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技巧解析]我們對慈善的思想是完全錯誤

談了許多簡報技巧文章,有時還是需要看到真實的台上表現,才更有具體的感覺,更知道學習的方向。因此我想挑幾個我自己很喜歡的 TED 簡報(較偏向簡報而非演講型式),來跟大家解析一下其中的一些技巧。今天挑的是 「Dan Pallotta: 我們對慈善的思想是完全錯誤

開場-主題加故事

一開場Dan Pallotta就先界定內容,今天談的是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和公益創業,然後開了自己的玩笑(同時身為同性戀者&三胞胎的父親是我到目前為止做過最大的社會創新!!)。在贏得掌聲後,馬上再之清楚的界定主題範圍:我們對從小對非營利機構的看法,如何傷害非營利機構。

簡報一開始就先把目標先界定清楚,讓觀眾有一個遵循的方向。如果簡報的終極目標是說服,那到底希望帶觀眾到什麼地方 … 一開始就先說清楚,這對說服的效果會很有幫助。

而一開始用自己為例說一個小故事,除了與主題相關(社會創新),看圖說故事的技巧(三胞胎的照片)也很棒。幽自己一默讓觀眾發笑也超好的!


從問題開始,而非解決方案:

一開始敍述一下非營利組織(或社會型企業)的重要性,然後很快的提到面臨到的問題「非營利組織擴張不順…許多社會問題待解決,但大家的觀念讓它無法發展」。從問題開始是一個重要的技巧!問題越大,才能呈現解決方案越有價值!許多的簡報者(特別是技術型簡報者),一開始就會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然後用力推這些解決方案,卻忘了在一開始時先突顯問題,並說明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因此從問題開始,雖然很簡單 … 卻是簡報時重要的技巧。

在描述問題時,投影片上出現的真實 & 滿版出血(Full Excellen)的照片,更補強了故事的精彩度,並呈現了問題的所在。看圖說故事,是一個絕對不會失敗的技巧。

內容結構條理,感性理性兼具

前面簡單的突顯非營利組織的重要性及遭遇的問題後,開始談到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也就是非營利組織遭遇的5個歧視。並為這5個岐視各自作了5張結構投影片,來清楚的區隔內容。而因為時間控制的關係,可以看的出來簡報者把重點集中在前面的2項論述,後面就帶的比較快一些。這樣有重點的選擇我覺得也是很棒的。因為什麼都講 …等於什麼都沒講。最後在5大重點說完之後,還快速做一個複習式的結尾,更是高明的技巧。

在講述這些結構重點時,簡報者感性與理性兼具,譬如說他提到人們不喜歡非營利組織花錢(理性的道理),然後就會用暴力遊戲可以5000萬美金,人們不會遣責;但如果非營利組賺 50萬,人們就會覺得視他為寄生蟲。這樣的例子讓每個人都聽的懂(感性的故事,而且記得住!)

又像是在比較哈佛MBA 畢業生與非營利組織主管的收入統計,除了數字化的比較(這是理性比較),然後再提到 MBA 主管可以透過捐錢贏得尊敬、出席慈善晚會、監管非營利組織主管,然後還賺的更多 …. 這就是讓人難以忘記的精彩故事了!因此同步兼顧理性與感性,是讓人覺得精彩(故事)又有收獲(道理)的好方法啊!要記得說服的關鍵是感性,而不是理性啊!

圖片大字統計圖,精彩投影片技巧:

其實好的投影片,並不需要有太多的技巧。我之前曾提過 Jobs 投影片的三大招,大概就是全圖像、大字流(高橋流萊斯格流)、半圖半文字,再加以簡單統計圖表補充。我們來看看簡報者是如何使用這些技巧的。(在這場沒什麼用到半圖半文字技巧)

全圖像(或加上一些 keyword):有圖有真相,看圖說故事,滿版出血(或是加入一些 keyword ,都是簡單又有用的技巧啊


大字流的應用

用大字流來作重點區隔或結構投影片

標準大字流的作法,記得流暢的說明是重點!!

統計圖:重點在簡單清楚,並加入簡單動畫出現節奏,方便說明



統計圖表加入大字流,用來突顯重點


前後呼應的精彩 Ending

用一個短影片作 Ending,是很棒的想法。而且影片的主角-簡報者的三胞胎,在一開始時就出現照片,最後出來作結尾。這不僅出人意表,但又覺得十分合理。而且結尾談的也是社會創新:「這樣才是真正的社會創新!」。前後呼應,用影片帶入感性的結尾,真的很棒啊!(註:後來我有學起來,用在簡報技巧高峰會的結尾中 …)



結語

每一場簡報都不一樣,學習指的不是全部照抄,而是抓出過程中值得學習的重點。例如開場的方法、如何先呈現問題?如何理性感性兼具?如何使用視覺化投影片?如何作一個精彩的結尾?有一些基本的要點(例如不看稿)我就不再重覆贅述,但相信如果您用心的去看這段影片,您一定可以發現簡報者非常真誠,而且不急不徐的看著觀眾說話。甚至中間有一段他有點激動快掉淚(談他們組織一夕結束),但還是忍住持續講完。技巧是可以學習的,真誠的態度跟熱於分享的心 … 才是我們應該保有的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