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企業版-內部講師培訓:上市企業專業馬達製造大廠

如果把「教學的技術」應用在上市企業的內部訓練,像是馬達設計、鑄造、5S、內部稽核 …等專業類的訓練課程,會是什麼樣的效果呢?再昇級一下挑戰:如果面對的,是沒有太多教學經驗的企業內部講師,這些職業級「教學的技術」,真的會有效嗎?

先看一下內部講師學員們的心得

「在上過福哥的課程後,回頭看以前的教學,覺得自己還有許多地方可以改善,例如:授課前先進行ADDIE課程設計明確可達到的教學目標、有技巧的結合不同教學方法,讓自己的授課學員更有效率的吸收課程內容」

「下通常老師授課完之後,對於回饋這件事情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的輕描淡寫帶過而已~~~沒想到福哥老師回饋的意見是紮紮實實3張A4紙的提醒
內容啊…. 我們小組在之前排演了幾次,不斷從中修改腳本與簡報內容,為了授課內容更豐富,我們還增加拍攝的影片! ….真的很謝謝福哥帶給我的驚喜!」

「從福哥的教學過程中,除了獲得作為講師所需要的技巧,甚至可以推廣到其他如在公司中傳達交辦事項(演練法),品質問題分析(腦力激盪便利貼),主管確認部下所回報內容(三明治建議法),…等等。 ….絕對是我目前所參與的課程中收穫最多的」

IMG 8652

在去年(2020)將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上線後,再加上先前寫的「教學的技術」一書,已經將我對教學的一些看法及想法,毫不保留的完整呈現。因此我停開了「教學的技術」公開班,因為公開班上教的,透過影片及書本都可以學習的到。

但,還是有些東西,是影片或書本上無法呈現的。也就一個一個的個別課程,如何套用這些「教學的技術」,那真的要看每個老師自己的體悟及經驗。如果您是有經驗的老師,那還可以逐漸摸索,慢慢修正。但如果像是上課次數不多的企業內部講師,從知道到做到的路上 … 相對會進步的比較緩慢。而企業在推動內部講師制度時,又希望可以更快速的進行知識及技術的傳承,所以雖然有線上課程,但我還是有保留企業專屬的「教學的技術」內部講師專班,以教練的方式,對企業內部講師進行指導。

有意思的是:找我的訓練主管,上次我們合作已經是 12 年前了!經過 12 年,他已高昇到另一間上市公司擔任訓練主管。而這也是他們公司要推動完整主管訓練的第一堂課程。因此抱持著「一定要打響第一炮」以及「不能失敗」的期待,他主動跟我連繫。我想:經過12年還會被記得 … 應該是我做對了一些事吧,哈!在幾次交流溝通後,我們進行了完整的2天訓練(以及中間多次的交作業&請重作 XD)

IMG 8650

演練當天,總經理一早就來到了教室。看著內部講師的教學演練,她不止高度肯定,還非常投入的到各小組參與演練。看到總經理笑的開心,我想講師們在過程的投入都有價值了吧。

「產線的班組長不需要了解原理,有沒有不須了解原理就能排除不良的
方式? 這是福哥給我很棒的提醒,謝謝福哥! 授課目標與授課對象必須擺在一起考量,然後透過多樣的授課方式對授課對象達成授課目標,這是我下一次當老師前,一定會再三仔細思考的。」

「讓我整個脫胎換骨好像張無忌一樣,一夕間練就一身蓋世武功,再經過了發表才知道自己是多麼有自信,更確認自己也做得到我所認知的不可能的任務 ….這門課讓我永生難忘」

IMG 8672

其實企業專班訓練最大的挑戰,就是要能夠完全掌握講師們的專業教學內容,像是馬達故障排除,我就得真的去了解一下什麼是 ke,什麼是法拉第原理(我昏);而像製圖及量測,還好我先前的工程背景,讓我不會太陌生。

IMG 8675

一直都在教「專業簡報力」的簡報技巧課程,偶爾教一下「教學的技術」內部講師專班,接受一些不同的刺激,還蠻有趣的。而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著公司內部講師,在專業的課程中應用「教學的技術」,不止維持課程原本的專業性,還非常的有趣,大家學的開心,也帶的走 … 這就是我最大的成就了啊!

然後,公司就創立在我出生那一年… 真是有緣份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