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記:三千萬講師聯合簽書會

聯合簽書會的主角,不是書的作者,而是書中故事的主角,真實的站在舞台前,用高明的演講或簡報技巧,呈現他們各自的故事。憲哥、MJ、跟我坐在台上,開心的豎起大姆指,為台上精彩的表現拍紅了雙手。如同有參與者在課後 FB 提到:「雖然三位講師讓出舞台,讓夥伴們站在他上發光發亮,但夥伴們散發的光芒,反而讓三位沒有上台的老師,呈現了下一個層次的閃耀!」。看到每一個強棒上台,我們是真的覺得很驕傲,回頭看一下台下的 400 個觀眾,大家都專注在台上,那真是一個很美的畫面。

發想

要辦聯合簽書會,第一個條件最困難。那就是 …「要先把書寫好,出版日期還要相近」。剛好 MJ (超級數字力大神-林明樟老師)的《不懂財報,也能輕鬆選出賺錢績優股》,以及憲哥跟我的《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剛好都在最近出版。因此當憲哥跟我討論到,要不要像去年一樣,來幾場慈善演講。我們就想到可以跟 MJ 一起辦聯合簽書會&演講。以我們兄弟間的交情,當然一通電話就可以敲定。於是就確認了在 2017.03.24 這天,挑戰一下300 以上人數的大型簽書會。並且是由作者(也就是我們3個)自己籌劃,自己主辦。當然出版社也很樂意提供相關的支援。

那時我其實還會有點小擔心 … 300 人以上,真的會滿座嗎?結果在開放售票的前4個小時,票就賣光了 XDD,甚至連預期的站票或走道票都賣完了!大家也對我們太支持了!(再次感謝!)

組隊

演講上台的機會,我們3個都夠多了。在活動前策劃會議,我提出「要不要請書中的人物現身說法,跟大家見面?」這的想法,馬上得到大家的認同。雖然簽書會的現場,大家可能會期待我們上台演講。但是我只是覺得,如果把舞台讓出來,讓書裡主角真實呈現,一來可以証明書上的故事都是真實的,二來也可以用我們的能力,建一個大舞台讓大家表現。這樣應該會很棒吧!

有這個構想後,神隊友憲哥(點子超多,構想超神)馬上提出幾個選人的方向(最好出現在書中、產業分散、兼顧演講與簡報),我們很快的討論一下,決定幾個一時之選。然後 MJ 說:他要用台上分享的實際故事,即時套用財務公式 … 真的假的?!能做到嗎?(現場真的做到了!!太驚人!)

調整

演講前2週,有一天我看著總統府上課時(就是張榮發會議中心啦 XD),突然收到準備上台夥伴的訊息「福哥可以幫我看一下簡報嗎?」,本來想說不要給大家壓力,讓大家想怎麼講就怎麼講,沒想到經過說出影響力&專業簡報力的訓練後,大家好像還是習慣在上台之前「練到死」,才會在台上「輕鬆打」。

不過大家的程度早就不可同日而語,我們調整反而都在呈現的流程,而不是呈現的細節。我在後台最常問大家的是「如果您是聽眾?你最想從演講/簡報中聽到什麼?學到什麼?」,其實學演講/簡報到了一個程度後,「站在聽眾的角度思考」「與聽眾同理」,反而才是更核心的思維修練啊!

這時簡報組(有投影片的)調整的哀哀叫,更慘的是演講組(沒有投影片的) … 連調都不知道怎麼調,更是哀哀叫!憲哥跟我只能帶著祝福,看著大家,然後 … 默默漂走 … (哈哈!)

場佈

當天下午 4:00,我是第一個抵達現場的。沒多久芋頭就到了!然後憲哥到場,大家陸續出現。我們開始豎背板,爬上桌子掛布條(別懷疑,當然是我上去掛!),接下來簽書,要簽完400本,也要花不少時間啊!然後 MJ、小甜、以及超級數字力的夥伴們也到了,人手一隻無線對講機,看起來超專業的啊!(後來在現場燈控時,發揮了很大的效用!)。Tracy 大總管也出現了,開始協助報到區的擺設及佈置,一個好的活動,背後真的需要很多人的協助啊!

講者們也陸續在5點多到場,測一下場地設備以及投影片。其實除了提早測試外,早到還可以建立「主場優勢」(詳見萬維綱的精英日課),這對現場表現的提昇,真的很有幫助啊!

