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每期都會有何飛鵬社長的專欄文章-商場自慢墊,經常看到社長把許多經營上及商場上的實例,轉化成一篇篇精彩的文章。結果我驚訝的發現:這一期(1411期,封面主題為-他為何能打敗三星),何社長文章-「我是職業選手,企求完全比賽」,文章裡面的主角 … 竟然就是「我!」

前幾天一早憲哥發訊息給我,還附上一張隨手拍下的照片,要我趕快去買這一期的商周。我還好整以暇的接送完小孩,才去超商買。看了內容,我就驚呆了:

我是一個職業選手,教的每一堂課,我都企求『完全比賽』,所謂『完全比賽』,指的是課後的學員對講師的評鑑,要達到每一個學員都是百分之百的滿分….

那一天坐在商周的會議室,我跟何社長分享我對「完全課程的看法,希望透過對滿意度極致目標的追求,來每天精進自己的教學品質及教學技巧。我也提到了今年完全課程的場次,在第一季就突破了去年的記錄(10場),甚至有 2次 100% 完全課程-也就是所有的每個指標,學員都打滿分。社長很好奇:「每個學員形形色色,要求不一,這真的作的到嗎?是怎麼作到的?」。於是我打開了我的課後檢討記錄。

(2014 某世界級大廠的課程滿意度,全部滿分!創下該公司記錄)

… 這麼多年來,我只講一門課,每次上完課,我都會進行檢討…. 每一個方法、每一個案例、每一次的現場演練,我都會根據學員的反應,進行檢討改進。

檔案打開,接近 3 萬字的文章,記錄了過去簡報技巧及內部講師訓練記錄,在課後對自己的觀察及回饋,有許多的自我回饋,不止有文字記錄,還記錄了我對上課時間的掌握及應用(以分鐘為單位),這些文字無法造假,平實而嚴格的顯示出我對課程品質及不斷改進的追求。

(有注意到下方的總字數嗎?)

每一場講座,他都要提早到現場和承辦講座的人員一起檢查每一個細節,燈光、音效、投影器、PPT簡報檔案。還要視場地的格局決定授課時的最佳位置。

我合作的管顧伙伴們最清楚,每次去到授課現場,我總是想把現場的位置作最佳化的調整,有時不只是小調整,甚至是大調動。像把分組從 4 組變成5組(因為覺得單一組人數過多),或是從5組變成4組(覺得小組人數過少),或是把桌子往後移二塊地磚(覺得太接近前面,不易看投影片)。或是把講師桌推到最旁邊(覺得太佔位置,想留出舞台空間給學員)。您可能覺得我「機車」,而我解釋為「調整現場」,成為更理想的授課環境。前幾天還有學員回饋:『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老師會爬到椅子上,把日光燈轉下來 …』。啊不然呢 … 第一排燈關掉太暗,打開又太亮。我只能這麼作啊!(笑)

(轉掉投影幕前的日光燈,待會再開燈)

所使用的簡報筆,也是試用了市場上各種廠牌後,選擇最好的使用,而且為了避免意外,身上隨時準備另一支備用筆。

因為有時上課過於熱情,常常手一滑 … 簡報筆就飛出去了,然後這一支簡報筆(或叫簡報器)就很不耐摔,一飛出去就掛了!所以才要準備二支啊!(再次抱怨:T 牌售後服務真的有點爛啊 … 摔掉,它不會幫您修好的,只會要您再買一支 …。選購評估請看此)

(左邊為摔壞的簡報器,前面打開了.還好有白色備品)

我的穿著永遠要比聽講者要莊重一級,大多數都是正式西裝,但是到了科技廠商,如果他們都是休閒打扮,我也會把上衣換成POLO衫,因為要配合現場的氛圍。

記得最早去多科技大廠上課,我也是西裝領帶甲種服裝,只是去到現場,看到大家都牛仔褲休閒服(有時連拖鞋都出來了),基本上我馬上就被打成「非我族類!」,其實一點都不是啊 … 我也是 IT 宅啊!所以慢慢經驗下來,我才調整成服裝不見得都是西裝領帶,有時帶有些休閒的正式,對科技廠的工程師學員們,反而感覺輕鬆一點,也跟學員更接近一點,上課效果也不錯(但若太輕鬆,跟台下都一樣牛仔褲,效果也不是最好 … 我實驗過!)

(我的甲種及乙種上課服裝...)

職業選手就是不斷的追逐不可思議的極致,每一個過程,每一個細節,每一次的結果,都要達到百分之百的完美 …

這也是經常有朋友問我:「都已經這麼有經驗了,為什麼每次都還要花這麼多時間準備課程或演講啊?」我的回答總是:去大魯閣練習揮棒是一回事,但是要登上大聯盟打球,又是另一回事。我們每一天在不同的訓練教室出現,面對不同的專業學員。相信我,這些富有工作經驗的學員,絕對是不容易被呼弄的。只有拿出最好的實力,最佳的表現,才能真正達到上台的目的:也就是「說服你的學員」,推動他們真正的改變。

(練到死,輕鬆打 … 這是超級簡報力上課時,還持續再修改投影片中,改到最後一分一秒!)

而我認為要達到最佳表現的方法,就是透過不斷的自我覺察、自我要求、自我改進、自我提昇。身為職業選手(或是職業講師),這才是您不斷保持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您可能會覺得:「這樣子好辛苦啊!」嗯 … 您覺得鈴木一朗,會覺得他練習揮棒很辛苦嗎?您覺得邁可.喬丹,會覺得練習投籃很辛苦嗎?當您真的有熱情,而且真正找到您想作的事情,這一切都不會是辛苦的,反而您覺得本來就該如此,您會非常享受這個自我提昇的過程(想像一下:當打擊率從 3 成上昇到 4 成。或是有機會達成「完全比賽」的目標,這是多爽的一件事!)。

更重要的是:當您出現在何社長的商周專欄,得到他的肯定及讚美!您才會知道 … 這一切的努力,都非常值得!(謝謝社長,敬禮!)

註1:趕快去買商周 1141 期哦!推!

註2:這篇文章的一些連結文章,也都是重點哦.花了一些時間整理,有空記得點出去看哦!

註3:「上台的技術」新書即將出版,我也有整理這方面的想法在書上哦 ,請大家多多支持!

1 Comment

  1. […] 過去我曾出版過《上台的技術》《教學的技術》《工作與生活的技術》《線上教學的技術》等書、也推出過「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等不同的影音作品。親子天下說我是「老師們的教學教練」、商業週刊下的標題是「簡報王」、天下雜誌則說我們的課程是「變態頂級企業內訓」,城邦集團 CEO、也是《自慢》系列作者:何飛鵬社長,曾在商業周刊的社長專欄形容我是「企求完全比賽的職業選手」。當然,我也是2個女兒的爸爸,試著實現天賦、發揮天命的人。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