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體驗、看影片、聊細節:《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線下體驗之夜

如果沒來現場,你很難想像:120 人的分組討論,是怎麼樣熱烈的狀況!有些人蹲在地上寫壁報紙、有些人站在圍圈討論,隨時老師不斷倒數計時,時間一到,大家𣊬間舉手!踴躍到你都挑不出那一個人手舉比快,因為都太快了!是的,這是一群大家平常覺得過於安靜、過於理性的大人們,大家進到「教學的技術」線上體驗演講的現場,沒多久就變成這樣子了!

這是《教學的技術》線下體驗之夜,前一陣子募資時,我們特別從 5000 位購買課程的夥伴中,抽出 120 位,在今天晚上齊聚城邦書坊的場地,我們讓大家一起看看:花了快一年的製作時間,首次公開播放的《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就好像電影的試映會這樣。

當然,身為《教學的技術》作者&線上課程的講者,我不可能只是請大家來這裡,然後大家一起看投影機把線上課程播出來 … 就回家了(這樣的活動也太單調了 XD)。大家好不容易才抽到籤,可以一起齊聚在這裡。我當然要好好設計一下,讓大家滿載而歸 。除了看影片外,我也許可以實際帶一些教學的體驗,讓大家有更真實的感受後,再來看影片的說明,一定更有感覺。另外,我也許可以公開一些,大家不知道 … 但卻是很重要的製作細節,讓大家更了解什麼是「三機三鏡」,以及我們要怎麼把這些不同的鏡位,用同一條故事線串起來。嗯 … 在體驗會開始前一週,我仔細的思考著。然後,在前5天,我用投影片草稿,把流程仔細規劃好,跟我的超級經紀人:牛奶姐過了一次。說到這個,牛奶姐果然內行 … 知道我一定不會只是放影片,而且會帶一些體驗。哈哈,果然有默契啊。

帶體驗、看影片、聊細節,就成為我打算在演講時讓大家經歷的三大關鍵!

種籽發芽公益計劃

19:05, 《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體驗會開始,燈關暗、先放出募資影片 … 很多的記憶,又回到募資的那段時間。真的很謝謝大家對我們團隊的信任,讓我們能創下台灣最大課程平台: Hahow 開站6年以來的記錄。我們在募資之後才對外公開的「種籽發芽-公益計劃」,也把首批免費的線上課程18份,捐給「博幼基金會」,由副執行長親自來現場領取帳號。接下來我們會捐出 500 份帳號,幫助更多偏鄉或資源缺乏的老師們。未來銷售數量增加,我們也會增加捐贈帳號的數量。別誤會,我們是在「募資結束」後,才公佈這個消息 … 表示我們把商業及公益,區隔的很清楚的。但,能夠在行有餘力,做一點小小的公益,我們心裡還是很開心的啊!(未來只要大有知道有需要幫忙的偏鄉學校的老師,或是有需要協助的公益單位,都可以提供給我們做為參考哦 … 持續捐贈中)

帶體驗

公益頒獎結束,正課開始,我照例加足馬力、火力全開。開場建立信任、分組建立團隊、遊戲化建立動機,然後第一個問答法,就引爆現場搶答了!哈!而所有現場的答案,都在我原先的預期之中,接下來的問答法重點影片,相信有回答了大家心裡面對問答法操作的問題。

問答暖身後,小組討論開始!跟過去不同的是:這次我試著在大型現場,引領大家進行小教室才會有的正式版小組討論。6人的分組規模,2用粗筆大紙寫下答案、然後2人小組上台發表 … 。大家馬上進入到超認真討論狀態!有人蹲在地上寫海報、有人圍著圈圈熱烈討論。這種投入的樣子,絕對身為老師最想看到的畫面啊!接下來時間到,討論結束!大家又搶著上台!我只能一直勸告大家「冷靜 … 不要激動 … 控制 … 」,哈!雖然我知道現場會變成這樣,但還是被大家的熱情參與小小嚇了一跳啊!

看影片

只是,這一切也都是規劃好的。在大家體驗完「小組討論法」後,我們首次讓大家看到「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裡小組討論法的影片。剛才讓大家親自體驗的技術,又一一的再被影片裡的老師(也就是我 XD),精準且完美的示範、解析。感覺就好像剛才在現場的我,又跳進去影片中示範了一次,講的話一模一樣,動作操作一模一樣、學員反應一模一樣;或是更像影片裡的我,剛才跳到現場來做了示範。沒到現場,你真的很難感受那種對比現場跟影片,熱情投入卻又冷靜精準的示範 …. 那種衝擊,相信讓大家的印象是深刻的!我只是想再次証明:教學是一門技術,是一門可以拆解、可以複製、可以模仿的技術。不管是在影片裡操作、或是現場操做,效果都會一模一樣的啊!

聊細節

在感受過後,我進一步揭露了製作這門課背後的細節,讓大家知道什麼叫「三機三鏡」,又要怎麼製作分鏡表,把理想變成實際 … 。還讓大家辨識不同的鏡位,以及從一小段影片中,觀察不同鏡頭的切換。在這每一張實際照片的背後,有太多努力的刻痕!大家才知道,原來「一鏡到底」的背後,是無數的 NG 換來的!(大家應該開心的是,福哥也會 NG …而且 NG 很多,哈)。

從線下到線上

「一定有一個更好的教學方法,只是我還不知道!」,這是我最後跟大家說的話。相信現場 120 人的投入參與,連滑手機、甚至做筆記的時間都沒有。大家應該能體會這句話真正的意義。

不過,現場分享會還是有缺點的!缺點是:因為大家太投入、太踴躍,連滑手機、甚至做筆記的時間都沒有。哈,來現場你就知道!不過開心的是,再過幾天,「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就要上線了(2020/8/31 逐步公開)。您接下來就可以在螢幕前,「控制」福哥的教學節奏,想快就快、想慢就慢,還可以隨時按下「暫停」鍵!叫福哥先不要講話,讓自己先好好放鬆一下,消化完後再開始!哈 … 想到這個畫面,你不是就更開心了啊!(第一次可以把福哥&教學的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 … 的搖控器。)

「多影響一個老師,就能影響更多學生」,希望《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能給您一些不同的教學觀點及教學技巧,讓您成為更好的老師,影響更多的學生。如果您有任何收獲,也歡迎您跟我分享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