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R 的初學之路-學習如何學習

最近1個多月,只要是有空,我大部份把時間拿來學習 Ruby on Rails (簡稱 RoR),一個網站開發的程式架構。

透過這一段期間的學習過程,我收獲最大的反而不是學會網站開發或是寫程式,而是再度仔細的觀察了:自己學習一件新事物或新技術的學習過程。也就是:我最大的學習,是看到自己是怎麼學習!(學習如何學習,好像繞口令 )。

今天時間有限,應該沒辦法寫太長的文章來描述這個過程。實際上我 RoR 也還在初心者階段,只是稍微搞清楚他的運作架構、CRUD、以及 MVC 相互間的架構,然後這段期間再補了一些 Bootstrap & CSS 用法,重新複習了 HTML 基本語法,然後再 K 了一些 Ruby 程式的用法(如迴圈、變數、運算元、還有 Hash … 等)。

我想記錄的心得,反而是跟 RoR 沒什麼關係的事 …

1.學習是自己責任:如果把學習當成自己的責任,那麼你就不會找一大堆理由,這個老師無關、跟教材無關、跟東西難不難都無關。反正是你自己的責任,想辦法學會!想辦法搞定就是了!不要找理由,不要推責任。反正一切都是你自己!

2.教練幫你快速入門:教練的出現,不僅是在課堂上教導,包含在課前及課外的指引,還有學習方向的說明。更重要的是資源的整合,包含因教練而結合的同儕(一起學習的同學),都是很棒的資源。但是教練只是幫助您入門,還有在你有問題時幫您一把。單單是安裝 RoR 這件事,有教練 Xdite 的課前指導,就讓我們少走了許多冤枉路啊!

3.看不懂不是您的錯,下一份也許會更好:在學習的過程中,我經常看到許多「天書」:才翻沒幾頁,我就看不懂了!這時我的策略很簡單,再找下一份資料或書,再 K K 看,透過這樣的過程,我常常是在第一本書懂了一些,然後下一本書再多懂了一些。然後經過一陣子,再回頭看來的書,又多懂了一些。不要被一本書或一份資料絆倒,就倒在地上爬不起來了。記得學習是您自己的責任,只要堅持一下,迂迴前進 … 一定還是可以越來越接近的!

回想一個月之前,一開始按照 Rails 101 實作練習時,說實話 … 我真的看不懂啊!為什麼要寫 def index?為什麼要設 routes?什麼是 Model – view -controller?甚至連 @group.each Do |f| 以及 @groups = Group.all … 這些對我都有如天書,完全看不懂啊啊啊!(好的,我承認我程度差 XD)。但是就因為抱持著「教練帶你入門,學習是自己的責任」,我找了一堆資料狠 K,不管是 PDF、影片、教學網站 …。K 不懂再換下一份資料,就這樣一路 K 下去 … 。一直到第四堂課,才能在教室中問出夠水準的問題。

有人可能會說:啊 … 如果學習是自己的責任,那教練的任務是什麼?嗯 …我換個角度來解釋好了:不同層級的教練,有不同的任務。以籃球教練來說,如果今天你遇到一個 NBA 等級的教練,那他應該不會教你投籃或運球(這個你回家自己練習時自己要搞定),他是來觀察你投球或打球,然後找出你的問題,再幫助你變的更好。所以,一定要你自己先搞定一些基礎技能,教練才能發揮作用。越是高層級的教練,對基本技能的要求就更高。



小結

一陣子給自己一個挑戰,學習一件自己先前不會的事情。擴展的不僅是不同領域的知識及技能,也重新鍛練自己學習新事物的能力。如同之前我在高鐵上跟朋友的對答:在網路時代,我希望自己具備有打造 Prototype 原型網站的技術,不一定要做到多精細,但是至少有些想法或理念,能自己打造網站來實現。希望我心目中的網站雛形很快就能上線啊!

持續 RoR,go !

0 Comments

  1. Lan Thu表示: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Chia sẻ bí quyết kinh nghiệm mua trẻ sơ sinh quấy khóc không chịu ngủ hay mua giấm táo với bài bé không chịu bú bình phải làm sao hay hướng dẫn cách nấu món ăn cho bé với trẻ không chịu bú mẹ cho bé ăn dặm hay đau bụng quanh rốn từng cơn hay không hay trẻ sơ sinh hay trẻ nôn nhiều không sốt bà bầu có nên uống, thuốc bà bầu uống có sao không trẻ sơ sinh đi ngoài nhiều nước có ảnh hưởng đến mẹ và thai nhi.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