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教學,是一門可以教、也可以學的技術

這陣子,我寫了不少《教學的技術》,把我過去十年在身為企業講師,所經歷及累積的一些上課技術,一一的揭露出來,讓大家可以看到:原來企業講師,是這麼教課的!

也不是說企業講師就比較厲害,應該說:我們上課能力,是環境要求下所磨練出來的!企業花錢請外面的講師來上課,除了講師鐘點費外,所有受訓人員停下工作,所耗費的時間(薪資)成本,以及無形中的機會成本,遠遠比帳面上的費用高出許多!所以企業一定會精挑細選,並且仔細評估。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每堂課結束後,馬上進行滿意度評估!及格的標準通常是 4.5 以上!(滿分 5 分)!如果不到 4.5 的 … 就沒有下一次了!4.5 以上,可能才會有未來繼續合作的機會!

而教育訓練圈子又很小,課上的好/或是不好,HR 之間彼此都會互通有無,相互推薦或評估。更白話的說:教的好不一定會推薦!教的不好一定會被做記號!所以我才說:為什麼沒有教的不好的企業講師,因為教不好的 ….. 很快就陣亡了!就是特種部隊一樣,只要能留下來的,都是有兩把刷子,或是有核心 Know-How 的!

但這些教學的核心 Know-How,沒有人想告訴你!!因為多一個人知道,就是多一個人競爭!Sorry,你想知道?就只能自己摸索!

幾年前我跟憲哥合開過講私塾。我們把企業訓練的 Know-How,教導給一些有意成為職業講師的夥伴!這幾年下來也看到一些夥伴展現應用的很棒,在各自的領域有一些自己的天地!但是因為工作、時間、以及課程之外的考量。我們停辦了講私塾。

 

緣起

但是偶爾我總會想著:如果我們能把這些《教學的技術》,讓更多需要教學的主管或老師們學會,是不是可以創造更多好的學習環境?有更多好的課程?也有更樂於學習,更開心的學生?

一直到好兄弟MJ跟我說的一句話:「你最強的地方,雖然是你的優勢!但也可能是困住你的劣勢!」這句話我想了很久,任誰也不大可能在講台上教一輩子,也許是時候準備轉型了吧!

轉型之前,我想留下給各位一個禮物,就是《教學的技術》!

 

文章

如果過去你有看我寫的這一系列的文章,我們是用職業選手的態度,仔仔細細在看待教學的每一個過程。從學員心態的認知、教學環境及人數的差異、教學目標的訂定、教學互動的設計,到課程開場的操作、分組及團隊動力的經營、各種不同教學法的運用、以及回饋或教練的技巧,甚至現場的桌型、音樂、溫度、以及我領帶的顏色(這是真的!我實驗過 XD)。每一個教學的細節,跟影響的變數,我們都希望能夠抓出來加以控制,或是進行最佳化操作,目的很簡單:把一門課教好,好還要更好,雖然完美不可得,但至少每次都可以朝完美前進一點點!

有很多的技術,我都已寫成文章了!如果你看了之後有感覺,實際操作一下,我保證都會有用的!因為,這些就是我們過去每天在各大上市企業,透過每次教課的實戰,所磨練出來的教學技術!也許看起來沒有特別精妙或花俏,但卻一定有用!

 

課程

如果您看了「教學的技術」系列文章,雖然覺得很精彩,但是用起來卻不大順手,或是甚至不曉得如何轉化成你自己的教學主題。這也許才是接下來我想做的:不然,我們直接進教室,來一起磨練一下「教學的技術」吧?

我打算開一個一天的課程,7個小時(也許8個小時),把我身為企業講師的核心 Know-How,也就是「教學的技術」,沒有保留的教給你!更重要的是:讓你可以自己親身經歷,親身體會,什麼是職業級的教學技術!

重點當然不是看我示範,除了我說給你聽、我做給你看,更重要的是「讓你做做看!」,我希望能運用你平常教學的主題,讓我看看你教學的樣子、練習這些不同的技巧,然後我們再來調整改進,也許我也可以給你一些不同的回饋。

 

誰需要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如果你已經可以從我的文章中,學到「教學的技術」,請你不要來上課!如果你先前上過「講私塾」系列課程,請你不要來上課!如果你還沒有教過課,只是想來看看福哥怎麼上課 … 那也不要來報名!

我希望真的有需要、平常有教課或教育訓練的需求、想把課上好但又不知道如何快速上手、看了教學技術文章覺得很棒,卻又不知道如何運用的夥伴們,也許這一個全日的課程,可以幫助你解決一些疑惑,學到一些技術,進一步應用到你未來的課堂上,讓你教的更有信心、學生也能學的更開心!

 

從技術到藝術

我們當然可以把教學當做是一門藝術,一種形而上無法言喻,保持朦朧美感的學問!但我寧願把教學看作是一個技術,一個可細分拆解,把每個動作切的清清楚楚,可以學習、也可以複製的技巧!當你可以把技術練到爐火純青,再配合上你對教學的熱情及不斷的磨練後 …. 也許這樣的教學,才會是一門真正的藝術!

如果你想學習職業選手的教學技術,8/11 -憲福育創《教學的技術》首發班,我們等你!

 

註1:我們今天中午會開始寄送通知信,給先前已經預填報名通知的夥伴
註2:7/11(三),中午 12:00,大家躲颱風 … 我們會正式開放線上報名,詳見福哥&憲哥 FB ,以及憲福鐵粉 & 芋頭懂事長發文
註3:課程細節及大綱我還持續調整中,但確定是職業級實戰版教學課程!(意思一定是會操的 XD!)。再次感謝大家!
註4:憲福育創未來課程主動通知,請填: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