離演講開始時間:2小時!

發光

簡單的跟大家打招呼後,我們就讓出舞台,讓夥伴們在台上發光了!

志騰 James 談到金融海嘯,副總「有我在,我挺你」這句話,影響了他後來工作及學習。他情緒投入,收放自如的表現,也讓台下動容。

Sandra 果然是大公司的主管,一站上台都展現了氣勢。身為 IT 人,可以做、可以說、可以講,用簡報的改變,為部門爭取到長官的重視及資源!

耿頡的 CLP,從老婆都聽不懂,到老外都聽的懂。中間三階段的變化跟轉換,讓台下嘆為觀止,驚訝連連!

涵寧上場,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的聽覺享受,配合上「短短短。長」的 Motive 視覺解析。完全擴展了大家對簡報表現的可能性。相信大家現在耳邊都還會記得這段音樂,並帶大家走出黑暗,走向光明!

第二段由男子漢川原哥上場,感謝當初沒給他熱水泡麵的「貴人」,讓他守住對家人的承諾,成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佳珍醫師的氣切簡報,不止救了女大學生跟水果爺爺,相信也讓現場超過 350 人,一次建立了對氣切的正確觀念!他們再回去跟家人分享,發揮的影響力無窮啊!

韋竹的自動關門器,結構、相片、加影片。相信為了不讓小朋友的手被門夾到,大家一定很想趕快問怎麼樣換裝自動關門器!而整合三位講師的兩本書,更是超細心的展現啊!

柏誠醫師壓陣,從疫苖接種的角度,來談到簡報不只是簡「報」、就該是「簡」報、不只是「簡報」,讓大家接的住、帶得走。親身對家人的故事,由柏誠娓娓道來,相信會讓大家意猶未盡,仔細品味!

大家也許只看到這八位夥伴在台上驚如天人的表現,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在上台前大家花了多久的時間自主練習。更不知道在演講結束的隔天,我就收到柏誠醫師的訊息:「福哥,請問關於昨天我的內容和呈現,有什麼可以再更好的地方嗎?」… 。像這樣精益求精,不斷學習的精神,才是促使大家每次表現,都能往上提昇的核心啊!(我的回覆是:你對自己太嚴格了!你的表現很棒!)

三千萬講座

雖然已經有8位巨星閃耀登台,但是身為簽書會的作者,我們三個還是要上台說說話的。

MJ 真的超變態,竟然連演講&簡報,也能套用 Fv = PV x (1+r )︿ N 這樣的數字力公式,真是把財務數字力專業發揮到神人般的極緻啊!(真是見鬼了!)

憲哥隨手捻來就是金句,每個講者對映書上的頁數,也牢牢記在心中。再加上強大的現場影響力,以及神主持功力,實在不曉得他的極限在那裡啊!

我則守住專業,教練最主要的任務,其實在登台之前就已經完成。事前的簡報回饋跟修正,我對大家的表現已經充滿信心!上台後,就完全放手,信任選手們的表現。我以大家耀眼的表現為榮!

現場有很多的提問,也激發了不少火花。我相信大家都能看到:我們是用真心在回答,而不會只有講「場面話」(譬如:真心、愛心、關心 XD)。而任性哥 MJ ,再次發揮任性無比的功力,把所有簽書的道具搬到現場來(他在家裡已經簽完一大堆了!)。看到他專注簽書的神情,我真的好驕傲他是我兄弟啊!(不過也太變態就是啦 XD)

三千萬分之一的機緣

回到一開始,能有機會跟好兄弟一起上台(簽書)、一起下海(潛水),想想這要有多深的緣份,才能促成這樣的機緣。能有這樣「三千萬之一」的機會,真的覺得很開心!其實每一次合作,也都是對我們默契的考驗。大家相互信任、互相補位。只有共同的目標(把活動辦好,讓讀者開心),而沒有誰先誰後。共同讓出舞台,成就更多的夥伴。重信重義,永遠信任好兄弟!這才是我們一直開心相處的核心關鍵啊!

也謝謝所有上台分享的夥伴們,再說一次:「你們真棒!」

當天現場花絮影片(感謝柏翰的拍攝&製作)

註:現場善款及活動結餘,所有講師分文未取,全部捐助忠義育幼園,感謝大家的愛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