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專業簡報力不只是簡報力

蔡瑜珣(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圖書館師)

 

【11.Apr.2021-專業簡報力任務解鎖】

現在我正在高鐵上,打著這一篇的紀錄,一切都還很不真實。

 

【打破自己的專業】

專業簡報力,最重要要表現的不是你有多專業多棒(當然這個也很重要),一如福哥所教的,簡報目的在於說服和溝通,一昧秀專業也只是炫技而已。

我這次選擇的簡報主題是「活用實證影響力」,初稿的PPT不免俗地得到了「請重做」的福哥回饋,更重要的是福哥叮嚀我要將專業日常化,講的話要讓人家聽得懂,才是最大的考驗。

我拋棄了職業病:老是想要把對方教會的念頭(斷),(捨)去了想告訴大家什麼是實證醫學,(離)開原本熟悉的自己,重新以觀眾的眼光來看待這件事情。原來我平常的習以為常,並不是理所當然,我以為的「簡單」也可能是「專業術語」。一切都太顛覆自我了!

 

【輔導學長姐的話要聽】

重做簡報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人莫過於學長姐,我們這一組都是晚上十點以後才能有空湊在一起線上團練簡報,共同給意見修改,幫忙彙整給頭緒……。

今天大家給我的回饋,真的都是平常學長姐的叮嚀和囑咐,特別感謝鄭凱倫學長幫我最後的歸納架構,Hsiao-wei Yang 學姐提供簡報的意見想法,吳俊諺學長更是除了時時關心還提供問題的解決,一路陪伴著團隊直到結束那一刻。其它還有像是 Yenling Hsu 一直默默加油打氣給我補充資料讓我能力pro,Han Han學姐幫我初步過濾篩選重點等等,真的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只有自己才知道的事】

訓練是自己給的,踏出舒適圈才知道世界之大,能人高手之多,回想這一路的過程,早起練習,晚睡修簡報,都只是必然,收穫最多的永遠是自己。

更開心的是這次的簡報發表日評審有憲哥和葉丙成老師,整個有賺到的感覺,自從上次台大簡報大賽之後,終於能體會大學生站在葉教授面前報告的緊張感,真的很值得的一課。

除了專業簡報力的上課證書取得,這一次更特別是取得了台灣簡報溝通協會所發出的高級簡報認證(進前八強),這真的是不敢想像的事情,太不真實了,超級榮幸又幸運。

#簡報多練習還是有差但我還是回頭很多次
#今天真的有緊張享受腎上腺素飆高心跳加快
#更多現場回饋的學長姐都非常優秀
#郭亮增沒來但一直被cue
#專業簡報力不只是簡報力

(原始出處:專簡二十班 – 蔡瑜珣F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