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輯思維2015跨年演講的五個簡報技巧

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羅輯思維」這個網路節目,每周一輯節目,主持人羅胖(羅振宇)會針對不同的主題,把他的讀書心得跟對這個主題的理解,整理給大家。內容豐富又十分有趣,最近也有越來越多人討論這個節目的知識含量。這麼說好了,目前這個節目大約有 600 萬會員,您就知道他最近有多火紅了。

從今年開始,羅胖發下豪願:要連續20年,在每年12/31跨年當天,舉辦一個大型演講,今年的主題是「時間的朋友」,接近 4 個小時的演講,回顧&分析了2015 年大陸市場上最重要的7個主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 youtube 上看到這段視頻。但我想跟大家聊的,不是他演講的內容,而是在演講過程中,他所使用的幾個簡報技巧,這些技巧,很巧合跟我在《上台的技術》書中描述的技巧十分符合。我整理了五大簡報技巧重點,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投影片重要嗎?

熟悉「羅輯思維」這個節目的朋友,可能都會知道羅胖只靠口才及「死瞌自己」的精神,就可以把一個主題談的活靈活現,他在節目及演講是不用投影片的。但是在這次跨年演講,透過大螢幕投影片的呈現,整個演講變的更為精彩。

這就如同我在《上台的技術 3-2 : 好的演講或簡報,一定要有投影片嗎?》裡面講的:投影片的角色就像舞台的佈景或道具,沒有也可以,但搭配的好,會讓整個表演變的更精彩。

二、投影片三大技巧的應用

這次跨年演講的投影片,有90%以上就只用了我在書上(3-3)談到的三大技巧。「大字流」「半圖半文」「全圖像」。用簡單的背景,配合上大字或圖片,然後刻意的放大圖片(出血),就有很好的呈現效果。簡單有效又漂亮。當然除了3大技巧外,還有一些文字雲及統計圖,也是很不錯的技巧。

大字流

半圖半文

全圖像

簡單統計圖表

也有出現少部份平面化的圖像

三、看著觀眾講話

如果你看的夠仔細,你一定會注意到:整場演講大部份的時間,羅胖都是看著觀眾講話,而背後的投影片自己會搭配上。特別是在前半段,他幾乎可以完全不看,先講出主題後投影片再出現。

《上台的技術 6-6:看著觀眾講話》,重要的是要能記注流程,不用回頭看也知道下一張投影片。其實這個不是很難,稍微練一下就能作的到。難的是這場演講有4個小時!所以可以看到中段之後就有點需要回頭,這也難免啊 … 無損整場演講的精彩。「記得流程,就有流暢」,特別是在搭配投影片之後,需要更大量的演練時間(可參考 4-2:練習的祕訣)。時間花多少,效果就有多好啊!

四、精彩元素

如果只是口述加上投影片,連講4個小時,這樣精彩效果會隨著時間而漸漸弱化。羅胖很有技巧的把內容切成7大部份,這樣就可以針對每一個段落設定時間控制點(p.248),在每個段落的轉換,也插入一段影片,過程中也都先講案例,再講道理(p198)。聽眾不止能感受他的熱情,他也經常跟台下作一些深度連結(如 cue 台下的貴賓),這些都是讓整場演講變的更精彩的重要元素(p.298)

跟台下貴賓的連結

五、好的開場跟結尾

像這種大型演講,我都很注意他們是怎麼規劃開場的。一開始帶一個自己的故事,帶入時間主題。然後提出幾個聽眾的問題(自問法:談每個人關注的主題都不一樣…),然後很快談到今天要談7個話題。大家在後面就會知道目前進行到第幾個進度了。像這樣抓住注意力,然後展開內容結構。我認為是一個很不錯的開場方式。

Ending 的時候,用3大結論:新物種、新入口、新土壤,再把今天所有談過的東西再重述 Recap 一次,這是非常標準的 ending 作法。最後再講故事,用故事作結尾,然後用一句話:「沒有任何道路可以通向真誠,真誠本身就是道路」作最終結尾(我自己聽了也好感動啊!)。

如果您現在翻開《上台的技術 6-10:如何做出精彩結尾》,你會看到我寫「重點再回顧」「講一個故事」「引用一句話」,你看,是不是一模一樣的方法呢?連次序都一樣!

結語

用《上台的技術》書中的觀點,簡單的檢視了一下「羅輯思維:2015跨年演講」中的五個簡報技巧。有時驚訝的發現,不止許多重要的技術觀點相同,連次序都相同!難到羅胖有看過我的書嗎?哈哈,開玩笑的。有效的方法,大家都所見略同啊!

如果有時間,真的建議大家可以好好聽這一段視頻(我都在開車或坐車的時候聽,全部150多集都聽完了),而這一段跨年演講,更值得您花時間去看。先不管 PPT 怎麼做,裡面有些內容,其實會對我有些衝擊。譬如:大陸的大學生平均工資,早就超過我們的 22 k 了,而手藝人的收入,更是遠遠的超過我們。在看這些內容時,有時也該真的想一想:我們如何再一次強化我們的競爭優勢,提昇我們的個人能力呢?

別的不說,羅胖這個跨年講座,背後所投入的構思、練習、以及彩排(可以看最後結尾的片花),是身為一個專業簡報教練的我,可以想像 … 但是也覺得十分敬佩啊。花點時間仔細觀察,也許大家可以從整場演講中,有些不同的學習,不管是簡報,還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新的 2016,《上台的技術》及「憲福育創」,跟大家一起努力及加油!

羅輯思維2015跨年演講:時間的朋友(上)


羅輯思維2015跨年演講:時間的朋友(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