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技巧:ADDIE 之課程發展

在經歷課程分析及課程設計後,系統化課程設計模式 ADDIE的第三階段就是:課程發展。也就是投影片及講義的規劃及製作。

在投影片部份,課程的投影片會比簡報投影片容易製作,因為上課的核心在於引領學習,師生之間除了單純講授外,應該插入許多互動及討論,而不像簡報比較偏重講者單向的資訊分享。如果您確實有依照我們先前的授課技巧建議來進行課程規劃,您會發現課程投影片在規劃上難度並不高,只要抓住簡報投影片的三大型式(高橋流、半圖半文字、全圖像),控制好上課節奏,讓投影片變成講師的道具(而非讀稿器),適時的讓學員可以看到老師所說的畫面或重點,這樣的投影片就不太會失敗。

 

過去幾年,看了不少內部講師教學投影片及教案發展,我整理一些注意的重點,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1.看圖說故事:這是一個不會失敗的技巧,不要只是讓學員看到一大堆密密麻麻的文字,而是把這些文字轉換成一張張真實的照片。談5S,那就讓學員看到 5S 實施前及實施後的照片,讓學員從照片實例中學習。談生產流程,那就真實的把現場生產的機具設備照下來,讓學員無需至現場,也可以看的到講師說的畫面。談期貨與選擇權,那就把交易下單及股價走勢的畫面秀出,或是輔以實務相關照片 … 。總而言之,思考一下:如果整份投影片「禁止放文字,只能放照片」,您會如何製作教學投影片?這當然是很誇張的要求,但我只是想推到極限,讓大家思考 … 除了傳統文字型投影片的作法(這個您已經很熟悉),有沒有可能作一些不同的嘗試?您會發現這樣的嘗試會很有價值。

 

2.講義不等於投影片:試著以 Word 而非 Power Point 的型式製作講義,讓課程講義與投影片有所曲隔。與第一個建議相反的是:相對於投影片,講義應該放入更多的文字。字一多,學員就不會想要逐字閱讀,而會抬起頭來聽老師說明課程重點,等到講師說明完成後,學員還有手邊較詳細的講義可以在課後學習參考,這才是講義真正的目的。有一個小技巧是:把講義裡一些重要的概念 Keyword 留白(並畫上底線),讓學員在課程中仔細去聽這些 Keyword,並且填滿留白的空格。這樣會幫助學員更仔細聆聽關鍵重點,也可以讓學員在書寫重點的過程中,更加深學習的印象。

 

3.加入簡單動畫節奏:與簡報投影片相同,課程投影片最好是加入簡單動畫的出現節奏:也就是講到什麼地方,才出現到什麼地方。如果有條列式重點,那就一次出現一段;如果有結構圖,那就一次出現一個部份;如果有操作畫面,那就一次出現一個操作步驟,或是把操作步驟在畫面 mark 起來。思考一下在不使用雷射筆的狀態下,您會如何逐步的呈現教學重點,並且隱藏還沒有談到的部份。您會發現這樣的操作,不僅會讓您的教學更有節奏,也更會吸引台下學員的注意力,讓您的教學更有成效。

 

4.討論題目秀在投影片:如果課程中間有安排小組討論法,或是演練法等需要學員參與的互動操作。請把討論主題或注意事項,秀在投影片上,高橋流型式是一個可以參考的風格(一張投影片上就 Show 一個題目),如果除了討論主題外還有一些規則補充,那半圖半文字的作法也不錯。總之就是要把題目清楚且具體的Show 在投影片上,這樣在操作討論時學員也不會搞混討論主題,操作起來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至於問答法的題目是否要作成投影片?如果是規劃好的題目 … 可以先作好(不一定需要,但作了效果也不錯)。如果是隨機問答,那也就沒關係了。

 

以上是在進行課程發展:包含投影片及講義,在發展時的一些注意重點。其實如果作好課程分析,抓出具體且符合學員需求的教學目標,然後透過便利貼或心智圖進行教學設計,也安排了互動式教學手法,您會發現課程教材的發展並不會太有難度。請記得教材只是輔助,您才是教學的核心。就讓它好好擔任輔助的角色,讓學員能「看」到您的畫面,並配合手邊詳細資料的講義,除了一次一段跟上您的教學節奏外,在討論時更能清楚的理解老師們的要求。這就是好的課程內容發展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