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網路的未來:談雲端運算及 WEB 3.0

年假期間,照例都是我閉關 Study 的時間,要不是做網站(Joomla 123官網是在2007 年農曆年完成的、而2009 年農曆年在寫第二本書),今年的年假則是在苦思資管論文(沒辦法,平常雜事太多,只能利用這段期間當一個稍微認真的學生,彌補平常的不足),K 了不少關於社交網路、網誌&微網誌、以及其它學術研究的Paper資料。

不過要寫學術論文真的不太簡單,不只要有想法,還得作多方查証及引用。寫著寫著….又想寫一點部落格文章。剛好最近對網路的未來發展有一些想法,先記起來…..再看看自己的觀察力如何囉?

最近最熱門的資訊議題是[雲端運算]或[雲端服務],簡單的說:就是利用網路,使用遠端主機的服務。我們先不談深奧的技術面,來看一下雲端技術的應用面。


不知道您之前有沒有用過全文翻譯軟體,像是譯點通、或是譯經。我記得以前 K 原文時,常會先用翻譯軟體跑一下(雖然軟體大多翻的很爛,有時更看不懂),每次一按全文翻譯,接下來就是耐心的等待,因為翻譯的速度要取決您電腦的運算速度,一般等個30秒到1分鐘,長一點的文章要等更久。


現在同樣的狀況,我只要進 Google 翻譯,把原文貼上去,Google幾乎是立即將它翻譯出來(以一頁原文為例),比以前快太多太多了。因為現在我們只是將這些原文丟到Google 的網路主機上(把資料上傳雲端主機),由它翻譯好(在雲端運算),再把結果丟回來給我們(利用雲端服務)。


重點是:不管我們自己的主機是快是慢,並不會影響到運算的速度(當然不可以慢的太誇張,連瀏覽器都跑不動),因為運算是在 Google 的主機進行,而 Google 利用個人電腦併聯的方式,組成了全世界最大的資料運算中心。這麼說好了,如果您現在用雙核心或4核心的電腦,那麼 Google 的電腦可能是 20 萬核心的超級電腦(聽說未來要擴展到 100~1000 萬核心)。而這一個超級電腦,您只需利用網路連上 Google,就可以使用它的服務。很棒吧!

隨著雲端技術的成熟,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軟體或服務,可以直接透過網路完成,也就是軟體跟運算都在雲端主機上,我們只需連上網路就可以使用這些服務。現在像是文書系統(Google Doc)、地圖(Google Maps,甚至還可看到街景!!)、翻譯、影音、記事及日曆…..等,都可以透過雲端服務完成(沒錯,Google 是最大的雲端服務供應商!)。我相信未來服務會越來越多,甚至未來只需要連上網,其它大部份的軟體功能都可以透過雲端搞定。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還可以看到幾個有趣的現象.

1.Chrome會變成主要入口:Chrome 是 Google 自行研發的瀏覽器。未來雲端服務主要是透過網路提供,因此瀏覽器的功能就變的很重要了。由此可以看到為什麼 Google 要自己研發瀏覽器。不止可以有基本上網的功能,還不斷的在增在一些擴充程式(我們再次看到:先相容、再擴充的模式)。因為這將是未來應用雲端服務的主要入口,我們可以猜測它將與 Google 未來的服務完全整合。

2.作業系統及軟體的重要性降低:二個選擇:A.讓您使用最新的 windows 7,但是沒有網路?或是B.用不熟悉的系統,但是有網路?您會選擇那一個?是我的話,我會選擇 B.因為透過網路,我可以完成更多事情(文書作業、行程安排、查找論文),更不用提一堆的網路工具及資訊應用了。這樣的情形在未來可能會更強化,許多新的服務都可透過網路完成(甚至比在自己主機執行更快),至於用的是什麼作業系統,或是什麼軟體…..會越來越不重要….(微軟的警鐘?!)

3.硬體的重要性降低: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硬體的規格在最近進化變慢了,甚至都退化了。以筆電而言,我4年前買的是CPU 速度是 1.6 G,現在的小筆電甚至是1G的規格(4年….在電腦界是很長的時間吔),因為現在只要強調能上網,硬體的規格反而變的沒那麼重要。而對雲端主機廠商而言,它也只是用一般主機合併成為雲端主機(當然裡面有很高深的負載平衡或分散式運算等技術,這是雲端廠商的核心技術),並不需要不斷追求太快的電腦。我覺得雖然硬體技術會不斷演進,但是除非有突破性或殺手型的應用。否則雲端技術並不會帶動硬體的換機潮(反而是能上網就好)

4.網路連線速度會大幅提昇: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雲端服務的瓶頸可能出現在那邊?沒錯,就是網路連線的速度!當雲端可以提供的服務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時,網路連線的速度就成為重要的關鍵。聽說 Google 在美國開始提供 1G 連線速度的光纖寬頻(比中華電信的10M 快100倍!)…..您知道Google 的策略了吧。

談了這麼多,那….什麼是 Web 3.0 呢?我的猜測是:當雲端服務成熟,並且大量取代現有主機端軟體。當我們只要透過網路,就可完成以前在主機上作的事情,而且更快。當雲端的服務越來越多元、豐富,當網路連線的速度,足以支撐更複雜的服務。當有一天人們開始無法想像….為什麼需要購買軟體(對話是:不是透過雲端就可完成了嗎?)…..我覺得用那會是我認為的 Web 3.0。只要連上網路,就擁有一切服務….。

當然,這也許是我的猜想….只是寫下來,看看未來的發展囉。

註:剛剛看李開復先生寫的:世界因您而不同。早在他於微軟工作時,就已提出這個想法:”網路的重要性會取代作業系統….瀏覽器會變成主要入口….”。只是當時微軟聽不下去,執意開發 Vista (本書很值得看哦!).

註2:Google 雲端主機主要工程師 Jeff Dean(Jeffrey Dean) 的英文演講、及投影片(中文英文PDF檔),原始引用Tinyfool的開發日記

註3:Salesforce 有一段雲端應用的廣告片,我覺得很有趣.您可以連上去看看(英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