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一條河的志氣

記得之前新聞有報導女子拔河隊拿到世界冠軍的新聞。那時候的感覺是:女生練拔河?!很辛苦吧?而且由於拔河不是奧運項目,政府相關資源投入及選手未來的出路,似乎也沒有什麼規劃。當然,沒多久之後,這個新聞 … 很快的被其它的新聞,所淹没了 ….

想不到的是:這些拔河隊員會真實的出現在我眼前!

站在甲仙國小的操場旁,看著正式拔河比賽在我身邊上演。每隊7~10個人(依場次及實力不同而調整)。居中的裁判高喊著:「舉繩」…「拉緊」…然後聽到繩索緊繃,發出ㄅㄅ的聲音 … 每個選手都全神關注,漲紅了臉 ….雖然只是友誼賽,但看的出來大家雖然少了殺氣,仍是全力以赴。

參加拔河的隊伍中,有一隊是甲仙國小拔河隊。也就是前一陣子非常有名的記錄片「拔一條河」片中的主角們。另外一隊,是「志氣」這部電影中的演員們,也就是景美女中拔河隊的隊員及教練。景美女中拔河隊在這三年已經連拿15座冠軍盃,包含了2012 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在我前面上演的,與其說是比賽,不如說是交流、是指導、是鼓勵。一群世界冠軍的選手,來到偏遠的甲仙國小,給小朋友們最真實的鼓勵。


如果您看過記錄片「拔一條河」,您一定會被甲仙國小拔河隊的小朋友們,認真的精神所感動。因為拔河這個運動 …拉起了一個偏遠地區的士氣。而對這些小選手們最好的鼓勵,就是由一群拔河界的世界冠軍,來跟他們加加油,打打氣。在整天的活動中,我看得出小朋友們十分開心,包含連參與的家長們也很高興。

 

當然,許多人來這裡,是為了跟電影中的明星:瑤瑤(郭書瑤)拍照。但在一陣瘋狂合照後 …我看到的卻是友誼賽前 … 大家認真的在熱身,或是靜靜的整理場地,把拔河道的表面掃乾淨。這種對專業投入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感動。也許拔河不是主流運動,也許關注的眼神沒有很多,但是有一群人 … 還是很認真的看待拔河這件事;有一群選手,把台灣拔上了世界的舞台。我相信這裡面的每個隊員… 都有一些故事。而「志氣」這部電影… 就是訴說其中的一些故事。


在活動的空檔,我跟憲哥與電影的張導聊天。「所以,電影的故事是真的嗎?」導演回答:「不止故事是真的,演員也是真的。大部份的演員,都真的是景美女中拔河隊員」。然後他接著說:「真實所發生的…遠比電影裡所呈現的,還要強烈許多 …只是電影的時間,無法完整呈現每件事情」

活動結束前,不同學校/不同年紀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圍著圈圈分享著今天的心得。我注意到其中一位拔河隊員的手 … 很明顯的傷痕。這是一個女孩的手啊 ….。可想而知在訓練的過程會是多麼辛苦了。我還沒有看過電影 … 但我猜想電影應該會蠻催淚的吧 … 重點是 … 我相信能從電影中,看到一些堅持,看到一些不放手的精神 … 在催淚之外,應該會蠻鼓勵人心的。


“有些事情,還是要親自看過,才會感動”,這是憲哥當初邀我來甲仙時,告訴我的話。果然 … 親自看過後的感動,跟想像中是不同的啊!離開前照了這張相片,希望甲仙加油,也希望「志氣」的伙伴 …一起加油!緊握我們的夢想 … 堅持,不放手!


============================

相片記錄補充:

甲仙區民熱情歡迎 … 還大放鞭炮吔!

景美女中拔河隊郭教練(郭老)

甲仙國小拔河隊-張教練

活動前會議,由蔡牧師主持。蔡牧師也是今天的總裁判及活動總核心

改很大的瑤瑤(在電影裡聽說形象大改變,當天也蠻親切的,一整天都在活動現場)

憲哥捐的書

 

平常都在台上的憲哥,在台下默默支持 … 我則在旁默默欣賞 ^_^ ( 很高興有把想要的感覺照出來 …)

辛苦的幕後功臣 (募款, 行程安排, 交通, 連絡, 食宿….)

二個到甲仙郊遊的中年大叔 … 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