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卻很一致

花蓮門諾-「憲」上幸「福」演講結束後,我們收到了許多感人的回饋。其中有一篇文章,引起了我跟憲哥的注意。先講結論:我覺得有不同的聲音,有高標準的要求,才會激勵講者持續保持高峰,繼續前進。我只是想從另一個觀點,來談談我們之間,「不一樣,卻很一致」的想法。

這幾年開始有機會跟憲哥合作,常常聽到他跟我說的是:「輕鬆打 … 放輕鬆」。我總是回他:對啦!但是還是要「練到死」,才能「輕鬆打」。我們總是相識一笑,彼此了解對方的意思!

其實在上台前大量準備、大量練習的習慣,早在 2011 年我上 HPX 演講時,就已經是這樣(更早之前就不講了)。那時候我記得我大概花了2~3個月的準備時間吧?後來 2013 年簡報技巧高峰會演講更誇張,逼了自己 5 個月的時間,激發出更好的創意、更棒的效果,甚至最後面還因此得到帶狀皰疹(真的很誇張,但我視為一種光榮的印記)。這些歷程早已不是袐密,我都已經寫在文章上了!

所以,您現在應該能夠理解:當我知道有很多夥伴,不辭辛苦,繞過半個台灣到花蓮來聽我跟憲哥的演講。在演講前我為什麼會如此焦慮了吧?對我而言,我是沒辦法接受,一個練習不夠,準備不足的職業選手,就登台演出的!觀眾怎麼評價 … 那是一回事。你自己怎麼評價自己?那又是另一回事!

身為職業選手(或是職業講師),我們非常了解自己的風格、優點、以及缺點。上台前,憲哥希望放鬆,引發更多的創意及可能性。我則希望透過準備,讓自己在台上能有更好的掌握度。而站上台後,憲哥習慣透過故事及現場感染力的操作,來傳遞能量、感動人心。我則用擅長精心規劃的互動操作及上台技術,讓聽眾能有所收獲,帶著改變回家。這些都我們不一樣的部份。

但一致的部份是:我們都希望,當我們站上台的時候。能影響更多人,改變更多人!我們絕不接受,只是一場平凡無奇,講講大道理的演講(或上課、上台、簡報)。我們希望是精彩的、是有火花的、是值得的、是看的到生命及靈魂的!

我們也許有著不一樣的作法、不一樣的手法、不相同的技巧。但是有一件事是一致的:我們一定「全心投入,全力以赴!」。不論是上課或演講,不論是收費或公益。我們總是希望能發揮自己的天賦,幫助更多人,讓未來變的更好!也許方法不同,但目標一致。這一點絕對是確定的。不然憲哥也不會跟我,冒著颱風&交通不便的可能性,繞過半個台灣到花蓮,然後再把自己原來熟悉的主題拆解,再各自交換。只希望給大家最好的聆聽感受!

在這個過程中,身邊有一個超強的夥伴,隨時激勵自己前進,又可以就近學習。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而好兄弟彼此相挺,隨時支援。那就不是「幸福」二個字可以形容的了!

不過,您也不要只看到表面了。以為憲哥都是輕輕鬆鬆的不用準備?對啦 … 最好是啦!您如果有注意到,在演講剛開始時,憲哥頭也不回的開始講,每個切的地方與投影片都搭上。您如果有參與我們的討論,就知道每一段氣氛的規劃,對內容的刪減&掌握 …。您真的以為,這些都不用準備?

如果 Michael Jordan 告訴您輕鬆打就好?您真的以為 … 只要輕鬆打,卻不用練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