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寫作、與憲哥初現:講師之路-福哥版(8)

第一次看到憲哥部落格的文章,注意到每年 1000 小時以上的授課記錄!!我心中第一個念頭是:「這太誇張了!」

在 2008 年,對一個剛入門不久的講師而言,我心裡想的是:下一堂課在那裡?實在很難想像:怎麼有人能1年上到 1000 個小時的規模!這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起步中

2008 ~ 2009 年,幾個大公司的課程開始陸續出現,像是東元電機、台灣利樂、第一金等,學校也持續兼課中,資管博士班剛考上,大陸的顧問案也開始定期出差。我的講師事業雖然還沒有茁壯,但總算開始萌芽。

雖然為了活下去,同一時間我接了不少外務工作(學校兼課、顧問),但在企業內訓領域,我只鎖定「簡報技巧訓練」這門課程,開始要求自己專注,想辦法集中火力,把簡報技巧這門課上到最好!

當初我曾跟幾個好友討論過,這樣專注一門課的策略,到底是好還不好?大部份的朋友都覺得不妥,他們認為:在還沒有站穩腳步時,應該採取多角化經營。白話的說:只要客戶有需要,什麼課都接!新講師那有挑課程的權利?

但我的個性傾向聚焦,在一個時間內,只專注一件事,把事情做到最好。之前在銷售領域的經驗,再加上 EMBA 的學習,也讓我思考應該有一個核心課程,才容易作出差異。因此我還是獨排眾議(雖然我們公司只有我跟助理2人,我說了算 XD),從一開始就以簡報技巧為核心課程,這也跟我之前的工作及所受訓練相結合。至少我很有信心,可以把這門課教好。

但教的好是一件事,市場性又是另一件事!因為聚焦課程的策略,在剛開始實在不夠聰明!說的好聽是聚焦,說的難聽是限縮市場。有的客戶曾經提出別的課程邀約,我們以「這不是我們的核心課程」而婉拒了。要推我們簡報技巧的課程他們卻又不需要 … 這真是一件可怕的事!因為在還沒闖出自己的名聲時,一不小心 … 說不定就餓死了。現在想起來,也不曉得當初自己是勇敢?還是笨?就這樣堅持目標,傻傻的開始做下去了。

 

開始寫作

既然鎖定核心是簡報技巧,我開始針對這個領域進行大量的閱讀,並開始在部落格寫下我的觀點。也就是在那個時間,我注意到 Garr Reynolds 的 blog(簡報禪作者),並且獲得他的回覆允許,讓我翻譯他的部份文章,放在我的 blog 上。這個時間,他的中文書還沒有出版,我算是最早把他文章中文化寫作者之一。

除了翻譯外,我也開始寫下自己的一些觀點。像是如何準備一場精彩的簡報、什麼是高橋流或類高橋流、向紫牛學簡報、簡報技巧的知行合一、流程化及系統化、場地考量、燃燒自己的簡報熱情等。算一算,那一年好像寫了 84 篇文章。慢慢的開始累積自己的觀點及想法,也開始作一些課程記錄。

(註:2008 年的文章在此 https://www.afu.tw/search?updated-min=2008-01-01T00:00:00%2B08:00&updated-max=2009-01-01T00:00:00%2B08:00&max-results=50

 

憲哥初現

因為自己有在寫「簡報技巧」,也會開始注意到網路上有沒有類似的文章,看看別人的觀點是如何?有一天在 google 時,無意間瀏覽到「 謝文憲 -憲哥的部落格」。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年度授課超過 1000 小時」!我在電腦前張大了嘴巴「哇 … 真的假的!不可能吧?!」

再更仔細的看了部落格上的文章,很多大公司都找他去上課,然後除了簡報技巧外、還有部屬培育、彎道加速、員工激勵 … 等不同的課程。這時第二個想法出現「這麼多不同的課程,怎麼準備啊?」

其實在那個時候,看到憲哥的部落格。欣賞的成份少,羡慕嫉妒加懷疑的成份多(好啦!我老實承認了!請原諒我年輕不懂事 XD)。因為對一個在生存邊緣掙扎的講師而言,實在很難體會 … 什麼是上課上到累死的感覺?而且我一直在思考的是:到底這麼多課,要從那邊來啊?他到底是怎麼做的啊?

更大的好奇是:憲哥上課精彩嗎?他是怎麼教的?我跟他差了多少?

帶著這個懸念跟好奇,從此開始改變了我許多關鍵決策,也帶來了更多精彩人生。不過大家別急,這個時間,距離我們第一次見到面 … 還有2年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