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Online 錄影特別版-心得記錄

去年(2019)下半年,寫下自己 50 歲的天命計劃,其中一項,就是「透過自己在教學技術上的專長,幫助更多人」。

雖然2019 年已經出版了「教學的技術」這本書,也得到許多老師很好的評價,上了博客來年度百大暢銷書。甚至被門諾醫院賴賢勇主任(也就是最近發明插管箱並無私分享,保護全世界許多醫護人員的仁醫),評價為「CP 值最高的一本書 ….會讓自己變強的一本好書」(原始連結)。但是我也知道:從知道到做到 … 還是有一段很遙遠的距離!既使我開了幾班「教學的技術」公開班,但是受限於時間、空間、以及費用,能夠來進修學習的老師,還是很有限啊 … 。

那不如 … 把課程用線上的方式?全部公開?

有了這個發想,我在去年開始跟 Hahow 接觸,把我心中期望做到的樣子,跟團隊溝通說明。過程中非常感謝城邦第一事業群總經理-牛奶姐(也謝謝社長的支持),幫我居中協調及規劃。然後,2020 疫情突現!這是先前完全沒有料到的 … 雖然剛好適合課程的線上化轉變,但專案執行的難度卻又增加了許多。甚至在開拍的前2天 … 我們都快放棄了 … 。

但,我們沒放棄、團隊沒放棄,而一起參與錄影的夥伴們 …也沒放棄!

我們用了2天的時間,仔仔細細的完成了過去一天就教完的課程。這2天,我照例沒有放過自己 XD,該改的、該調整的 … 甚至連課程遊戲化的禮物,我都挑新的了XDD。只希望這樣的用心跟誠意,能夠讓參與的老師們真的有學習、展現出教學的成效 … 親身參與且有感受,不止入鏡、也要入戲。也只有這樣的真實,才能把教學的技術,在鏡頭前有更好的呈現,畢竟這是未來教學示範的一部份。

嗯 … 真的很累!累到我在中午趴在桌上1分鐘就能入睡,累到回去飯店時,連上 FB 的力氣都沒有 … 只想大吃&發呆!而沒有說出口的是:準備這2天的課,只是我這2週來諸多挑戰最單純的一件事 …(論文、家人、疫情 … 太多的事情)

但,我相信這是值得的。課後聽到大家的學習心得,以及想像未來成品的樣子 … 我相信我們的努力及付出,都會值得。

這個專案仍在繼續中,我們也還有許多事情需要克服。只是利用這篇文章,短短的記錄一下,大家心得及心情。

「教學的技術」Online 版-持續前進中。

 

======以下為參與老師心得摘要,點入原始連結可看到更詳細的全文哦

徐慶玲

 

徐慶玲醫師(原始連結

「沒上過福哥課的人,很難了解有人生觀的人,行為可以如此有能量!上過福哥課的人,就能了解「我真的要你很會」是什麼意思!而上了這堂等同於「告別作」的特別版課程,我想的是:有天命的人是用「超距力」在散發影響力!此生是也。來生亦是也

福哥教我們的:學習招式、套用招式、混用招式、創造招式、忘掉招式,符合所有人生旅程「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是山」,的清醒步驟! …..疫情正盛,考驗著每個人面對人生難關時的身心強度。我們所有的學習,領我們在自己人生觀的軌道上不怕震盪,而且傳承下去。而我相信,教會別人,就是最好的學習!」

 

螢幕快照 2020 03 30 上午11 56 48

林怡辰老師(博客來暢銷書《從讀到寫》作者)-教學的技術錄影班文字筆記記錄(原始連結)

「我之前看過福哥的書,從幾年前的「上台的技術」,當時就覺得在一堆簡報書中,是第一好。(我真是好有好眼光)推薦連結:點我。最近一本《教學的技術》,讀完依然覺得,天啊!可以將教學做到這樣,經常面對教師分享的我,實在有大大的進步空間。但,但但但但但但, …. 我完全覺得「看書」是遠遠不夠的啊!!!!…上台的技術和教學的技術,一定要親至現場啊!感受「被簡報」、「被教學」,那些在現場第一手的有說得沒說的、有做的沒做的、一挑眉一輕嘆,一掃射一聲笑,絕對不是文字可以完全掌握的。」

教出影響力PART2課程紀錄(原始連結)

「經過小組員之間的互相觀摩和演練,才能確實地將福哥的教學祕訣變成自己的。讀福哥的書、聽音頻、看他演講、上他的課、最後親自演練,完全就是不一樣的境界,能把課上到秒懂、帶走,超越書籍和影像,福哥的魅力真的親身經驗才能懂的 … 最感動的是,親身接觸福哥,看見他為教學做的極致認真和用心、AAR的每次修改進步不放手,還有無私為學員思考的心,真性情的落淚,我只能說,教學路上可以看見這樣一位前輩,真的是我的福氣!」

 

螢幕快照 2020 03 30 上午11 31 02

Paul 郭曜郎:《教學的技術。正能量爆發。時代的解藥》(原始連結

「我真心覺得「教學的技術」不只是給老師,這是一門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實務課程。不論是公司內部帶團隊,行銷與業務同仁要代表企業對外做簡報,甚至家長教育自己的子女都可以找到應用的切入點 ….這門「教學的技術」已經超越技術。技術會改變不斷演替成各種形式。但正能量常存。在這個天天都有壞消息的年代,我們不只需要技巧,我們需要更多正能量的人,讓生命改變生命,陪伴大家一起走過難關」

 

螢幕快照 2020 03 30 上午11 44 23

林岡輝律師-理聯國際法律事務所,【教學的技術公開班-線上錄製特別版】-心得與紀錄(原始連結

「以前常常覺得上課時間怎麼這麼久,但今天大家討論十分熱烈,每個人都一再回想演練法的內容:我說給你聽,我做給你看,換你做做看,之後再想辦法把文章內容落實到上面的演練法,接著還要先組內預演,才能正式上台演練。大家還沒進行組內預演時,福哥就講時間到,大家驚呼,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好的課程,就是讓人會覺得時間過得飛快吧….我覺得很感動,也再次回想,為什麼我猶豫過,卻還是堅持來上課?或許就是期許自己能從福哥身上學習到一直往前的正面力量,跟追求完美的態度。」

 

螢幕快照 2020 03 30 上午11 55 33

游皓雲老師-新竹雲飛語文中心:認識福哥的那天,也是帶領我教學之路不斷改變的起點(原始連結

「當老師十幾年來,我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教學訓練課程當中,只有憲福的課,是真的做到「教給學員看」、再「一步一步拆解為什麼這樣教」,然後「請學員上台教給大家看」,最後再得到憲福講師真實回饋的。 …. 看起來很理所當然,可是仔細看,許許多多的教學訓練課程都無法做到,因為看似簡單的背後,都藏著許多不簡單的教學設計。」

 

螢幕快照 2020 03 30 上午11 54 50

郭永慶-外商公司 EHS 主管,面對一場車禍,讓我感受到教學技術的威力(原始連結

「結果經過一整天的課,林律師大變身,把他原本只會講述法,打掉重練。先用一個真實案例開場,打破我們對車禍處理的迷思,然後請我們”排排看”遇到車禍時的處理步驟,結果全班沒有人答對 ….沒想到,下課後不到一周,當我遇到車禍時,我可以很流暢的把林律師教的內容,實際用出來,也能幫助發生車禍的民眾。今天剛好是我生日,在這特別的日子,讓我有機會做件善事。」

 

持續整理中 … (2020.03.3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