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馬斯克傳》,你不該學的/應該學的/還有我自己學到的3件事

剛讀完了厚達 832 頁的《馬斯克傳》,精彩!為了強化自己的印象,特別安排了一個直播錄音,跟大家分享我的讀後心得。當然,像這麼厚的書,是不可能逐篇逐章的跟大家說(這樣可能要排10集!XD)。在有限的時間內,我必需要拆解、消化、吸收,並且結構化的分享的我覺得對大家(以及自己)有用跟有趣的地方。所以我把內容分為三大重點:

。你不該跟他學的3件事

。你應該跟他學的3件事

。我自己學到的3件事

除了音頻跟影像外(FB 直播YT 直播),我也摘要重點,用文字跟大家分享。

《馬斯克傳》簡介

這本書是由傳記大師華特·艾薩克森撰寫,他是前 CNN 董事長,時代雜誌總編,並且寫了像《賈伯斯撰》《達文西傳》等,我很喜歡他的寫作風格。他跟在馬斯克身邊2年,進行了大量的採訪,最後才完成本書。

馬斯克應該不用我多介紹,身為 TESLA 的車主,我覺得他創辦的事業改變了全世界許多人的生活!到目前為止,他創辦了特斯拉(市值1兆 USD,以下都用美金), SpaceX(1000億)、鑽孔公司(56億),Neuralink (10億),也剛花440 億美金買下Twitter,並改為為 X。再加上他之前創辦並被收購的 Zip2 跟 Paypal 。還有 2015 年與山姆.奧特曼成立 OpenAI, 以及目前正在發展的人形機械人與 xAI …. 。這個人根本比電影版的鋼鐵人還誇張啊!

但是讀他的傳記,讓我印象最深的,不止是要跟他學習的,還有「不應該跟他學習的」,哈!為什麼這麼說呢?

不應該跟他學的3件事

1.追求混亂與風險

書裡面大量的篇章顯示,馬斯克的生活和工作充滿了混亂和風險。他他似乎被這樣的環境所吸引,展現出一種對混亂的熱愛。不過書裡面也談到,這種混亂可能源於他的童年和與父親的關係,父親的混亂對馬斯克的成長造成很大的影響。而這樣的混亂,也讓馬斯克一直都不快樂,不論事業怎麼成功,他提到:從 2007 年開始,就一直不快樂 …. 。雖然事業超成功,但這樣的心情也太慘了!

2.缺乏同理心

馬斯克是個沒有同理心的人!他可以冷酷的作出決策,不管(也感受不到)其它人的感受。像是書裡面跟他最親的:是他的弟弟,除了跟他一起創業,甚至在 SpaceX最困難時也變賣財產支持馬斯克,但當他弟弟需要他的幫助時,他卻顯得有些猶豫和計較(他弟弟氣死了!甚至有段時間不跟他講話)。更不要說他對一般人的關係了!也因為這樣,他可以在2個月內把 Twitter 的人數從8000人砍到2000人,並且任意的把專案的時間縮到原來的20%甚至10%,而完全不管下屬的感受(哈!)。只是,這可能跟他亞斯伯格症及童年經驗有關,這個我們實在不容易學啊。

3.惡搞自己身體

當然因為事業繁多,馬斯克的時程永遠被排滿是可預見的!但,他幾乎不休息,有空時就狂打電動,然後可能在辦公室、工廠、或任意的地方小睡一下,就又起床了。日常把紅牛等提神飲料當成水在喝!雖然他的精神力超級強大,問題是他的身體跟不上!!所以他常會胃痛、噁心、甚至出現憂鬱或變成惡魔狀態。書裡面談了許多他情緒上上下下,身體無法跟上心理強大的問題。他永遠都在戰爭狀態,問題是身體沒辦法休息啊!這個 …. 如果不是「鋼鐵人」,我看也不容易做到!

