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企業內訓-來自 HR 的課後心得

企業內訓,最辛苦的角色莫過於訓練人員,也就是 HR。在安排課程時,又要考慮學員的需求,又得確認一下老師是不是適合。挑戰的是:在真實上課之前,其實 HR 很難知道,老師到底教的怎麼樣?教的東西及 tone 與公司的學員是不是合適。如果課程精彩,HR 當然很開心,但其實大家也只是覺得理所當然。但是如果課程效果不如預期 … 那就慘了!大家指責的目光,都會射向 HR!真是「做好無賞,打破要賠!」說真的,訓練的背後 … HR 真的很辛苦啊!

這幾天收到一封來自 HR 的信:標題是「跟您分享:專業簡報力學員應用狀況」。看得出來她很開心

-----

Hi 福哥,

從FB看到您近日忙忙忙,沒辦法幫上您任何的忙,但與您分享開心的事情。

七月上完課之後,我要求同事進行課後作業:跟團隊分享所學,或是應用所學制作投影片,約有1/3同事完成,今天有個同事分享他的課後作業,他實際帶領團隊用便利貼來進行brainstorming,架構簡報內容,半小時就把架構搞定,已經在進行投影片製作了,他說:「相當好用!」。 講師最開心的莫過於看見學員實際應用,分享給您,希望為您帶來忙碌中的小確幸。

Chloe- -------

接到這封信,我看了也很開心啊!

當初在訓練結束後,她 mail 我「謝謝你!專業、專注又專誠的授課,同事們毫不保留的給了講師滿分,想必您很常看到這樣的結果,但在我們公司可是首度講師得滿分呢!」。其實大家客氣了,每次我都還是要付出很大的心力,才能拿到完全課程!但是這並不是為了我自己,其實是為了所有信任我的公司,以及一起參與學習的 HR 及學員夥伴們!我也相信,在過程中所有的努力,最終一定會獲得同仁們正面的回應,並在課程之後帶來一些長期有效的漣漪。

果然在課後,又有一個參與學習的 HR 寫下心得:

=======

「大師一開口便知有沒有!」「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上完一整天簡報技巧的課程,果然拜倒在福哥的魅力下!

一開始的確對於課程內容,非常好奇,因為講義裡的字好少… 開始進入課程後,才發現沒有講義好像也沒差。福哥不像過往上過的訓練課程,講師會一直提醒我們現在進行到第幾頁,不會專注於講義內容。福哥用他專業帶領學員不用看講義不看生硬的投影片,也能學到「簡報技巧」。

七小時課程,學到了過往少聽到的工具與技巧。如:

・ 結構化內容:藉由N次貼,蒐集想法,並進行分類

・ 開場:如何在簡報起頭,就引起聽者注意力與興趣,讓聽者對講題有感。講者不會只是唱獨腳戲,而是從一開始就與聽者有高互動,引起共鳴。

・ 簡報內容:大字流、動畫單純即可、Bullet point 不要太多

・ 簡報姿勢:單手拿麥克風、站姿留意手不要插口袋

・ 活用工具:善用簡報器切換簡報頁面,便可自由移動,不受限於電腦前。運用Pixel Map Generator、微軟快速鍵 (B 螢幕變黑)等工具,讓簡報不再單調與複雜。

・ 學習資源:觀賞TED名人的演講,學習簡報的呈現跟上台的風采

上台演練時,真的很緊張,雖然講的是自己熟悉的主題,但由時間壓力,和台下數十雙眼睛盯著,是有些不自在,但也幸好有這樣演練的機會,自己才能了解自己該如何提升自己在台上簡報時的模樣。 也唯有上過福哥的課程,才知道原來簡報不是只是做投影片,在台上逐字念完內容,這麼簡單的事。上完一天的課,絕對無法像福哥一樣,表達如行雲流水般順暢,簡報引人入勝,但至少我認識了福哥、知道了福哥教的簡報技巧、接下來就是逐步將這些技巧,運用到真實的簡報場合中。

======

各位 HR 辛苦了,跟大家一起併肩作戰,也是我的榮幸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