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講師訓練 -課程規劃

早上憲哥在商周超業講堂擔任講者,我今天剛好沒課(雖然接下來又 5 天 4 戰)。因此我稍微把我跟憲哥討論至今,一些相關的課程規劃及內容整理一下。如果這些是您想學的,也對您會有幫助的話。那就請留下5/8,5/22,6/6 三天。報名網站本周即將公布。

 

=========

 

在課程討論過程中,除了一開始在討論「這個課程值得開嗎?目前對象是誰?目標是什麼?」等這些方向性的問題外。等到一些確定後,我們開始花時間問自己:「職業講師教練課程的核心是什麼?」。更白話的說:「我們要教什麼?這些有用嗎?為什麼?」

若只是經驗談?我相信可以聊的很開心,但卻不易複製&學習。若只是講道理,我們相信許多參加學員,過去早已有不少歷練。不需要再知道更多的大道理。對來參加的講師來說:那些才是有價值的?我們要如何將這些價值傳遞出去?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反思過去的教學經驗。把一些最核心的壓箱技巧拿出。大概會在課程中談以下的幾件事:

 

1.威力開場:我們共同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憲哥用了 10 年的開場白,總是能快速打破台下的心房,並迅速吵熱現場氣氛。我自己的開場白,則除了透過自我介紹建立信任外,更能快速把課程結構帶領出來。在企業內訓,站在講台上的前面10分鐘沒搞定,大概後面一整天就難過了。因此我們不僅會親自示範,更會詳細解晰。有效的威力開場應該包含那些部份。

 

2.課程設計:憲哥過去的課程,不管是目標設定、彎道加速、當責、執行力、業務談判、簡報技巧…等不同的課程。總是在上企市業訓練中叫好又叫座。這樣的課程是如何設計的呢?當進行一個新課程設計時,要考慮那些要點?什麼是一定不能錯過的關鍵?在這堂課,憲哥將跟您分享,不同課程設計&規劃的核心要點。

 

3.課程發展:確認課目標後,如何發展實際課程內容?是用便利貼?還是心智圖?還是九宮格?或是自由書寫?該用手寫工具或打到電腦中?更重要的地方是:即使您熟悉了這些創意思考工具了,在現場引領發展及討論時,有什麼必要知道的訣竅?我們將請福哥跟我們分享,他在過去近千場課程發展及引領思考的帶領經驗。讓您不只看到示範、學到方法,更看到操作秘訣!

 

4.教學技巧:這是整個職業講師培訓最重要的核心之一:教學技巧的示範及演練。除了講述法之外,憲哥及福哥各自會拿出最核心的課程操作技巧。包含從最簡單的小組討論法、現場演練法、個案討論法之外。憲哥更會親自示範如何進行活動式教學?如何帶領管理電影院討論?福哥也會以親身的案例,教大家如何設計一個關聯式的個案教學,用一整個有系統的案例,來串接一整天的課程。這些都是過去很難學會的教學 Know – How,二位老師們將一一說明,一一展現。

 

5.投影片發展:教學投影片一定要字多?或是一定得圖片好看?在字或圖之外,有沒有更重要注意核心?講課內容/教學法/與投影片之間,如何搭配?教學投影片雖然不需要像簡報投影片有高度的要求,但如何完整搭配,讓學員學習加分,卻是這堂課最重要的地方。

 

6.課堂管理:如果您有看過憲哥或福哥的教學現場,您一定會驚訝為何學習氛氛如此快樂,又如此高昴。許多擔任訓練的 HR,都會在課後回饋:「沒想到大家參與度會這麼高?」「這是我們公司歷年來最好的課程」。面對一群不一定有意願參與的企業學員,如何運用課堂管理技巧,強化學員參與及投入。現場的教學環境、教具、氛圍、音樂 … 又該如何營造。甚至在課程結束後,如何強化學習效果,提昇滿意指標?這些都是很難具體說明,卻又是不能不學的核心關鍵。

 

7.教學心路歷程:憲哥是怎麼成為現在的憲哥?一路走來,有那些的心路歷程?福哥呢?從工程、業務、到講師。如何整合過去不同行業的工作經驗,成為登上商周人物專訪的職業選手呢?二位老師將利用第二天的短暫時間,跟大家分享過去10年在企業講師之路上的磨練及心得。讓大家不止有所學習,更能少走許多冤枉路!首次公開分享,最核心的經驗及 Know – How !

 

除了上述的七大模組,更核心的部份,是第二天及第三天的教練時間!

二位老師都一致認為,教練時間才是這門課程真正靈魂所在。至於教練時間如何操作?就留待下期分曉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