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首發班心得 (番外篇)

蘇柔如 (門諾醫院 專科護理師)

 

 

果然寫太正經的心得很燒腦,寫碎碎念的感想比較紓壓,上一篇心得總覺得漏了些什麼,我想是少了碎碎念(誤)。

 

放鬆吃零食

課前完成有點挑戰的課前作業後,在課前一天,福哥請芋頭董事長在社團裡po文,請大家放輕鬆不要有壓力~

當時底下的留言串是這樣的:

嚇死寶寶了~~

 

不然就是覺得鬼門開了~~(抖)

尤其是當閻羅王補上一句:「你們放輕鬆啦!!」

然後他凌晨兩點還在趕簡報時,大家都超開(緊)心(張)的準備點心來分享。(心中OS:這是哪個教學技巧用得到啊?搶答禮物?還是要卸心防?道理是來上課還是來普渡~好吧!只有我這樣想)。

 

到了上課這一天,分組完成後,福哥讓我們大家吃零食交流~大家紛紛拿出零食

 

美女營養師分享零食分享愛到每一組

 

看似很歡樂的場景,其實稍縱即逝,因為零食擺出來後,如同泰哥說的:「零食根本是個幌子」,我們根本沒空吃零食XD。

到了下午零食被推到角落 差點忘了零食的存在

零食的設計是為哪樁?讓我們放鬆?讓大家彼此交流?抑或是讓來參加課堂的講師們回想在學生時期的我們那求學的初心呢?不得而知。但上課能光明正大吃零食~就是開心。

 

音樂切換

在福哥的文章中也有提到音樂的重要性 ,當天課堂一直音樂不間斷,中間幾次福哥在修改簡報過程時,會請芋頭切換音樂(改用芋頭的筆電播放音樂)。中午休息時,福哥請芋頭播放音樂,餐間大家彼此討論著,福哥三不五時報時,在下午正式進入課程前30分鐘,各組紛紛開始站起來演練,此時福哥依舊在改,當時播放輕鬆有人聲的音樂,這時我聽到福哥呼喊芋頭,要芋頭更換音樂,因為快要課堂開始,而各小組已經開始討論,但福哥自始自終都坐在那沒抬頭看大家。你可能會問,有影響嗎?當然有,有人聲的音樂會干擾或打斷思考,相對影響活動節奏的流暢度,切換輕柔音樂,讓氣氛緩和卻又不至於太沈悶,每個細節都注意到。

這只有兩種可能:第一、福哥有開天眼,背後有眼睛知道我們在做什麼,第二就是:他精算過的(這應該是屬於職人等級的段數~太可怕了!喂)。課程中音樂不是必備條件,但隨時關注現場做調整,如果沒事前準備,如何隨時機動應付突發狀況呢?

 

引導不插手

這次“組是我們的輔導學姊,在討論過程中,引導我們進行討論,卻不插手或給小組建議,只能從她偶爾皺眉、偶爾點頭微笑的表情中猜測我們是否有精準呈現教學技巧手法。最後討論的技巧變化應用,穿針引線的帶我們一步一步修正。

課堂上我們隨時有問題可以提出,學長姐會給予建議,而不是給答案。引導不插手的方式,在學員偏離主題時給予提醒,學員做得好時給予鼓勵。可以在這樣的情境下學習是幸福的。課後,回到各自工作領域的我們,是否能記住這樣的感覺來引導影響別人呢?

 

一堂優質的課程,除了職業選手外,團隊默契合作無間才是品牌能夠強大的關鍵。芋頭、姿秀當天忙近忙出的,在福哥有需要時立刻給予協助,姿秀看大家忙於討論,貼心的把點心放在各組。大家討論得欲罷不能,A4紙全被用完後,芋頭、姿秀迅速裁剪紙張讓大家討論不中斷。

辦過活動後才知道,台上光鮮亮麗的演出,台下除了全心投入,更需要一個優質團隊的協助。這一天因講師全心投入而感動、因助教手把手帶領而感動、因團隊細心合作無間而感動、因憲哥福哥的默契而感動,最感動的是………我們像重生般的活著離開(誤)

好吧~其實這篇是廢文。大家就有空看一看,沒空下次看,不然挑圖看也可以。

 

(原文出自 蘇柔如 專科護理師 FB網誌: https://www.facebook.com/joujusu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