訓練的福音啊!

對教育真誠的付出,對教育燃燒的熱情,才是我從 葉丙成身上學到的-用生命來實踐的教學技術啊!

 

 

==========

《教學的技術》新書購買網址(2019.01.20 出版)

https://goo.gl/forms/uKdUnBe0TxzsASJw1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名單

https://ppt.cc/fw1fpx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