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為什麼教學需要技術

從簡單的方向來看,教學其實不難,只要敢站在台上說話,其實就算是一種教學!甚至如果不敢面對大家,那面對鏡頭講話,也是教學的另一種型式。所以只要你敢講、能講、好好講,其實教學並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情。

雖然教學不然,但是要把一門課教的好,那就真有點難度了!想想我們從小到現在上過許多不同的課程,包含求學時在學校讀書、出社會工作後的在職訓練、或是自己去外面上的進修課程。您可以回想一下:有哪些課程是你覺得上的很好、很棒、讓您全心投入、然後印象深刻的?是精彩的課程多?還是枯燥的課程多?仔細的回想一下,這些很棒的課程,佔了多少的比例?


教學等於講述?

如果真的仔細回想,你就會發現:我們現在對「教學」的既定印象,其實就是所謂的「講述」,也就是老師用說話做為傳遞,站在台上再把知識講一遍,或是傳達一些概念、想法、哲理、做法,新知 … ,透過講的方法讓學生知道。一堂課可能 50 分鐘、2~3 個小時、甚至一整天,這大概就是大部份人所熟知的教學。

可是如果教學只是一種知識的轉述,老師講、學生聽,那網路時代的現在,不是有很多替代的方案了嗎?我們可以找google、Youtube、甚至有很多線上的課程。如果只是知識的單向轉述,那學生自己去找、去看就好了,為什麼還需要一個教學呢

從另一個方向來看:知名企業花高額的鐘點費,聘請外部顧問或職業講師來幫他們上課,目的當然不止是聽講師只是來轉述知識。更重要的是希望企業的員工們能真的有所學習、能力提昇,甚至在離開課堂後可以實際把知識跟技術派上用場。但是受邀上課的職業講師們,大多只有半天~1天的時間,在這麼短的時間,要能發揮這麼大的學習成效,這些職業講師們,又是怎麼做的呢?可以確定的是:企業一定無法接受,講師只是站在台上,把知識或技巧只是直接轉述,企業的要求,想要更快、更多、也更實用。那身為教學主角的職業講師們,到底是怎麼教的呢?

這就是我們這本書的主題,我們來看看,什麼是職業講師專用的《教學的技術》

 

誰需要教學的技術

你可能認為:我又不在學校當老師,為什麼需要教學的技術?依我過去的經驗,大概會有三種人,會非常需要《教學的技術》

第一種是:公司主管或資深人員,或專業技術者

如果你是一個公司主管、或是比較有經驗的工作者、或是在某些領域學有專精,其實很快的就會開始有教學的需求。因為公老闆可能會跟你說:「我覺得你做得很不錯,經驗也很好,可不可以跟同仁分享一下?或是帶一下新人?」您可能開始會教一些像「業務開發技巧」「銷售技巧」,或是「行政管理技巧」、或是「公司產品簡介」、專業一點的像是「專案管理」「生產製程」「品質管理」 … 等,身為一個公司主管或資深人員,不斷會有新人進來,或是老人需要訓練,除了聘請外部顧問外,更常邀請內部同仁跟大家分享。

除了在企業內教學,有不少專業人士或主管,也會獲邀到學校為學生們教一些課程,或與學校老師們協同一起教課(稱為業師),這時也會需要應用到教學的技術。

第二種是學校老師

當然學校老師的工作主體就是教學,不管大學或國高中,教學是老師最核心的工作任務。只是現在學校的教學挑戰越來越高,不只學生學習動機會有狀況、老師的教學也會比以前有更多考驗。如何更高效的教學?如何應用一些技巧,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及投入,也是許多老師經常會面臨到的問題。

第三種是職業講師或業餘講師

有一群專業人士,專門在各大企業間授課,以教課做為一種職業,並賺取從數千到數萬元不等的時薪(是的,我沒說錯,知名講師一小時的鐘點費,可能是某些上班族一天、一週、甚至一個月的薪水),這群講師過去被稱為企管顧問,但更精準的說可以稱呼他們為職業講師。大部份的職業講師,都是企業主管或專業人士轉任。但也有講師是平常仍有主業,只有在業外時間會接一些課程或演講,我們也可稱他們為業餘講師。

身為業餘或職業講師,專業知識是基本,如何透過教學的技術,轉化這些不同的專業,變成企業學員能吸收跟應用的精華,並且牢牢的抓住學員們的注意力,這是許多職業選手很少公開的個人 Know-How,有時也是業餘講師跟職業講師間的微妙差別。

 

小結

教學可以不需要技術,只要有好的老師、好的學生、好的環境,在相互搭配的狀況下,怎麼教都可以的。但是如果真的要把一門課教好,倒是可以好好想想有那些不同的方法?如果只是單純的講述,那跟網路上的影片、手機上的聽書、或 Google 上可找到的知識,到底有什麼不同呢?身為一個老師,不論是在企業上課、學校教書、或是有志想成為職業講師的夥伴,我們應該如何發揮教學更大的價值?讓實體課程的效果,可以遠遠的超越單純的聽書或講述,讓學生真的能學的懂、學的精、學的會,這在教學的技術上,就可能有不小的挑戰了!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