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講師授課技巧-小組討論法

在所有授課技巧中,使用起來最簡單、效果也最大的方法之一:就是小組討論法。譬如說以下的授課場景:

 

Case 1:「剛剛跟大家介紹了我們公司今年度最新的產品,現在可以不可以請大家停下來想一下,這個產品適合那些客戶族群?為什麼呢?」「請大家拿起桌上大張的壁報紙,把討論的結果寫在紙上,待會請各小組派一位上台發表討論的成果」

 

Case 2:「我們剛剛談到了 Costdown,現在請大家利用小組發想一下,公司裡面有那些地方還可以進一步的降低成本?請大家把討論的結果寫下來」

 

Case 3:「請大家思考一下,正確的生產流程應該是怎麼樣?總共會有 7 個步驟,請大家以分組討論的方法,把這 7 個步驟的次序寫下來…. 待會再來對一下標準解答…」

 

以上這幾個案例,都是小組討論的應用。利用小組討論的時間,講師可以丟一個稍微有難度的題目,請學員們相互討論,並把討論的結果記錄下來,待會跟大家分享。

 

在小組討論時,您會發現學員們會開始搜尋個人過去的知識及經驗,並且透過討論的過程貢獻出來。這樣的方法非常適合應用在成人學習及企業內訓中。因為好的課桯並不是講師的 one man show,也不能是單向的傳授。透過小組討論不僅可以讓學員們分享心中的想法,重要的是講師也可以確認學員們目前的理解程度,即使討論結果出現錯誤,對講師更是好的機會,這表示講師可以針對這些不足的地方加以指導或補充。

 

在操作小組討論時,以下4件事情是要注意的重點:

1.題目要清楚:最好把討論的題目直接 Show 在投影片上,讓台下一目了然。題目可以是單一個,也可以是多個(每個小組題目不同),只要清楚的 Show 在投影片上就好。如果您聽到學員問:「老師我們現在要討論什麼?」這表示您的題目不夠清楚!

題目應該稍微有些難度,讓小組成員可以稍微動一下腦筋,這樣討論起來會更有成就感。最好一次只問一個問題(答案單一),不要問:「請列出作業 SOP,並且列出注意事項?及問題點?」(答案有3個方向)。這些是在出題目時要注意的地方。

 

2.時間要抓緊:討論時間要控制的緊一點,寧願稍稍不足,也不要一開始就放的很鬆。簡單一點的題目,我常常希望學員 2 分鐘就討論結束,難一點的大概也就是5~10 min。在討論時我也會不斷的提醒大家還有多少時間,目的就是為了塑造時間的緊迫性,讓大家專心在討論上(都快寫不完了,就沒有心思去作其它的雜事,或是去找人聊天)。

如果時間真的抓的太緊,討論不完怎麼辦?沒關係啊 … 時間是講師控制的,您可以適度再延長時間就好。但是要抓的緊!並且不斷的倒數計時、塑造時間的緊迫性,是一定要注意的原則。

 

3.討論要寫海報:一定幫每個小組準備大張討論紙(像電影海報大小),以及粗的彩色筆或白板筆。要求大家把討論的成果寫在大張紙上。這個不止是記錄,更是聚焦討論的過程。大家可以看到討論的成果外,也會激發更多的創意。

紙一定要夠大,筆也要夠粗夠清楚,不要用 A4 紙 + 原子筆來便宜行事。這樣大家看不清討論的成果,效果會大打折扣。

 

4.討論後要發表:講師必需要求討論後要請各組派人上台發表,這樣大家在討論時因為有發表的無形壓力,討論時會更認真。當然在時間的考量下,講師不一定要讓每一組上台,也可以依討論的成果或以自願的方式挑選部份小組上台。但就是一定要讓大家有發表討論成果的機會。如此才會讓小組討論操作的更有效,也更有成果。

記得還是要適度的控制發表時間(限制每人或每組發表時間),才不會拖延到整體課程的進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