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專文推薦:追求極致的職人態度-林明樟

認識福哥這些年,因為有很多共同興趣,包含騎車、游泳、潛水、鐵人三項與露營等等,而且兩個人對各自的領域或感興趣的事,都有莫名奇妙的龜毛自我要求,後來變成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PBCR1642

一次前往墾丁潛水路上,聊著聊著我們聊到各自專業領域的講師發展路徑,他說,很羨慕我能把這麼枯燥的財報課程做成兩岸三地的一個事業;我回應,彼此領域不同,發展自然不同。

螢幕截圖 2019 02 09 08 38 25

我個人真正的轉變契機是當年友人Jerry主辦的「向A+大師學管理」大型活動,在那場數百人的大型演講中,福哥是表現最好的一位,我則自認是所有來賓中,表現最差的那位,因為有5%的朋友在我演講期間睡著了。活動結束後的我其實很挫折……

PB290135

身為職業選手,我們不會抱怨是學員程度或學習態度的問題,我們只會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與任何可以改進的地方,接著我花了3個月把自己的教學方法打掉重練。福哥也是這種自我要求極高的職業選手。

IMG 4197

別人都以滿意度高低來評鑑自己,他卻以100分的NPS(淨推薦值)做為自己的基本要求,要知道蘋果公司這麼厲害,Apple的NPS也才70分上下,連虔誠的宗教團體也只有85分上下!在這本新書中,您將看到作者對自己極致表現的要求,透過一個個技術的慢慢積累,堆積出福哥在簡報與教學技巧領域凡人無法及的高度(他的學生有很多都是TED的講者與國際大型公司的高階主管)。

IMG 2420

記得當時聊著聊著,他問我:「如果你是我,會怎麼辦?」我回:「你的簡報與教學技巧已經超級強了,課程本身不用改,但培育學員學會的過程中,需要投入很多很多的技巧指導,所以有大量時間被困在『流程』裡。如果我是你,我會先改流程。」

福哥問:「怎麼改?」

我說:「我可能會把所有教學的技術與know-how通通寫出來!」(我心裡OS:福哥一定覺得我瘋了!認為這傢伙隨便亂出點子。)

沒想到他當場說:「這真是好點子,就這樣做吧!也許可以解決目前課程的困境(學員學成率很高、滿意度與NPS滿分、教學技巧領域已經登峰造極,但每次課程流程所需時間超過兩個月,一年只能服務幾堂課就把自己搞得人仰馬翻體力不濟……),也可以藉這個機會沉澱過去所有的教學技術。」

這就是我認識的福哥──永遠不留一手地全力以付與追求自我成長的高手。

您以為故事就這樣結束了?不不不!

IMG 2306

幾個月後,他來電問我:「兄弟,我的新書快寫好了,但我覺得應該可以寫得更好,可能連續寫了一段時間,我發現自己有些盲點(職業選手的自我要求),但不知道是哪個盲點(職業選手的手感)?」

我問:「能幫上什麼忙?」

他說:「我想去觀察你兩天版完整數字力的教學方法與技術,順便驗證我書中想分享的一些核心教學技術。」

自己人我當然一口答應。課後,福哥又給我滿滿一頁的個人專業建議。

這就是本書作者福哥,王永福先生追求極致的職人態度。

家人曾說我很龜毛(太多自我要求的原則),我微笑地回應:「妳只答對了一半。」

沒錢的時候,叫龜毛;有錢的時候,叫品味!

現在,我把這本有品味的書《教學的技術》龜毛地推薦給您!期待您透過本書打造更好更棒的自己!

(本文作者為兩岸知名財報講師  超級數字力 林明樟(MJ)老師)

IMG 3317

《教學的技術》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連結:https://pse.is/DRE8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