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一堂值得投資的課程

林政緯

#在這裡甚至可以學到簡報
#一堂值得投資的課程

 

🤦🏻‍♂️放下我執 從零開始

成人教育當中,最簡單也是最困難的第一步就是「倒空自己」,空杯理論說起來很簡單執行起來卻是無比的困難。我們東軍成員包括「全台灣大腸癌的醫學權威、學術界捍衛性別平權的講師、棒球圈年輕有為的體能協調師」。

你稍微換位思考一下,他們已經在各自領域獲得成就了,有需要花3萬多元來學習「簡報技術」嗎?真的真的有需要嗎?網路上免費資源那麼多需要特別去上簡報課嗎?

一開始大多數學員是因為「福哥」二字慕名前來,但是上完第一堂後的一個月時間才是挑戰的開始,尤其是已經被產業禁錮的習慣,例如醫學簡報上方一定要有標題的一排「瀏海」、大學講師每一頁一定會使用子彈排列的點點,又或者是密密麻麻的表格&文獻。

全部都是以坐在電腦前,「自己」覺得重要的資訊,而非簡報現場「目標族群」需要的訊息。

通常這個認知迷宮,需要衝撞2-3週,被教練福哥要求重做幾次之後,才開始思考為什麼一直被說「這個選題要修改!這個結構不對!這個TA(目標族群)有問題!要重設!」,但好處是…

懷疑人生是涅槃重生的起點。

我為什麼要來上這堂課?
這堂課程對於我的幫助在哪?
我之前的作法真的有問題嗎?

 

🙋‍♂️無私奉獻 跳出極限

一個輔導長搭配兩個輔導員,在第二次演練日之前,會約幾次線上演練與線下碰面,針對帶領的學員簡報及時給予回饋。

我們東軍這一次的輔導長是無界塾翻轉教育的教務長嘉怡,以及高雄首屈一指的岡輝律師,一起將三位學員的簡報邏輯架構(開場、內容、行動),一步步檢視。

七分鐘簡報可以講很多東西,也可以好像什麼都沒有講。

開頭有沒有吸引人?
痛點有沒有打中人?
解法有沒有幫到人?
結尾有沒有感動人?

如果簡報的本質是「說服」,那麼重點應該放在,你希望對方聽完簡報後「真的」採取行動!

調整完架構,下一步要調整版面,讓每一頁出現的每一個物件,沒有一個是多餘的。再推進一步,就是優化升級使其「符合人體工學」,目標是看到就秒懂。最後是風格一致性,讓人感到舒服且愉悅,塑造一種沉浸式體驗。

雜訊有沒有被排除?
圖片/影片/icon 挑選是否合宜?
在觀眾閱讀時是否流暢好服用?
字型/顏色/大小/排版有沒有一致性?

走到這一步才要進入第三關,也就是一份簡報從普通人躍升成為賽亞人的關鍵!

福哥「從無趣到精彩,再從精彩到有用」。
無趣是因為吃不下去
精彩是因為產生興趣
有用是因為不想忘記

為了讓感動延續,最好的方法就是聽完馬上去實踐,只要你的目標族群能夠在簡報中感受到「聽的懂、記得住、帶得走」,那就可以說是功德圓滿了。

 

🙅🏻‍♂️練到長繭 破繭為蝶

我上台會緊張…
我沒辦法不看投影片…
我沒有時間好好呈現…

福哥「練到死,輕鬆打」

決心有多大,表現有多棒!站上演練日的舞台,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每個人上完專業簡報力都會說兩句話,第一是「感謝學長姐的不離不棄、不厭其煩」,第二是「我以前的第一個版本真的是慘不忍睹!」

學員願意花三萬多元來上課,真的看見自己的成長,是憲福一向以來的核心理念,所以我認為「七分鐘簡報」就是放膽去做、放開去玩,相信就能夠改變,練個50次、100次的夥伴大有人在,就算是憲哥、福哥也絕對不會沒有準備就上台。

簡報筆的操作/ 站位的選擇/ 視線的接觸
道具的展現/ 麥克風的使用/ 肢體的輔助
音調的起伏/ 語速的快慢/ 服裝的搭配…

職業講師的日常就是不斷的調整再調整,讓細節能夠被看見,而願意投資自我的學員們,在付諸行動產生變化後的簡報,一舉一動看在我們輔導員眼中,真的是笑著笑著就被感動了。

大腸鏡檢查篩檢請找台大許文峰醫師
性別教育性騷擾防治請找吳亞如老師
棒球選手科學化培訓請找林建宏教練

記得將這份感動傳遞下去
期待之後一起當輔導員✌️

 

(原始出處:專簡二十一班東軍輔導學長 – 林政緯 F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