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潭論劍-磐石保經:內部講師培訓

以下這些名辭,您是否看過?聽過?或是知道怎麼做呢?:“問答法、小組討論、演練法、示範法、影片法、Case Study、ADDIE、P.E.S.O.S、行為理論、認知理論、課程開場、課程結尾、杜賓技巧、學習成效評估、課桯設計方法….”

先不要頭暈,這些就是我們在2天的內部講師培訓(Training The Trainer:TTT)所教的主題,學員還要在第二天演練時把這些技巧融入自己的課程中、再表現出來,然後接受台下老師學員們的評鑑及回饋。

這樣的課….夠充實(硬)吧?

培訓重點:不說話的教學

這次上課的對象:是磐石保經的講師們。每一個人都是身經百戰的業務主管,不僅表達能力超好,甚至有一半以上是資深而有經驗的講師。對於這些已經很會講話的業務主管們,應該如何進行講師培訓呢?

我們培訓的重點:不在於上課時如何說話?而在於上課時如何 “不說話”,卻可以帶領大家學習(也就是閉嘴的教學法,引述自「訂作一個好老師」一書)。

講述之外:不同的教學法

像是問答法,由講師提出一個問題,答案是由台下學員們一一說出。但是在操作上,如何鼓勵回答、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沒有錯的答案)?如何重述答案、並且給予讚美?如何挑戰學員、刺激更深層的思考?如何最後做出總結,並給予參考?如果沒有人回答時,該怎麼辦呢?

又例如像是小組討論法,從問題的明確化(如果台下不知道要討論什麼….那就失敗了!)、教具的準備(大張壁報紙)、時間的控制(講師要提醒時間)、經驗分享的創造(指定小組代表發言)、團隊氣氛建立(Team work拿海報)、鼓勵及讚許(掌聲&口頭)、講師的任務(巡場、討論總結),還有現場氣氛控制(音樂的使用)….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細節。

業務訓練也經常使用演練法示範法,在操作時應用的PESOS流程,也就是準備(Prepare)、解釋(Explain)、示範(Show)、觀察(Observe)、指導(Supervise),以及A/B 或 A.B.C演練,還有講師如何引領,這都是需要技巧的。而像是影片法、或是遊戲法,或是各種混合的教學手法,都有各自應該注意的地方。

隱藏在教學中的教學法

這些原理光講時沒用的,但示範也不見的有用….因為如果刻意示範教學手法(例如說:我們現在來示範什麼是小組討論法),這個過程本身就已經失真了!因為學員會有預期心態,或是過度配合,這樣會看不到原始的效果。那…到底要這麼教老師們….如何教學呢?

我們的作法是:在學員不知情的狀態下,進行授課技巧的展現(譬如帶一個小組討論,或是用一個互動問答)。等到一個段落結束,我們會停下來,請學員回想:剛剛我們用了那些授課的技巧?這時學員才會發現,原來我們已經應用了一些技巧。我們也會再請學員再回想:這些技巧有那些操作的重點?由於自己才剛剛經歷過,所以印象都會很深刻。

 

只是這樣的授課方法有二個難度:第一個難度是講師本身要做出完整的示範,而且是在學員不知情(也不會配合)的狀況下。第二個難度是要讓整個過程變的很自然,先以無形的方式展現(要跟原來的課程結合,學員才不會發現),再以有形的方式拆解(把剛才的技巧逐一系統化,才有辦法教學)。這樣的操作,表面看起來很自然,但其實是有難度的啊!

ADDIE 結構式課程設計

當然最大的重點:是如何把這些技巧融合在受訓講師未來的課程中,所以我們也教導大家如何使用ADDIE 模式(分析>設計>發展>授課>評估),完整規劃&設計出一個課程。然後再指定講師們要在課程中使用不同的授課手法(也就是不能只有講述)。

好的課程,還是得花時間事先演練的,因此我們看到講師們在上了一天的課後,還是留在教室討論 & 演練到 10點(甚至是管理人員來催促後才結束)。這樣認真的精神,實在令人感動啊!

 

融會貫通:課程設計/教案&投影片設計/授課技巧演練

第二天我們分成3個教室,6個小組進行課程演練。看到台上講師們示範不同的授課技巧,心裡實在很佩服 …. 要現學現用是很不簡單的啊!不論熟不熟悉,這都是成長的開始。其實最後大家會發現,要能夠克制自己不要講太多話,反而是困難的。但這也是授課技巧提昇的開始。

 

成果當然是豐碩的,只是我們真正關心的,是講師在未來課程上,是不是能夠真正的把這些教學技巧應用出來。這不僅是為了這次的訓練課程,而是為了讓企業的未來可以持續成長,讓種子講師們,成為未來影響更多人的源頭。我相信在大家的用心之下,這是一定作的到的!

各位老師們加油!

後記

註1:這次其實不止是上課,我自己也有許多學習。因為公司最高主管(磐石保經:總經理-照哥),可以說是我接受講師培訓的源頭。我最早保險公司學習訓練技巧時,他早已是資深主管及總培訓講師,因此我可以說是他的徒子徒孫之一。這一次照哥除了跟我一起調整課程外,也給我許多很棒的建議及示範,讓我又有了一些不同的學習。真的很謝謝照哥啊!

註2:也謝謝辛苦的訓練人員,拍照、記錄、跟課、場地,訓練可以成功,有許多部份都要歸功錦城協理及所有的訓練伙伴們。感謝!

註3:在課程結束後沒多久,我收到了其中一位培訓講師-方姐的 FB 來訊:

「謝謝老師的教導,今天在磐石 CBS 的課程有用到您教的標籤做複習,很大很大迴響,學員直說棒且收獲很大。我說:是我的老師 ~ 阿福教的好!感恩」

有效最重要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