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E 之課程執行(授課)

從課程分析(目標、學習需求、學員),到課程設計(便利貼或心智圖、教學內容、架構、教學法安排),到課程發展(投影片、講義),在上課之前,您已經作了許多準備工作,終於到上台授課的這一天。為了讓身為內部講師的您,在上台時能有更棒的表現,有幾件事是在上課時,想要提醒您的:

 

1.記得教學法:我們不斷強調的是,好的講師 …. 並不一定是名嘴型的講師。您的目標是為了帶領台下的成員學習,而不止只要展現您的口才。請不要只是用講述法,從頭講到尾 ….。請記得在課程中間應用我們教過您的教學手法,例如問答、小組討論、示範、演練、影片、個案 … 以及其它綜合教學手法的應用。

思考如何使用「不說話的教學」,讓學員能有參與、練習、觀摩、應用的機會。一堂課下來,評估一下 … 您說話的時間佔了多久?沒說話的時間(安排教學法)的時間佔了多久?這也許是您可以持續觀察及改進的地方。

 

2.開始就精彩:許多內部講師在剛開始應用不同教學手法時,常會遇到一個共同的問題:那就是在課程開始時還是習慣傳統講述,在講了很久(然後學員都已經快昏倒時),開始排一堆討論及演練。這樣的作法會讓教學法的效果大打折扣。

建議的作法是:一開始就插入不同的教學手法,例如從一段影片開始 … 然後接一個觀察或討論。或是從個案實例開始,然後馬上以問答法或小組討論法要求學員參與(還記得哈佛的正義課)。總之要讓課程一開始就精彩,善用一開始學員學習情緒較佳時,以教學法的設計鼓勵參與,這樣就有機會一直吸引學員的注意力到最後。如果一開始就是一堆講述或理論的舖陳,等到真的要學員參與時,學員都已經失焦而無法投入了。

 

3.規劃競賽及獎勵:您也許不相信,透過簡單的計分競賽及小獎品,可以讓學習現場的氣氛有大幅度的改變。我去過不同產業、不同職級、不同教學現場,只要有競賽或獎勵機制,總是可以有效的刺激現場學員積極參與,並提昇學員的學習動機。這是非常有價值的投入。

講師可以準備幾個小獎品,以個人的方式(例如回答某些問題)或團隊的方式(例如最先發表或成效最佳的小組),也可以作計分及成績累積(可能要有助理或小幫手),到課程的最後再發放獎勵。獎品可以是有形的(例如餅干、巧克力、小玩具),也可以是無形的(獎狀、積分獎勵、上級公開鼓勵、排行榜),但記得一開始就要塑造獎勵或獎品的價值,激發大家願意努力爭取,遊戲也要儘量公平,並且隨時反應目前的競賽成績,或是及時獎勵。其實這樣的作法是利用了行為理論的機制,規劃好之後,效果會超乎您的想像!

 

4.確認教具及設備:投影機、電腦、簡報器、白板、討論用大紙 … 是不是所有的教具都準備好了。現場的電燈開關(播影片時有時需關燈)、投影布幕昇降(有時需寫白板)是否都確認了。桌椅的擺設適合課程嗎?(我常用小組討論型式),所有該準備的東西事先都要確認好,否則在開始上課後才發現有缺,那就真的有點麻煩了。

 

5.全心投入、熱情無敵:即使講師再用心準備,有時還是會遇到學習動機低落的學生。您會看到大家無精打采,不太甘願的樣子(有上過課的老師,一定了解我說的是什麼)。這時您的教學法設計(例如以問答法讓學員回應、或是以小組討論讓團隊參與),會開始出現一些效果。再配合上您的競賽獎勵機制,也許會觸發學員們的參與及學習動機 ….。但是除此之外,還可以多作些什麼呢?

那就是您的教學熱情!這樣的熱情是來自於您心底,很難形容 … 也無法學習。是發自您的內心 … 您有多麼想跟台下的學員分享?您多希望引領他們學習?這些事情您不用說,學員卻默默的能感受到。

 

有好幾次,我連續教課。雖然身體非常疲倦,但是上台後仍然精力充沛。甚至在下課時間學員提問,我仍全神投入的回答問題,回答到在下課時間完全沒休息,然後繼續開始下一堂課 ….。我很難解釋,是什麼樣的方法,讓我能在課堂上充滿活力(然後下課後就趴下了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學員真的能感受到您在教學上的熱情!並且相對應的投入(也許有時候是慢慢的投入)。請您掌握這樣的機會,全心投入 … 熱情無敵!也享受這樣的教學過程。

 

以上就是每次我們在進行內部講師訓練的上台演練前,對講師們授課前的提醒。當然隨著上課的經驗越來越多,有許多的提醒也會內化成您個人經驗的一部份。希望我們的經驗,能幫助更多需要站上講台的講師們,不僅教的更好,也讓大家學的更多,更有收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