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我只想單純講述,不行嗎?

教學的技術寫了一堆系列的文章,從各種不同互動教學的技術,到開場的各種技巧、到環境的要求,甚至一門課如何設計、如何規劃教學目標、再包含小教室跟大演講的不同差異、還談了三大核心學習理論及應用 … 。寫到快結束時,我自己也有點訝異:原來要把一門課教好,學問跟技術還真的不少!

但我心裡面自己也有個聲音:「如果我不想用任何教學技術,只想單純講述,難到不行嗎?」。我相信這也是許多老師心裡想問的問題 … 。

 

講述才是常態

當然可以,其實講述才是教學的常態!您無需學習任何《教學的技術》,任何一個老師,最自然單純的方法-就是上台講述!老師講,學生聽。這也是我們過去最常接觸,習以為常的學習方法。

在過去學習的經驗中,我也聽過很多場精彩的講座,像是嚴長壽、馬雲、Steve Jobs、還有我在EMBA跟博士班的少數幾門課程 …。講述,本來就是很單純,很自然的教學跟授課型式,這個無需特別教導,我相信老師們都會的。

 

好的講述要求更高

講述雖然不難,但是要把講述做的好 … 我個人覺得真的很不簡單。這個會涉及到兩個重要因素:講者本身的修練,以及聽眾的意願

先來談一談講者本身的修練:好的講述,代表一定有很紮實的內容!這個就要看講者的基本功了!然後再加上表達能力:在內容之外,如何講的生動、易懂、有料又有趣,用大量的故事、例子、搭配講述的內容。在相對長時間的講述過程中,持續抓住台下的注意力,吸引學生的學習動機。這樣才能算是一個精彩的講述。

可能您的心裡這時會冒出另一個聲音:「只要我的東西紮實有料,真的很重要,為什麼還需要在乎那些表達技術的花槍秀腿呢?」

這麼說也沒錯!但是我提過,有效的講述還要考慮到第二個要素:也就是學生的學習動機。

 

學生動機與學習成效

如果學生具備有高度的學習動機,那其實講述的好不好 … 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反正學生自己會學會,自己會弄懂!因此,當學生自己有很強的學習動機,譬如這是他必需懂的知識、必需通過的考試、自己想學習的關鍵技術 … 不管是內在或外在條件,促使他有強烈的學習動機。那麼這時不管老師講述的品質如何?或甚至不用講述,學員也會想辦法學會!這其實是最完美的狀態!就像很多時候我們自學,根本就不需要老師教我們!

 

常態與非常態

所以,如果老師有很強的講述功力,或是學生有很強的學習動機。在這二種情形搭配下,根本無需應用任何《教學的技術》,課程也一定會有很好的效果!

只是我想請問的是 ….你覺得大部份的教學現場 … 會是什麼狀況呢?是老師有很強的講述?還是學生有很強的動機?還是 …. 其它的狀態呢?

早上偶有所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 … 大部份的教學現場(不論您是當老師或當學生),是什麼樣子的 … ^^

 

早安!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