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人壽公司 -簡報技巧課後心得

報名了這堂人力資源部開設的【簡報表達技巧】課程,心想應當就是安安穩穩地坐在位 置上一整天聽怎麼作PPT;為了能撐完可能會讓我睡著的七小時課程,一早就先灌了一大杯 咖啡。課程開始前大家自由入座,沒想到課程一開始,講師福哥竟然就硬生生把學員拆散分 組,心裏哀嚎了一聲,看來這堂課程並不像我一開始想像的那樣輕鬆。

福哥將課程以分組競賽的方式進行,競賽內容由淺入深。由第一階段的簡報失敗原因探 討,接著進入第二階段簡報前、簡報中、簡報後的感受與模擬。其中隨時加入提問腦力激盪 與搶答,因為關係著小組競賽榮譽,學員的參與狀況一直是相當投入且熱烈的。

接著福哥親身示範便利貼發想法,學員圍著福哥共同討論、分類、再歸納出一個有分段 重點的流程。因為各組的題目都是與公司工作內容習習相關,大伙皆能熱烈參與,不會有隔 閣;福哥示範完學員馬上展開各組練習,因為最多20分鐘後各組就要以方才學會的方法將各 組題目同樣以便利貼模式作出簡報大綱規劃。連「我們怎麼可能作得出來」這種想法都來不 及浮現,各組又一次在時限內完成簡報競賽。

再來進入的是讓我大受衝擊的簡報123;簡報不就是照著PPT的內容唸就是了嗎?竟然 還有分為開場階段、內容階段、結尾階段。光是開場就必須綜合引用剛學到的4種方式其中的 2種來進行開場;一開場就要能暖場、以適當的方式針對不同簡報對象建立信任度,還要以最 短時間指出本次簡報的重點。學員們經過福哥的親身示範,也皆能大膽嘗試、勇於挑戰。

這時競賽也已進入白熱化階段,隨時都有翻盤的機會,也因此讓各組隨時都表現出最熱 情的投入與最大的努力。最後階段福哥才終於開始傳授PPT的表現方式,原來所有精華內容 都已在先前的討論過程中擬定重點內容與流程,最後就是PPT的組合與呈現;最大的心法就 是:全圖像、大字流、半圖半文字、簡化的統計圖表。福哥以影片觀摩的方式讓學員自行體 會,並點出目前最優與已過時的簡報PPT,讓大家輕易就能有深刻印象。最後當然是最終的 簡報製作與完整呈現,初次嘗試徒手畫出PPT內容,也是其中一個既新鮮又有趣的體驗。

結果一整天的課程下來,七小時感覺上只能以光速形容,課程節奏緊湊、內容精實豐富 ,讓學員連下課都想先討論完接下來的分工及練習上台的簡報內容才敢稍作休息。經過了一 整天的聚精會神,雖然覺得比運動了一整天還累,但學習到的實用內容只能以醍醐灌頂才足 以形容。

藉著即時觀摩、臨陣上場、腦力激盪、實地演練,我相信我在這堂課程上學習到的收獲 肯定是受用終身。再加上福哥給了每一個人正向的鼓勵,不論上場的人表現如何,福哥都會 不吝嗇給予鼓勵讚美並適時提出讓學員可以更進步建議,讓我都覺得不善表達的我,只要經 過不斷練習再練習,我的表現一定會一次比一次更進步。真的覺得能報到這堂福哥的【簡報 表達技巧】課程就像中樂透一樣幸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