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系統化課程設計:談 ADDIE

一個好的課程,是可以經過系統化的方式規劃出來的。廣為人知的一個系統化課程設計(ISD:Instructional System Design)方法是:ADDIE,分別代表課程規劃的五個步驟-分析(Analysis)、設計(Design)、發展(Development)、執行(Implementation)、評估(Evaluation),這其實是 1975 年所發表,由佛羅里達州立大學 Branson 等人為美軍訓練所做的研究,甚至最早在 1965 年美國空軍也有 5 步驟的課程發展模型。但一直到美國訓練發展學會 ASTD 的一篇文章後,ADDIE 這個名詞才廣為人知。

別擔心,理論到此為止。我們來舉一個實際的應用吧?假設我們現在要一門課:譬如「時間管理」,那我們應該怎麼應用 ADDIE 模型,來發展這門課程呢?

(1)分析(Analysis):一門課要開始之前,當然要先了解學員是誰?課程目標是什麼?時間有多久?教室在那?還有很多如學員人數、教學環境、教室擺設、教學工具等。但最重要的3件事是:學員、時間、教學目標這3件事。譬如說如果學員是高科技業的工程師,那教學的目標可能就是如何應用時間管理的技巧或工具,讓他們能工作更有效率,早一點完成工作。上課時間譬如說半天 3 小時,這時要想的可能就是除了講述之外,有那些實作或討論,讓大家可以把時間管理的工具及方法,跟實務結合。

分析這個階段很重要,最常見的是問題是搞錯課程目標,目標設得太大或太模糊,或是跟學員的需求不貼近!這個我們未來單獨一篇來細細講解。

 

(2)設計(Design):我個人是不大喜歡 Paper work 的人,因此不會想寫一大堆文件。在這個階段,我的萬用工具就出來了,也就是「便利貼」!跟簡報的做法一樣,我會在這個階段,開始用便利貼發想,並且設計課程的內容(詳見上台的技術-便利貼法)。當然若是遇到一個新課程,我也會在這個階段蒐集大量資料,刺激思考並匯整出更好的規劃想法。

譬如在「時間管理」這個主題,像是時間管理矩陣、蕃茄鐘工作法、每日待辦5件事、黃金時間、以及不同的時間管理工具如計時器、時間記錄等。這些都會在這個階段整理,並且用便利貼貼起來,再區隔成教學的段落跟流程。這個階段的注意事項,之後也單獨再寫一篇。

 

(3)發展(Development):發展這個過程有二大重點,一個是教學素材-也就是投影片的發展!另一個則是教學方法-也就是教學技術應用。教學的投影片與簡報的要求不同,教學投影片反而不用花俏,而是要有效!也就是不斷要思考學習的成效。投影片的三大技巧:大字流、半圖文、全圖像。大概就足以應付教學投影片的需求。千萬別把投影片當成講義,放上密密麻麻的文字,那只會有催眠的效果!

當投影片設計的差不多後,就要思考如何插入教學技術,也就是要想好:不同的教學方法,如問答、小組討論、演練、影片、個案 … 這些技術應該如何跟教學方法結合。像是「時間管理」這門課,可能就可以請大家把平常工作寫下來,再放入時間管理矩陣。或是小組討論「平常有那些時間的殺手?讓您用掉最多的時間」,也許可以用影片,來展示標準的一天 … 。這些應用,我們之後的文章再仔細描述。

 

至於課程執行(Implementation),指的當然是上課的過程,如何把一門課教好?老師對課堂、學生、以及教學技術的掌握,我們先前已經談了不少。最核心的關鍵是:「怎麼樣能老師說的越少,學生學的越好?」這是一個老師們應該仔細思考的核心。

而最後的課程評估(Evaluation),重點不在於分數,而是怎麼樣真實的反應學生的想法,還有老師對自己教學的自評,最終反應到未來的課程設計,不斷修改成更好的課程。當然「完全比賽」以及 NPS 分數,也是這個階段的重點。

 

小結

很快的先讓大家對 ADDIE 的課程規劃五步驟,有一個概況性的了解,並且用了一個「時間管理」的課程為例,讓大家知道這五步驟是如何應用。未來我們會針對每一個步驟,一步一步再仔細解析。

如果各位有教學技術上的問題,也歡迎您隨時提出來,也許我也可以給您一些我的想法哦!

 

 

註:於 Bali 海邊繼續寫作,所以圖文不符 XD

註2:昨天也有寫,只是沒 PO ,哈哈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