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理解的越快,投影片越好

這個禮拜打算來寫一下投影片相關主題

當然,這個主題可大可小,可以寫成一整本書(市面上有太多了),但也可以寫成幾個 Tips …

如果要我濃縮成簡單的文字,描述什麼是好的投影片,那可能會是「理解的越快,投影片越好」,或是反個方向「投影片越好,理解的越快」。以讓觀眾理解的時間,當成投影片評估的指標

用這個標準來檢視一下,傳統的一大堆文字 … 理解的應該會很慢吧(連看都看不清),所以字越多 … 字越小 … 應該是越爛的投影片(無誤!)。

那可以用這個標準來 Check 一下其它的投影片作法嗎?我們來試試看:

 

圖像投影片

最近流行圖像化投影片,特別是滿版出血大圖投影片。如果剛好跟內容貼近,讓觀眾能更快理解,當然是好的投影片。如果在圖上再加上一些 keyword (半透明底色+文字),讓觀眾更能一目了然,理解速度更快,那就更好了(嗯 … 無誤)

但如果投影片只是放了圖像,卻與主題無關,或是圖像本身太隱晦,梗埋太深 … 。雖然有圖像有視覺,但卻不算是夠好的投影片!所以重點在增進理解,而不是投影片圖像啊!

 

大字流(高橋流)

再用這個標準 Check 一下:大字流(高橋流)投影片,重點也不是巨大的文字,而是這些文字要剛好搭上講者所說的內容,幫助台下加深印象及理解。這樣才會是夠好的投影片。但是如果從頭到尾都是大字流(高橋流),觀眾一陣子就會覺得疲勞了,反而到後面無法增進理解,這樣就又不夠好了(過與不及的問題)。所以用理解的角度來檢視,高橋流適合在重點強調,而不是一直大量運用。(嗯 … 無誤)

 

半圖半文字

另外一種是半圖半文字的投影片:一邊放大圖/一邊放簡單的條列式文字。這樣的作法也能幫助觀眾理解。當然,半圖半文字的投影片,圖一定要跟文字是搭配。重點是增進觀眾的理解,而不是圖本身。您還記得吧!

但是當條列式文字過多時,理解的速度又降低了。這樣投影片又變的不夠好了。改進的方法是:讓條列式文字一次出現一段,講到才出現。這樣觀眾一次只集中目光在一行條列式文字,理解的速度又加快了,雖然投影片的形式沒變,但加入簡單出現動畫後,品質就變好了。(嗯 … 檢查無誤!)

 

表格或圖表

再來用同樣的標準檢查一下表格及圖表,傳統的作法 … 一堆密密麻麻的表格,一大堆資料,細小的文字 … 或是一堆擠在一起的柱狀圖。這樣當然不能通過理解速度的檢查。那要怎麼作呢?

簡化及減化 … 是我們可以作的第一件事。拿掉不需要的資料,只留下必要的重點。這當然可以增加觀眾對資料理解的速度。

接下來,加入適當的指標,把我們想強調的重點,直接標示在表格或圖表上,趨勢是上昇的 … 就加入上昇的線或箭號。應該注意或觀察的,就以顏色或線圈起來。這樣觀眾理解的速度是不是更快一些了?

再進一步,我們還可以加入簡單出現的動畫。先隱藏掉還沒講的,畫面只出現我們講到的部份,然後隨著我們說明的順序,一個一個的 Show 出來我們想讓觀眾看的資料。這樣能讓觀眾更快的理解我們想呈現的。(嗯 … Check 無誤)

 

小結

所以整個來看,好的投影片並不是只有一種特別的型式,全圖像也好、大字流也罷、或是半圖半文字也可以,只要能讓觀眾快速理解,那就夠好的投影片。但是如果沒有掌握住「理解」這個關鍵,即使用同樣這些型式製作,也可能是不好的投影片。而表格及圖表也應該掌握住這個關鍵,才可以把投影片作的好。

投影片的方法都是外在的,抓住理解這個核心 … 才是真正的關鍵啊!

 

註:本來今天感覺寫不出文章(因為早上很多事,在家/醫院/保母家跑來跑去的。但又覺得應該寫些東西(自我要求每個工作日要寫一篇上台的技術-草稿),所以一開始只是寫個 FB Po 文,沒想到從幾行的文字 … 越寫越多 … 到一小篇文章。哈哈 …. 也算是今天有達到我要求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