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課技巧-計分競賽及遊戲機制

如果沒有親眼看過,您很難想像上市公司的高級主管,會為了贏得一個小禮物,而認真投入課程規劃的競賽活動。您也很難相信,原本沈悶的學習氣氛,透過遊戲及競賽機制的規劃,會有多大的轉變。常常講師所作的,不是要鼓勵大家舉手發言,而是要請大家冷靜一點,不要手舉那麼快!這並不是發生在國外,而是在我們平常上課時經常會看到的場景。學員之所以會有如此的投入,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在課程中,加入遊戲及競賽元素。這也是專業講師都知道的小袐訣。身為一個內部講師,我們來看看如何設計一個好的課程競賽及激勵制度,藉以帶動整體學習的氣氛。

 

1.準備一點小獎品:獎品不用大,但最好是具體且看的到的。例如餅干(學生場次有用)、巧克力、筆記簿、鑰匙圈、積木、小玩具(我常用)、書(憲哥&楊斯棓醫師常用)、甚至化粧包…. 什麼都可以,獎品不用大,主要是當一個獎勵的標的物,讓學員們有一個追求的目標。事實上大家也不是為了獎品本身,而是覺得有趣。因此有時也會用神袐小禮物的方式(先說會有禮物,但不曝光。或是把禮物包起來展示,但不公佈內容為何)。重點是有獎品這件事要在一開始就公佈,或是在它擺在講台前,以達成吸引(並激勵)學員認真參與的效果。

 

2.個人獎勵或小組獎勵:個人獎勵的作法比較簡單,一般是講師會做一些問答法的操作,台下若有答對就有獎勵,甚至只要舉手回答就給小獎勵。這個在課程或演講時都可以適用。缺點是獎品的數量可能要準備不少,才足以在全場持續一直使用。另外一種作法是以小組形式給獎,就是設計一些計分機制,以全組的投入來作計分,最後再以小組的成績給獎。這個不僅可以用在問答法,甚至連小組討論跟演練也可以進行計分操作,算是比較進階 … 更適合用在課程中的作法。

 

3.計分機制:如果是個人回答就給獎勵,就不需要計分機制。如果是以小組表現來計算總成積,就需要有計分機制規劃。計分機制的變化有很多,有些老師單純以分數來累計(例如每回答一個問題幾分、先上台演練再加分、或表現優異再加分)。有些老師則習慣給樸克牌(例如每回答一問題抽一張,有特殊表現抽更多張 …)。有些老師則再變化,最終比的不是分數,不是張數 … 而是樸克牌的點數,或挑5張比牌面大小(像德州樸克一樣)。我個人則偏好計分的方法,不同的表現階段有不同的分數,越是重要演練加分越多 ….。至於那種方法好 … 只要公平有趣,都是好方法。這個您可以自己設計一下,實驗看看。

 

以上三點是在課程中加入競賽及遊戲機制的核心方法,另外在操作時,我再提醒講師們幾件事,以確保效果能有最大化的發揮。

 

1.要公平:公平是遊戲非常重要的元素,公平的競賽才會激勵大家持續投入。比較常見的問題是:講師為了讓大家的分數不要差太多,而會故意忽略認真投入的人員或小組,故意指定參與度較低的人或小組回答。這個原本無可厚非,但卻會造成原本投入的人覺得不公平(而開始不願參與),而原本不投入的人也還是不太投入。在操作時要特別小心 ….。例如可以一面 Push 不投入小組回答,但一面也口頭鼓勵投入的人員或小組。注意的核心是:要讓所有的學員,都能持續參與投入,這才是最核心的重點。

 

2.永遠有機會:建議遊戲的加分機制,越到後面加分越多。這是讓大家永遠有機會扳回分數上的劣勢。也讓一直投入而分數領先的小組,到最後也還能表現的好。記得重要的目標並不是遊戲,而是學員的參與及表現。分數及獎品只是用來激勵的手段,別太拘泥於每次只能加幾分。我看過有老師分數是10幾20分的加,最後大演練直接加 500分,也看過有的老師 10000 or 20000 分的加,最後加 10萬分!!反正只要有趣,能激勵投入 … 就是好事。

 

3.事先作好規劃:雖然競賽機制跟遊戲只要公平有趣就好,但還是要事先作好規劃。那些教學活動可以加分?有多少次加分的機會?誰來計分?如何公佈成績?何時公佈?遊戲規則為何?獎品為何?那些名次有獎勵? …. 這些都是要事先規劃好的。免的到時手忙腳亂,卻失去了激勵學員投入的原始目標。

 

越是專業、甚至是無趣的課程。計分競賽及遊戲機制越是能改變課堂上沈悶的氣氛。當然要做好計分或獎勵操作,並融入到專業的課程中。這還是需要有一些實務操作經驗的。但十分鼓勵內部講師們可以實驗一下這些作法,您會發現 … 您所得到的成效,會逐漸的超過您的想像!到時候也記得回頭來跟我分享您的作法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