大家別誤會,我不是要黑化馬斯克,或覺得他沒什麼?!相反的是:我覺得他是超人啊!有時會聽有些朋友批評成功人士「那也沒什麼 ….」。事實上,如果那真的沒什麼,為什麼成功的是他呢?哈!我只是希望能從這本書中,更全面、有更多角度的看待馬斯克。學習我們能學的、但也看到他像一般人(或狂人)的另一面。因此,讀了這本書後,我認為我們可以跟他學到三件事:

2023 10 12 10 31 44

可以跟他學的3件事

一、擁有夢想、勇敢追求

馬斯克的夢想是:登陸火星!這個夢想源自他年輕時對科幻小說的熱愛,他希望人類是一個跨星球生物,不會只侷限在地球生存。因為這個夢想推動著他創辦了SpaceX,也思考電動車、太陽能、AI、機械人等。最終希望整合所有的技術,達成登陸火星的夢!

對於我們來說,或許不是要登陸火星(至少我沒有!),但我們也應該擁有自己的夢想,像是福哥談過的「50個夢想」,或是我推薦的書《不可能的任務》裡面談到的25件事清單。這些夢想可以是關於事業、教育、家庭,或者是個人成長方面的。每年,我們都可以更新我們的夢想清單,並持續努力實現它們。如果你覺得有許多限制在你身旁,那你也許可以看看:馬斯克出身在南非、父親很糟、環境不好,然後他自己從南非到加拿大,再從加拿大到美國。其實一開始的環境跟條件真的很不好啊!但他用夢想指引,才走出自己後來的路。

二、克服挫折、堅持下去

書裡面談到2008年,特斯拉和SpaceX幾近瀕臨破產邊緣。SpaceX遭遇第3次火箭失敗,特斯拉也陷入了財務危機。還不用說 2008 年也是金融危機的一年。書裡面描寫的馬斯克,真的很慘、壓力也超大的啊!資金幾近枯竭,公司無法支付薪水,他四處找人投資、四處借錢,只為了最後一次發射火箭的機會、同時間要推動特斯拉的正式量產。書裡描述了他在2008年聖誕節夜,在電話會議後終於籌得了一筆挽救特斯拉的資金,在會後崩潰大哭!真的是爆炸大的壓力!只是他最終撐過去了,也才有現在的成果。

我們當然不是馬斯克,也沒有那麼多、那麼大的問題。但是我們也會在生活中遇到我們自己的困難和挫折。像是年初自己成立線上課程平台遇到的挫折,也會讓我很沮喪。但,困難也是比較出來的,相對於馬斯克遇到的問題,我的問題就小到快看不見了,哈!當我們面臨挑戰時,不妨想一想馬斯克遇到的事情,這或許能激勵我們堅持下去,克服接下來的挑戰。

三、動手學習、解決問題

馬斯克一直以來都在實際行動中學習,從最早自己開發 ZIP2 程式、動手改車、參與 TESLA 設計,甚至從零開始建造火箭,精算火箭的每個零件成本。雖然到後面的這幾個事業,他已經有人有錢,但還還是習慣了解事業的細節,親自動手也站在第一線。也因為對細節的了解,他才能從事情的根本出發,運用有名的「第一性原理」去思考他創辦的事業,不斷挑戰每件事情的物理限制。

換到我們身上,我們是不是有動手學習的能力,這個的關鍵不僅是學習,而是「動手」!對於我們所做的事,我們真的有深入去了解嗎?因為了解之後,才會掌握最核心的邏輯,並且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像是我自己在拍「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因為我也懂剪輯、分鏡,以及課程設計的思考,甚至包含行銷、以及系統平台。最後才能夠整合一切,做出一個更符合我期待的線上課程。甚至像教學這件事,我也深入去了解它背後的學習理論(所以去讀了一個 Ph.D. XD),並且把所學的再應用於實際教學現場,最終才能夠結合實務,又寫了《教學的技術》《遊戲化教學的技術》等。持續學習,並且動手解決問題。是我從馬斯克身上得到另一個重要的學習。

當然,除了「不應該學的」,以及「應該學的」各三件事外,我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也有幾個自己獲得的重要學習:

自己學到的3件事

1.給自己設定一個衝刺期限,做事再快一點

2.建立自己的核心團隊

3.為每個投入的專案留下固定且夠長的時間

至於這些學習的細節,就交給大家從直播或音頻去吸收吧!(最後我也推薦了三本書給大家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