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周工作計劃幫助你實現目標:工作與生活的技術

每一年寫下自己人生的50個夢想,這是我過去本來就有的習慣。而每一天在工作前,寫下本日最重要的 3~5 件事情,這樣的方法我也用了好幾年。但是,寫「每週工作計劃」,是這一年來開始建立的習慣。

因為在 2019 年生日後訂下了3大天命目標:完成博士學位、推出教學的技術線上課、出版工作與生活書。一年的時間,要完成這3個大目標,我可能需要有一些不同的方法,來讓自己聚焦。因此,我才開始寫周工作計劃。 而現在回頭來看,這一年來完成的許多目標,也許跟寫這本周工作計劃有密切的關係。像是我在 2020.06.15 的週工作計劃中,寫下「如何在募資期間衝到 5000 份?」,並且在下面寫下一些想法 … 。最後在 6/24~7/23 的募資期間,真的達到了 5000 份的成績!(驚!也太準!)。甚至像是 2020 年的疫情,在 3/29 … 也就是疫情最嚴重時,我在週工作計劃中寫下「美、歐的慘狀,有可能1個月(4月中)到最高峰,再1個月(5月中)得到控制 …」,從結果來看,跟我當初寫下來的沒有差太多(雖然後來到8月很多國家又上來了)。想不到,每個禮拜只是簡單的寫下對下一週的想法,竟然對實現目標這麼有幫助!

 

想像你的一週

週工作計劃的寫法,大概有以下幾個重點;

1.用多彩記錄一週的開始

每個禮拜的第一個工作日早上(一般是週末,有時是禮拜天),我會刻意不開電腦,拿起這本我慣用的週工作計劃簿,開始想像我這個禮拜想要完成的事情。

雖然我是電腦阿宅,很多資料都是數位化或網路化,但每週工作計劃我都用手寫。感覺用手寫比較有 Fu ^^。然後,我還會用不同顏色的筆,區隔成不同重點。例如綠色為分類用,灰色或藍色記事情、橘色跟紅色強調重點,有時也會用淡綠色來做回顧&檢討。多樣化的彩色,也會刺激我的思考。

重點是手寫自在就好,這是要給自己看&提醒用的,漂不漂亮不是重點。筆我會選擇可擦筆,寫作擦一擦就好。簡單方便!

2.依工作分類撰寫

一開始我只是隨意寫,把這個禮拜想做的事一條一條的寫下來。例如在 2019/09/23 的第一篇,我寫的是:

。方老師論文 meeting , 回來再訂(正)

。工作計劃~攻擊

。完成 Delphi Pre Round 的問卷發放

。要有勇氣,快一點,做就對了 …

像這樣隨意的寫,只是對自己的一些提醒。寫了4個禮拜後我發現,應該先寫重要的,再來寫不重要的,因此在 10/7 我寫下,

。完成本次論文計劃書條訂,交稿(學術)

。確認天命計劃 Online Class(未來)

。現在事業基礎強固-專簡心得上線(現有事業)

而又過了幾週,我又發現可以把相近的事情按照分類集中寫。這樣寫起來比較順,看起來也比較有條理,所以在 10/21, 我開始區隔手邊三種重要類別的工作,像這樣

。工作:專簡暖身曝光:學員心得文、預填報名、確定明年日期

。學術:完成 Delphi Pre Round,文獻 Read 完、方老師 meeting

。未來:天命 Online 計劃

3、確認每週關注焦點

持續的寫了幾個月後,我開始發展出自己習慣的模式。也就是除了分類之外,我會依照每週工作的重點,調整哪一個分類先寫。

在 11/30 時,寫的還是依照「工作」「研究」「未來」3個類別。而在 2020/1/13 時,寫法就改成了「研究」「工作」「未來」,因為那時就快博士論文計劃書口試,所以就會以「研究」這個類別為重,寫下了

。準備完成博論計劃書 PPT

。思考 Q and A

。照標準簡報演練一下

像這樣每週更新關注的焦點,也讓自己的注意力跟精力,每週可以重新對焦一次。

周工作計劃與疫情

從 2019/9/23 開始寫,寫到 2020年初我通過了博士論文計劃書口試。接著我們全家去日本 … 。然後,2020 疫情來襲!

回國後,從 2020/2/9 ,我開始寫下「疫情與工作思考」這個分類,每週想一想疫情可能會對我們這個禮拜來什麼影響,做出一些想法的預測,下週再來看看自己準不準。2/9 我寫下

「真正的核心,不在問題本身,而在於稀缺時,會帶來不安全感。而不安全感,會影響行動 …不可能封城(因為會更恐慌),但會請民眾隔離或居家檢疫,請大家減少出門」(指的是我們台灣」

有人會問,預測會準嗎?基礎是什麼?其實如果你真的有做過預測,你就知道 … 最好是會準!XD。但準不準不是最大的重點!而是強迫自己的眼光再放遠一點,至少想一想一個禮拜的長度會發生什麼事。如同我在 2/16 寫下的

「上週預測 ~ to much 或是 to Early,總是這樣。我們對壓力的反應,會太過或太少!~但也要提醒自己,不能掉以輕心 …在過度反應或過度放鬆中,保持平衡~」

像這樣的記錄,每個禮拜回看會很有趣。你會驚訝的發現:才隔一個禮拜,你已經就快要忘了一週前自己寫下來的文字、預測,或想像。要真的回頭看過後,才會知道記錄的重要性。

當然,隨著自己每週的磨練&修正,也會慢慢進步的。像是 3/29 時,在美國跟義大利的疫情還很嚴重時,我就自己寫下大膽預測

「美、歐的慘狀,有可能1個月(4月中)到高峰,再1個月(5月中)控制 …」,從事實來看,跟我當初的想法,並不會差很多。雖然也有很多是不準的 … 但強迫自己往前看,讓我在國內從疫情開始到零確診這個重要階段,心裡總是有一些想法,不會隨著疫情起起伏伏。實際產生的效應是 … 在疫疫開始到減緩的過程中,我從來沒有排過隊!口罩、衛生紙都不用搶 XD,因為總是能事先做好準備 。

寫下目標、才有機會達成目標

這樣一直寫到六月中,疫情趨緩,但我「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募資開始,我在 6/19 時寫下「如何在募資期間,衝到5000份!」, 然後在 7/5 寫下接下來 2000/3000/4000/5000 的衝刺計劃。最終就如大家看到的,我們極為精準的 … 在募資結束後,完成了 5000 人的募資目標。我想,這也許跟我一開始,就把這個目標寫下來,並且每週追踪,思考達成目標的方法及做法,應該有很大的關係。

當然,不是每個寫下來的目標,都會被達成的!(最好是有這麼神!)。像我寫了一整年的學術目標-也就是完成論文,現在也還沒有達成啊!甚至前2幾天,也就是 8/11的週工作計劃,我決定先策略性轉向,把手邊2大工作,也就是「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跟《工作與生活的技術》出書,這2個目標先在8月底完成。9月再回過頭來專心論文 … 。

但就像上面這樣,雖然我沒有按照計劃完成目標,但我總是能每週對焦、每週調整。這個寫好的週工作計劃,我就放在書桌前,打開在這週的那一個分頁。在每週三或週四時,我會再確認一下,看看哪一些目標可以衝衝看,試著完成。而哪一些目標大概沒機會了,下週再來拼。而每次在寫新一週的工作計劃時,我也會用一隻特定顔色的筆, review 一下上週寫的內容,看看哪些達成?哪些差的比較多。

寫下目標,不一定會達成!但,如果沒寫下來 … 你連要達成什麼,都不知道啊!

跟你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