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進階技巧-小獎品,讓現場有趣

大部人上台,習慣的都是單向的說明,也就是台上說,台下聽。這樣子的說明很正式,但是也有點乏味。許多人經常私底下問我: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跟觀眾有更多的互動?如何才能讓觀眾投入其中?而不只是台上一個人在唱獨腳戲。我的第一個建議是:準備一些小獎品!

如果沒有親眼看過,您很難想像上市公司的高級主管,會為了贏得一個小禮物,而認真投入課程中的活動。您也很難相信,在一個超過百人的演講會場,會有超過一半的人舉手想要發言,只為了要爭取一個積木遊戲盒。有了小獎品的催化,現場的氣氛會快速的轉變,從原本台上要鼓勵大家參與,常會變成要請大家冷靜一點,不要太快舉手!這樣的小獎勵機制,在課程中有效、在演講中有效,事實上如果精心規劃,在簡報主題較輕鬆時也非常有效。我可以跟大家分享幾個實例:

案例一

Danny 定期在公司內部宣導工作安全簡報,讓同仁在工作時更有安全意識。只是這個主題畢竟有些枯躁,台下經常會聽的哈欠連連,意興闌珊。後來 Danny 跟公司爭取了一些預算,每次在簡報時買一些巧克力,作為有獎徵答的獎品。果然下次簡報時,同仁們主動舉手的意願大幅增加,也讓整個簡報說明互動性更高,變的更有趣了!

案例二

Michelle 則是百貨集團的內部講師,經常要上台進行專櫃人員的教育訓練。由於大家平常工作忙碌,上課時難免精神不濟,常有人聽課聽到失神。Michelle 聽了我們的建議後,準備了小記事本當成小獎品,並在課程中加入互動討論及演練,最後以投票方式選出表現好的小組,給大家小獎品鼓勵。她發現上課氣氛變好了,大家為的不一定是那些獎品,只是覺得有趣好玩,所以投入度變的更高了。小小的投資,卻帶來大大的改變,她覺得十分有用!

透過上面這二個例子,可以看到適當的獎勵機制,如何影響現場的互動氣氛。當然好的獎勵機制也是需要事先規劃的,並不是只有提供獎品就有用。我們來看看如何設計一個好的獎勵制度,並藉以帶動現場整體的氣氛:

1.獎品具體並事先公佈

獎品不用大,但最好是具體且看的到的。例如餅干、巧克力、筆記簿、鑰匙圈、積木、小玩具,也看過有講者準備書、T-Shirt、甚至化粧包…作為禮物。其實獎品不用大,主要是當一個標的物,讓學員們有一個追求的目標。 如果可以,記得一開始就把獎品公佈出來,吸引及激勵台下認真參與。事實上聽眾並不僅為了追求獎勵,而是整個過程會讓大家覺得有趣,並且找到一個參與現場互動的理由。這才是獎勵機制的核心!

2.機制設計-立即或累積獎勵

立即獎勵的作法比較簡單,譬如只要有人舉手回應問題,就馬上給獎勵。而累積獎勵則是不馬上給獎,而是給一個積點卡或撲克牌,等到最後才依累積的分數高低給獎。二種作法都可行,只要事先規劃好即可。

3.沒有錯的答案

重點是互動的過程,而不是答案的對錯。因此一定要特別強調,沒有錯的答案!!只要有參與互動的過程,台上的講者都應該給予口頭讚美,或是實質獎勵。建議也可以採用上述累計的作法,或是分組累積分數的作法,到最後面才給獎勵。這樣會更激發過程中,大家能更熱烈的參與討論。

有一次我到一個歐洲跨國企業作提案簡報,一進門我就感受到一絲絲不算友善的氣氛。原來台下參與的主管,就是我未來要教的學生。大家雙手叉在胸前,等著看我簡報要說些什麼,也準備好一些問題要來烤問我。結果我一上台,就跟大家說我今天並不是來簡報,而是打算把未來教學的樣子,實際在現場呈現一次。我也準備了一些問題,待會要請大家討論及回答,還準備了一些小獎品,要送給回答品質最佳的主管。在大家還有點驚訝時(主管們以為是來聽簡報的,怎麼開始正式上課了?!!),我已經開始提問第一個問題,然後有人開始搶答,第一個獎品開始送出 !然後是第二個難一點的問題,然後再接一個小組討論的問題 …。在大家手忙腳亂,全心投入時,只見負責訓練規劃的 HR 對我比了一個讚!帶著一臉抹不去的微笑 …。

越是專業、甚至是無趣的上台主題,越需要一些互動的規劃,來改變現場沈悶的氣氛。而適當的獎勵機制,就是鼓勵台下投入的好方法。當然若是大家平常都已習慣單向的說明,要將互動及獎勵規劃進來,還是需要一些練習的。但是如果操作過幾次,您將會發現:您所得到的成效,會遠遠的超過您的想像!到時候也記得回頭來跟我分享您的心得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