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花蓮門諾、慈濟大學-教遊行

每一年我總希望自己能撥空到花蓮,跟東部的同學及老師們,分享一些企業培訓等級的課程。相對於西部,東部的資源總是少了一些,所以從 2008 年開始,每年我都會有1~2 次,繞過半個台灣,跟大家一起在課堂上學習(甚至有一次是環島一週)。除了平衡一下資源分配,也會讓自己放鬆渡假一下。算是教遊同行。

第一次坐普悠瑪號,我覺得座位前後距蠻長的,但是車箱門好低(我會撞到頭,如右下照片),而且頭枕很低而多餘。整體還是喜歡太魯閣號。

 

一到花蓮,就在車站遇到好友 Adam & Lillian ,真是好的開始!

這次住海中天會館民宿,海景無敵,服務超棒!沒事時,就只是坐著看海景,聽海浪的聲音也很棒!(這是第二天天氣好時拍的照片,北望花蓮市的 View)。

雖然美景當前,還是準備一下待會要演講及上課的投影片吧

第一場演講在門諾醫院,我們很早就到達會場準備了

這個演講會場很大,演講時間是下午 1:00 開始,很多醫師都還在門診呢!所以一開始人數不多。一個小技巧是:人數不多時,要把人聚集起來,才會有現場氣氛。後來人慢慢的就多了起來。

我還蠻喜歡今天演講節奏的控制,結束最後一張投影片時,時間剛好 2;00 整!(誤差不到 10 秒吧 ^_^)。最後也還留了一些 Q & A 時間。

連主任積極促成了這場演講(知道我要去花蓮,趕快半路攔截 ^_^),也謝謝教研部賴主任的規劃&配合!可以跟門諾醫療同仁們分享,也是我的榮幸!

門諾演講結束後,趕快奔赴下一個上課現場:慈濟大學 (謝謝門諾 Wendy 及司機大哥接送)。嗯…還沒吃午餐呢 …在附近先吃一下好了

提早到場,是講師的基本要求。雖然這次在花蓮的演講接近義工性質,我們仍然用高標準來看待我們的課程進行 ^_^

上一次來慈濟大學教課,是 2011 年底的事了。一開始先簡單跟大家介紹我自己

許多老師及同學們以為來上課就是聽講,結果卻是不斷的實作&練習,這是第一個習作題。大家馬上就很認真了

來參與的除了同學們,還有許多老師們。在教學現場也都熱情的投入,讓我十分感動!

快畫快畫,快來不及了!

同學們舉手太踴躍,害我都緊張到胃痛了!哈哈!

來觀摩&評選一下大家的作品吧!

在上課時,我們總是透過課程規劃的手法,把大家弄的很忙,這樣才會有很多參與&學習!(然後我很閒 ….還可以拍照呢 (笑))

慈濟大學:讓您「心」想事成的「智」慧地「圖」,心智圖課程….成功! Ya!

慈濟大學的承辦:偉聖。在這次邀約過程中所展現的專業及細心,讓我十分感動。從一開始禮貌而積極邀約,然後答應去之後,發現訂不到車票(花蓮車票真難訂啊!),沒想到偉聖已經幫我想好&訂好了(驚!),還有知道朋友王老師要來聽我演講,還主動接洽連絡。包含後續場地安排及連繫事誼,偉聖作的真是超專業的!完全媲美上市公司 HR 等級!超棒!

一個下午,二張感謝狀!愉快!

之前我曾接受母乳哺育學會的王淑芳老師的演講邀約。這次她知道我要來,不止特別來參加我的課程。還在結束後開車帶著我們吃吃喝喝,聊的好開心啊!

其實到花蓮教課,我總是平衡安排「教」「遊」行程,不僅只是來上課,也有排輕鬆的渡假行程。倒不是去什麼景點,有時候只是坐在民宿的陽台,美景就盡收眼前。當然 … 像是當地美食(龍蝦!)…也 一定不會錯過啦!

 

夜景(北望花蓮市)

陽台看太平洋日出

陽台就在海岸邊,享受聽浪的聲音

後記:

1.針對學校的同學們,我規劃的課程並不是簡報技巧,而是心智圖及創意思考方法。我的想法是:現在學簡報,了不起就是在課堂上面作報告,未來在工作簡報時,還會有一些不同的要求跟改變。但如果現在能學習一些創意思考的手法及工作,像是心智圖、九宮格法、KJ 法 …等,不止可以用在同學們目前的課業上,我更期望可以幫助同學擁有一些更好的基礎及工具,在未來生活及工作決策時有些更好的應用!

2.這次住在海中天會館,海景無敵(270 度超視野),服務超棒(不止車站接送,晚上還帶我們去吃龍蝦!),態度親切(徐媽媽及曹管家人真好),房間整潔(我們出門教課,回來房間又整理的乾乾淨淨了)。非常值得推薦!(我這樣推 … 以後會不會換我訂不到房間啊…笑!)

3.!歡迎歡迎東部 & 離島學校邀約 ^_^ 。 我很樂意談的主題是:心智圖及思考工具,或是個人成長-讓天賦自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