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 ADDIE - E:教師評量

上一篇我們談到了 ADDIE 的最後一個字母 E,其實兼顧了評量跟進化(Evaluation & Evolution),我們也提到了評量還可以分為對學生&對老師的評量!這一篇,我們來談對老師的評量!

螢幕截圖 2018 09 18 13 28 35

在擔任企業講師初期,民國 95年~97年,我也在大學兼過課,那時我就發現學校 vs. 企業,看待教師評量的態度有很大的差異。在學校,對老師的教學評量是一個學期一次,學期末或學生新學期選課時,會要求學生在電腦系統上完成對老師的評量(或是有時在期末發問卷)。有些學生會認真勾、有些學生隨便勾、有的學生(像我)在勾的時候還會有些顧慮(還沒畢業吔,亂勾會不會出事? XD),最後期末會得到一個成績,還有系上的總平均分數。只要大概與平均不要差遠,像在 4.0 附近,大概就是 ok 。如果真的很高(譬如:4.8 ~ 5.0)…. 其實也沒什麼差別!如果真的很低(例如 3.0),那有的學校會關心一下老師、或是 …也沒什麼事!像我過去讀過的學校,有些老師的課程已經糟到一個程度,我們也很勇敢的用力打下低分負評!但 … 十幾年過去了,也沒什麼改變!

螢幕截圖 2018 09 18 13 32 11

但同樣對老師的教學評量,企業看待的態度就完全不一樣!這十年當企業講師,每一場課程結束,一定馬上進行對老師的教學評量。而且企業是很認真的看待這件事,也把評量分數當成是未來會不會邀請老師續教的參考。國內有幾篇論文,是針對企業教育訓練訪問 HR 主管(包含憲哥的論文),研究都共同指出:HR 主管認為 4.3 ~ 4.5 分,是講師及格的標準!如果教學評量的分數低於 4.3,未來可能就不會再跟這位講師合作!

更可怕的是:如果評量分數低,大部份的 HR 選擇「不會」告訴講師,也不會給他機會改進或解釋!就直接解除合作關係!所以,我先前才說過:「長期來看,沒有不好的企業講師 … 因為不好的企業講師都消失了!」。所以,真正有效而有用的教師評量,一定會與市場淘汰機制結合,不然評不評量也沒差了!

那既然評量是辦訓單位或 HR 的事,講師還需要知道什麼呢?還是要老話重提:包含評量,所有教學技術,目的都是為了改進教學的成效。而對老師的評量,也是要讓老師自己有一個參考,知道自己表現的到底如何?未來還有那些可以更好的地方?因此針對老師評量,我個人提供3個小建議:

1.正確的指標:建議評量的基準以5等量表為主:過去我看過 10 等量表(滿分 1~10),7等量表、5等量表、分數量表(0~100 打分數)。我個人的建議是:以五等量表為主!因為量表刻度越細,分辨的難度越高,像是 10 等量表,8分跟9分的差別… 就需要一些專業才分辨的出來。因此建議以五等量表,至少 5 分(很滿意)、4分(滿意)、3分(普通),還算蠻容易區隔的。量表的設計其實在專業的研究方法中有更細的討論,我們就不在這邊細說了。

2.正確的解讀:拿到評量結果後,老師要能正確的解讀。分數不是用來自 high 或檢討用,而是用來讓自己知道:學員是如何評估我們這一次的表現?所以正確的判讀是很重要的!我個人的經驗:4.5 分是合格!你沒看錯,是的!對職業講師 而言 4.5 才是合格!就跟 uber 對司機滿意度標準,也是 4.5才合格!這表示在所有的學生,要有一半的人打5分(非常滿意)、一半的人打4分(滿意),才是合格的標準!

如果是好的課程,我會期望看到 4.7~4.8。如果是要當成自我激勵跟追求,那完全課程(至少有單項滿意度拿滿分5分),或是100%完全課程(每一個評分項目都滿分5分),就是你追求的標準啊!(我早上才看 MJ 又拿到了2018 年度第 12 次 NPS 滿分!)。當然這是有難度的,您可以試試看 … 什麼時候打算拿到屬於您自己的完全課程!

3.質化與量化並重:除了分數這樣的量化指標外,質化的回饋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在大部份的講師評分表下,都會有一欄針對講師的教學回饋或建議,或是問學員今天最大或最多的學習。我認為這也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從中可以得到很多分數上看不出來的資訊。
我知道您一定想說:「可是學員都不寫啊!」,這個問題很簡單就可以解決,「只要老師提醒」就可以了!在課程的最後,當大家開始填寫課後意見回饋表時,我總是會說「請大家花點時間填寫意見回饋表,特別是最下面那一欄的空格,如果各位有什麼學習心得或是建議,我們都會很想知道!」,一般我還會補一句「您的回饋可以具名或不具名,我們只想知道您最真實的意見!」透過這樣的提醒,會大幅的增加學員填寫質化回饋的意願!而這些隻字片語,都是提供給老師們未來改進的重要參考啊!

小結

針對教師的評量,請老師們要用正確的態度來看待,評量就像溫度計一樣,用來讓我們知道教學的溫度是冷是熱,冷了就要穿衣服、熱了說不定可以降點溫度。評量不是用來檢討,而是用來改善自己未來的教學!所以要自己高的標準,用正確的指標、正確的解讀、還有質量並重。這樣就可以把評量當成是最棒的參考,讓您未來在教學的路上可以修的更好!

至於 E 的另外一個意義:Evolution,我們就下一篇再來說吧!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