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讓創意自由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6515

這是 “讓天賦自由” 的 Ken Robinson 爵士(博士)所寫的下一本書。我非常喜歡&推薦讓天賦自由,因此當看到 “讓創意自由” 這本書,我心裡面的期待是:也許會有許多激發創意的手法。很快速的看完2遍後 …. 簡要心得如下:

1.這本書主要的觀點,還是集中在 “天賦”上,鼓勵每個人去追求&開發差異化的天賦(而不止是傳統的記憶&邏輯能力)。可以說像是上一本書的續集(英文名稱叫:Out of Our Minds – Learning To Be Creative)

2.跟創意有關的部份其實談的不多,印象比較深的是創意管理(第9章),談到教育、多樣化、團隊合作、以及創意需要時間…等,還有創意學習(第10章),談到教育者必需要透過引導,以及打破學科刻板分類,來開發學生的天賦及創意。

3.第6章活出原創力有談到創意的過程,主要是發想及評估。雖然描述一些例子,但我個人沒有看出一些具體的方法。

4.整本書從目前世界的現況(改變激烈)、談到教育應該不一樣、談到個人需要開發天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也批評了傳統的 IQ 認知,最後談到文化差異,以及創意及管理,其實是很豐富(而生動的,因為有很多例子)。只是若定為為讓天賦自由-超越我們內心的局限(我亂取的),會比讓創意自由…來得更貼近一點。

5.閱讀是為了學習,而適當的產出有助於學習心得的整理(摘自 “速習法”….如何快速閱讀,快速學習),我又不想花太多時間寫 blog,所以有了以上快速的學習摘要。這只是個人閱讀後的心得,也歡迎您在看完書後,提出一些不一樣(或一樣)的觀點交流)。^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