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靈魂的課程

因為開辦「憲福講師塾」的關係,接到許多有意願想成為講師的朋友詢問,想問自己適不適合?如何開始?

這個問題有點大啊!除了之前寫過「當講師前問自己的5個問題」,以及「好講師都怎麼作?」。某一天我跟憲哥在進行講師評審及回饋時,突然腦子裡轉過一個念頭。重點不僅是教學技巧,而是要選一門「有靈魂的課程」啊?

「有靈魂的課程」?這是什麼?(好虛幻啊!)

這麼說好了,我們假設您剛開始要成為講師。然後跑去看了幾本書(譬如說創新、當責、業務技巧、簡報技巧 、領導力… 什麼都好!),再去上了幾個知名講師的課程。你在上課時非常用心,把所有的授課手法及教案投影片,原封不動的學了下來。您心裡面的想法是:等到您練熟一點,接下來就用這個課程為基礎,加入一些您在書上看到的觀點。就可以出來「接課」了!了不起,再參加個講師技巧培訓,就可以成為講師了,享受站在舞台上的感覺 …。

這麼作似乎沒錯,但欠缺一個最重要的東西:「課程的靈魂」

具體一點的說:您過去的生命體驗,與這個課程有什麼關係?您的工作經驗,與您的課程分享是結合的嗎?關於您所講授的課程內容,您有什麼實務經驗嗎?除了課程的架構及理論,您如何結何自身的特色,讓課程有所不同?您真的用您所教的東西?相信您所教的東西嗎?

您是不是用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全神投入在您這一門課程。還是您只是看了幾本書,再加上幾份 copy & paste 的投影片,就想要上場了!
這與口才無關,與技巧無關,甚至與投影片無關。只與您自己,跟您投入的靈魂有關!

所以,您會看到憲哥在台上講行動力、目標,選擇、熱情。你會跟著他一起投入,因為您感受的到,他是投入全部在講課。您聽 MJ 講財務,您會跟著他一起投入,因為您感受的到,這就是他真實的生命及生活(套句 MJ 的話,很少有教財務老師7個月就有千萬身價,然後一年內就__)。您看 Adam & Jacky 教創新,您不止有感動,還會馬上行動,因為這與他們過去的歷練真實的結合。而河泉老師教領導,他自己也領導了一些年輕的夥伴們,在課程作出一些差異化的表現。相信我,身為一個職業講師,您的學員不僅在看您教了些什麼,更重要的是看您自己做了些什麼!

您的課程有沒有靈魂,是無法假裝的。只有您自己最清楚!當您擁有了課程的靈魂,再去精進授課技巧吧,才有意義啊!

其實有時候也不僅是教課,您現在作的 … 是有靈魂的工作嗎?

為您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