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首發班心得

蘇柔如 (門諾醫院 專科護理師)

 

在沈澱了幾天,整理思緒來聊一聊 王永福 福哥「教學的技術」課後心得。 觀察完職業選手演講分享的隔一天,我進入「教學的技術」神秘殿堂。加入課前群組後,看了一下共學的夥伴名單,當下心中想著………是我是不是太衝動了(誤),怎麼都是教授、副教授、企業內訓講師、學校老師、醫師、主任…….這群牛鬼蛇神(ㄟ~我是說這群高手)都這麼強大了,還來上課幹嘛啊~XD。沒啥教學經驗的我,在這堂課想要獲得的是什麼?

 

福哥課程高規及嚴謹是大家有目共睹,前一天一同聽演講的夥伴還不忘同情看著我說,福哥的首發班一~定~操~到~爆啊!!福哥一定會盡全力塞爆我們的腦袋(抖)。

一整天緊湊的課程,其實並沒有塞爆我們的腦袋,只是讓我們「超載而歸」。

 

從課前準備開始到進入課堂,節奏步調相當迅速,快速分組、自介、選組長、然後展開一天緊湊的課程,福哥將教學技巧的手法拆解成一項可以學習的方法,不同手法間的應用自如,底下的我們除了努力吸收還要充當觀察員。

有機會上台授課的講師們,經常會遇到課堂學員注意力不集中,學生學習後收穫不大,學員評價不高等問題。如果你是講師,這時心中可能會想~「佛渡有緣人」、有一個人懂就夠了、我盡力了。這些話,我也曾在心中說過,但課堂上的每個演練,卻在在證明我做的太少~

這些問題歸根還是與上課過程中的教學設計劃,成人課堂注意力集中約在課程開始後20分鐘開始容易來到最低點。每一個知識點的教學技術與課程設計成為關鍵手法。這將決定每一位學員的收穫多少。

 

 

福哥將教學的技術一一拆解,親自示範讓我們觀察,最後再讓各小組一一演練,藉由遊戲化的過程讓我們將教學的技術融入我們自己的案例中。這次分組,我們這組很巧妙的都是醫療相關工作的夥伴,要演練個案時,所提出的案例都是相當專業的(藥物諮詢、肩頸痠痛處理、實證醫學、疫苗、ACLS),這麼專業的主題,在福哥的帶領下,從課程重新規劃、加入教學技巧手法、利用系統化的課程設計,每個小組瞬間似乎都變成了有第二專長的專家。

家醫科醫師上完課變身ACLS Provider,流程處理、藥物處置再加入遊戲化、小組討論及舉手搶答增加互動也加深印象;

營養學副教授變身戒菸衛教培訓師,利用不同教學手法的穿插,加入影片、實作演練的操作,如果說他是專家,我想應該也不為過 ;

半導體公司的安全主任上完一天課變身研究所系所的所長,談起台灣史毫無違和,歷史加上音樂讓人很有感、藉由3C道具、小組討論、搶答的方式,讓人更想認識台灣,非常期待研究所的課程。

最後的危機處理,則是貫穿整堂課程的關鍵,法律顧問講起危機處理專業,藉由時事案例的分析拆解及危機處理六步驟,短短五分鐘的演練,讓大家在課堂上馬上增加記憶。套句福哥的話,當一個人在自己的領域有一定的經驗累積,教學技巧其實不用多。課程就能吸睛,若再加上不同教學技巧手法的變化,則便能讓課程成為有靈魂的課程。

看完福哥一系列「教學的技術」文章後,整理了十幾頁的筆記,看似對每個文章都有了解,卻在上課時一次次演練中被打臉。教學的技巧手法、系統化課程設計、課程遊戲化、開場技巧、三明治回饋 等等福哥完整紀錄在他的網誌上(想看教學的技術系列請由此去:教學的技術

 

而在結束一天燒腦的課程,花了好幾天才消化。課程中學到的太多,分享最深刻的幾件事:

1.教學方法很多種,靈活運用才有用:舉手、問答、搶答、選擇(單、複選)、影片、遊戲、連連看、選選看…..等等,這麼多教學方法中,講述及問答是大家最常使用的,但也是最容易到最後讓學員注意力分散的,藉由不同技巧切換可以讓課程更吸睛。

2.刻意時間壓力,集中學員注意力:如果能夠把上課的時間抓好,刻意創造一點時間的壓力,讓學員一定要全心投入,才能完成老師交付的任務。當節奏塑造出來後,你就會發現學員沒有時間發呆、沒有時間愛睏、沒有時間滑手機,在強大的時間壓力下,可以讓學員忘記時間的流動!雖然每一段的討論都在抓時間,但一整天課程上下來,學員卻會覺得時間過的很快,甚至忘記了時間的流動。(但講師會很累~跪)

3.找到有靈魂的課程,教出課程的靈魂:想要成為一個職業選手級的講師,教學內容完整是基本,教學技巧多樣是加分,而真正的核心則是:你想教的這個課程,你不止熟悉這個主題,還有充份的經驗,更重要的是:你有 100% 的信心,這個主題的任何問題,您心裡面都有答案!而且這些答案,都能說服台下的聽眾影響他們。這樣的課程,才算是有靈魂的課程!

 

在回程的路上,看著車窗倒印的自己,我腦中回想著課程內容,浮出功夫熊貓第一集的劇情,主角阿波成功打開了神龍秘籍,然而打開時秘笈裡面什麼都沒有,這一點連浣熊師傅都不敢相信。
等到鴨子老爸告訴阿波說麵條根本沒有祖傳秘方的時候,阿寶再打開神龍秘籍,在光亮如鏡的書卷上看到了映照的自己。師父把功夫毫無保留的傳授給我們,接下來想要更精進就是靠自己。

最後,引用福哥文章中的一小段話,一個好的老師,或是一個好的教練,不僅要讓學生「知道」「得到」,更大的目標是讓學生能在你的前面「做到」,也許一開始做的不夠好,但是老師可以允許學生犯錯,並且逐步修正。也許這才是實課程最大的價值。

參加完首發班的每個夥伴,都在這當中有著不同收穫的學習,於我而言,“教學”是門可以拆解的技術,可以藉由學習而得到好的成效,“態度”則是讓教學變成有靈魂的關鍵。

 

這世界沒有武功秘笈,只有全心投入的自己。

 

《教學的技術》報名預填,請填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雖然不知道下一班是何時

 

p.s 不要問我為什麼沒有照片,因為很忙沒空拍XD

 

此文還有番外篇

 

(原文出自 蘇柔如 專科護理師 FB網誌: https://www.facebook.com/joujusu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