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投影片前,先快速製作簡報原型 Prototype

這幾年教了許多人用便利貼來進行簡報前的構思,不止在上課時教、也寫在2014年出版的《上台的技術》,還出現在「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影片中。許多上過專業簡報力-簡報技巧訓練課程的夥伴,我們之間共同的符號語言,就是身邊貼滿便利貼的大牆(哈!)。從我自己的課後檢討(AAR)檔案記錄中,可以找到第一次應用便利貼做為簡報內容發展,是在 2010/7/15 的某一場簡報教育訓練課程。後來看了 Nancy Durate 的書、還有像是日本的 KJ 法、質性研究中的 IQA 法、甚至是最近流行的卡片盒筆記法,都有類似從便利貼收集想法、分組、歸類、排序等這樣的方法。簡單的說,這就是把內在想法外在化,再加以整理的方法。這個方法真的很好用,幫助我完成一場又一場的簡報內容發展,也應用在許多的教學課程設計。

但有些朋友學了便利貼,卻無法順利的把便利貼上的構想轉化為投影片,也就是「便利貼是便利貼,投影片是投影片」,這樣真的太可惜了啊!其實,如果經過一個簡單中介的方法,先做出簡報的原型 Prototype 。就可以快速的把便利貼思考法的想法,轉換成簡報內容原型,之後也可以更快的製作出成果投影片。這個方法很簡單,但卻是我近幾年從不同的簡報實戰中歸納而成的方法。接下來我配合一個簡報實例,跟大家分享這個製作簡報 Prototype 的方法。

這個案例是因為先前參與鐵人三項比賽的經驗,我想用簡報跟大家分享我的學習及收獲。後來這個主題也用在協助郭昇教練的「不放手」專案、甚至用在《教學的技術》演講示範,簡報長度大約20分鐘,算是我近年來用講過很多次的簡報內容。整個從便利貼概念、投影片原型、到簡報製作的三個流程如下:

Step 1:便利貼概念發展

在構思這份簡報時,除了把心裡的想法寫成便利貼外,最重要的是思考觀眾的立場。譬如想的是如果大家沒比過鐵人,這個簡報會有什麼價值呢?」,也會想「如何把經驗變成學習?」。或是「如何去蕪存菁,留下關鍵重點?」。便利貼思考法的操作的重點,我先前已經多次提及,這也是每次我在簡報構思時必用的工具 。

譬如說,在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我用便利貼畫下鐵人三項運動的示意(3個運動我的信心程度,哈!那時游泳最差!),也想大家分享我在比賽過程中,一開始就因為太緊張而有快溺水的感覺,後來才發現村上春樹也遇到過,因此在困難時需要自我激勵,給自己一些心靈對話。這些便利貼寫下來我心裡想跟大家分享的事。(再次感謝神隊友 MJ 一開始的激勵及邀約,才有了第一次的鐵人三項)。

391675970 10231047817684590 2411452266224532377 n

Step 2:用大字流製作簡報原型 Prototype

讓簡報從便利貼概念到進一步確認的方法,就是製作簡報原型 Prototype。因為便利貼比較像是對簡報發想時的概念,也許有很多東西想講,但是並不一定每一張都會做成投影片。但如果這時又開始投入正式的投影片製作,又太花時間!說不定做好的投影片還會調來調去。所以為了快速確認流程,我會打開投影片軟體(Keynote 或 Power Point 都好),參考已經貼好的便利貼,用最簡單的大字流方法製作簡報原型 Prototype。

因為大字流就只是打上關鍵字而已,所以不需要花時間找圖、或設計投影片內容。但是也因為它已經變成投影片,所以也可以在打好後,用來確認簡報在搭配上是不是流暢的?講起來順不順?流程是不是對的?有哪些需要修正?就像 Prototype 的做法,用來確定投影片大致的樣子。

從上圖可以看到,我在便利貼概念中,把第一關游泳時遇到的問題,轉化為「游泳出發」「1分鐘後」「吸不到空氣」「村上春樹也有」「不能放棄」「休息一下」像這樣的大字流投影片。這些是我想在簡報時讓大家看到的畫面,但是用大字流先確認下來,之後再來設計投影片。不過並不是每張便利貼都變成投影片哦!而是要開始篩選,哪些概念必需做成投影片?哪些只需要口頭帶過即可?記得這是 Prototype,整個過程應該不要花太多時間,先快速確認一下就好。

391665617 10231047818284605 2247884646860740843 n

 

Step 3:套用三大技巧製作投影片

等到確認大字流投影片的中介過程後,接下來要製作投影片就單純了。一樣套用我們先前提過的投影片三大手法「大字流」「圖像化」「半圖半文」。想一想有哪些投影片需要改成圖像化的?又有哪些投影片用半圖半文字的呈現效果會更好?或是有哪些關鍵重點,仍然可以維持原有的大字流風格,用這些簡單卻重要的技巧,完成你的投影片。

回到我們剛才已經做好的大字流投影片,我打開比賽當天的照片集,把「游泳出發」「1 分鐘後」「休息一下」都用照片做成圖像化投影片,透過簡報呈現讓大家跟我重回比賽現場;而「村上春樹的書」就把書封跟文字重點做成半圖半文投影片;最後「吸不到空氣」跟「不能放棄」,則用黑底大字流強調效果,就這樣完成了這幾張投影片的製作。而最早畫下來的「鐵人三項」便利貼,最後也做了一張類似的投影片,再加上講到才出現的動畫,最終的效果也很不錯。

391647079 10231047817804593 6410138783790536434 n

小結

透過大字流來製作簡報原型 Prototype的中介方法,就可以把便利貼的概念精簡濃縮,並且快速的先確認一下簡報大概的流程,之後再轉化為投影片時,也會更快速直接,不會一開始就掉入投影片設計或找圖的關卡中。

這個方法看起來不難,但卻很有用,也幫助了我完成過去好幾年非常多場的簡報呈現,最終達到很不錯的效果。我覺得真正好的方法,應該是易操作,又可以馬上上手的方法。不懂的時候就會一直卡關,懂了之後就可以馬上突破,希望跟大家分享後,也能幫助你做出更有用、更有影響力的簡報哦!

# 本文會收錄在《上台的技術》10週年改版中

# 準備製作「簡報的技術」線上課程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