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ADDIE- 評量與演化 (Evaluation & Evolution)1/3

說在前面的是:原始的 ADDIE 課程規劃模式中,最後一個 E 代表的是 Evaluation-也就是課後評量。這個大家應該都懂,就是課後評量學生的吸收,看看有沒有達成預期的教學目標,進一步也可以評量老師,看看老師的教學表現。但是我覺得除了評量之外,更重要的是持續的演化(Evolution)課程,透過一些系統化的方法,持續改善跟進步。所以 ADDIE 模式的這個 E,剛好兼具 Evaluation & Evolution。以下我分別針對學習評量、老師評量、以及教學演化這3大重點分別來說。

學習評量

一想到學習評量,大部份的直覺就是考試!可能是因為我們從小到大都被考到大了,僵化的認為考試 = 評量!但仔細想一想,考試真的跟企業訓練的目的一致嗎?譬如說我教的簡報技巧核心課程-專業簡報力,如果簡報知識考滿分,好像跟會不會簡報技巧也沒什麼關係?或是把「教學的技術」全部文章背熟,跟會不會教學也是兩回事。

因此在思考學習評量時,請回想一下您當初的教學目標:當初為什麼開這門課?課程目標是什麼?是用來解決什麼問題?譬如以「簡報技巧」這門課來講,開課的目的是為了提昇大家上台簡報的能力,以解決大家上台緊張、簡報沒有結構性、沒有吸引力的問題。希望教大家包含系統化準備簡報能力、簡報呈現技巧(包含開場、過程、結尾)、以及提昇投影片製作技術。這時評量的方法就很單純了:直接上台簡報,就是最好的評量!像前幾天我去國家實驗研究院教專業簡報力,除了第一天上課不斷的上台練習外,還有規劃一個第二天的驗收日。每個人必需要準備一份各自的專業簡報,在第二天報告給老師及其它中心的專業人士聽。然後更狠的是在第二天結束後,還有一個第三天:要實際報告給各中心的主管聽!這個就不是開玩笑的了!經過這接連的演練挑戰,有人的簡報技巧真的大幅度進化!幫助學習,才是對學員評量真正的目的!(而不是考試!)

神課程的學習評量

再舉幾個例子:像 MJ (林明樟老師)的「超級數字力」,評量就是看您能不能直接看財報,就挑出好公司或爛公司,上完課後只要給學生一張財報,就能直接幫公司的經營及未來算命!(好厲害!); Adam 哥(周碩倫老師)的「從創意到創新」,學員在課後馬上可以用課堂上教學的創新思考方法,完成自己公司產品的強迫聯想法,並且有條理的應用國際級公司的創新系統化方法(創造力好強);而憲哥(謝文憲老師)的教出好幫手課程,評量就是看你在課後能不能有系統的教好屬於您專業的技術類課程,把一個原本對方不懂的技術,好好的教授跟傳達,讓他可以在你的教導下秒懂,並且做的出來(真是好幫手!)。這些都是我親自參與的頂尖企業訓練課程,老師們也都能在很短的時間,完成這些教學任務!讓學生從不會到會,從做不到到做得到!

更進一步的說:也因為設定好對學生具體&有挑戰的學習評量,老師就必需在教學的過程思考好:我現在教的東西,能夠幫助學生完成課程最後的評量嗎?譬如說如果評量的是「上台簡報能力」,那教一大堆投影片怎麼配色或排版,好像就跟評量沒有關係。而如果評量只是想考試,那老師其實也不用教,讓大家看書&背頌就好!

小結

所以,在 ADDIE 的 E – 學習評量的過程,一定要回頭想想最開始的 A – 分析,評量是因為教學目標而存在的!最終可以幫助老師教學,也幫助學生學習!千萬不要因為考試這個作法比較方便簡單,反而失去了學生評量真正的目的!

學習評量完了,老師當然也要評量!這個下一篇再來寫!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