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噗浪客 11-教學的技術演講:活動側寫

「你真的不考慮 … 把我擠到今年的噗浪客?」我半開玩笑半威脅的跟活動籌委-台大教授葉丙成(Benson) 說,要他想辦法把我擠到講者名單。

自從新書出版以來,我接到了不少演講及課程邀約。別的不說,就以在新書宣傳期的《教學的技術》簽書會講座來看,全省總共 8 場演講,超過 1500 人次參加。這可不是免費講座,而是付費 500 元的收費講座(然後,最後我把這些收到的費用,匯集成超過 20 萬的善款,捐給慈善單位了)。

那是什麼樣的演講,有這樣的魅力,讓我不得不動用關係,要 Benson 把我排進去講者名單呢?

Plurk karma

教育噗浪客

也許很多人可能快遺忘什麼是噗浪(Plurk)了,想當初我可是 Karma 100 的頂級噗浪客!後來 FB 興起,慢慢的就越來越少人用噗浪當成社群工具了。

教育噗浪客的創辦人:阿亮校長(洪旭亮),最早只是因為用噗浪,串起一群持續學習的中小學老師,後來這個社群逐漸壯大,每年一次的教育噗浪客網聚,也被許多老師稱為「一輩子一定要參加一次」的重要研習。一群熱心教學的老師,一起閉關練功。一定超有趣的!

螢幕快照 2019 07 08 上午10 55 25

明年再來

幾年前我就看到熱心教育的葉丙成老師,都專程上杉林溪跟老師們一起研習。今年出了《教學的技術》後,有許多的老師訊息或留言給我,說這本書讓他們對教學目的及方法,有了許多不同的影響。他們也希望有機會可以看我親自示範。我想,每年一次的教育噗浪客,應該是最好的機會了!

因為工作時間比較忙,平常我極少至學校單位或類似的場合演講。本以為我跟 Benson 主動請櫻,應該馬上會被排入先發名單。沒想到葉帥(老師們都這麼叫他)竟然回我「這一次的講者名單確定了 … 福哥,明年再邀你好嗎?」。嗯 … 好的!好兄弟當然不勉強(心裡 OS:我主動要去,你竟然叫我等 … 好 …. 那我就等 XDD)。然後,這件事情就先放著了。

螢幕快照 2019 07 08 上午11 03 23

你真的不考慮我

又過了一個月,有一天早上我坐在咖啡廳,看了林怡辰老師寫的《從讀到寫》,提到她在偏鄉國小推動閱讀教育的一些經歷,過程中發生的許多挑戰,以及她的努力 …。看了真是讓我感動到不能自己。我又想起 … 應該為這些努力的國中小教師們,做些什麼 …..。然後,我打開電腦,私訊給 Benson。

「那個《從讀到寫》寫的很好,我早上看了大感動」我說
「嗯嗯!怡辰真的很厲害。而且在彰化在地耕耘,我很佩服她!」Benson 回。

然後我話鋒一轉,說「你真的不考慮 … 把我擠到今年的噗浪客?」

哈哈,感覺的出來換他有點接不住,最後說了「我們正在喬看看能否喬出一個小時,下午確定再跟你說喔 …」(我的 OS:你說什麼 … 還要喬?!我是福哥吔 XDD)

其實我們之間的好交情,他也知道我的心裡,想的是怎麼透過這個過程,幫助到老師們。而我也知道,他雖然是「台大教授」& 「執行長」(我們都開玩笑重音強調 XD),但他從來都是尊重每個人,客客氣氣的,真心為台灣教育付出。

「下午一點,這個時間你覺得可以嗎?」。下午一點就一點,沒在怕的啦!

看了一下行程,當天本來排訂了聯發科的企業內訓,我默默的請 Tracy 幫我把時間喬一下。也謝謝企業為了老師們,把行程順延了一天啊!

2019 07 03 23 16 55

貼近感受

演講前幾天,我心裡一直想著:「如果我是國中小的老師,我會想聽到什麼?」。不幸的是,我一直沒有特別好的 Fu … 感受不到靈感來找我。可以也因為我沒參加過類似的活動,對大家的需求沒有貼近的感受。

然後,在老婆支持(及支援下),我決定提早一晚上山,入住現場。也許會對大家的需求,有更好的感受!

夜衝杉林溪是以前沒有的經驗,Benson 還特別提醒我:「山上霧大,開車小心」。還好當天只有微雨,視線反而清楚。我開的雖然不是硬皮鯊,但是切彎還是沒問題的!

22:30 抵達,11 點半跟 Benson 在房間聊到深夜。似乎慢慢的把感受抓回來了。山上雖然有點涼(17度),但我還是完全感受的到 Benson 對教育的熱情!好兄弟兩人一瓶啤酒,聊的很開心啊!

隔天早上,我也特別下去餐廳,目的當然不是吃早餐!(我現在減醣中,早餐只吃2顆蛋 , 哈!),同樣的是感受一下大家的氛圍。不過其實我誰也不認識,就先一個人坐在邊桌,只是靜靜的感受著。

後來看到了花蓮的邱文盛老師,十年前我們在花蓮一起上過課,時間過的好快啊!然後又看到了怡辰老師,我主動的坐過去跟她及室友櫻桃姐姐打個招呼,放鬆的亂聊一下 XD。慢慢的,頻道好像對上了 ….。

2019 07 04 09 06 22

第二天的大會:向施先生夫婦學習

早上我也參加了第一場演講,由台灣大哥大的林之晨總經理,跟老師們分享區塊鍊。專程上來,演講然後下山 ,再趕回台北。這樣的精神都是付出,都讓人敬佩!

現場我還看到施振榮創辦人及紫華姐,夫妻兩人低調&靜靜的坐在台下,跟著老師們一起參與三天的活動。其實我心裡又感動了!施先生吔!!就這麼靜靜的,跟任何人一樣 … 坐在小組裡面。不要說架子或排場,他安靜到甚至比任何一個遊客更安靜,平易近人到比任何一個路人更容易貼近。我知道在3天的活動結束後,他跟夫人也跟著大家一起,等著大會安排的接泊車。說實話,單單是看著他們的舉止,就是我最大的學習了!

2019 07 04 14 41 06

一早上的調整

趁著演講換場的空檔,我走到台前觀察一下。我看到有一排桌子在前面,請負責場地的「校長」(沒錯,校長們在幫老師們服務,這是另一個大感動點),幫我下午把桌子移開,這樣動線會更好。我想像一下演講時的目光焦點及動線,看了一下投影機及燈光。跟校長約好演講前提早20分鐘來測試。

然後,我就帶著這些感受,回房間改投影片了!

明天的講者:驚豔簡報力的作者-劉滄碩老師,知道我提早上來了。也特別跑上來探班。只看到我忙著改投影片,沒時間跟他聊天 XD。後來還抓著他,再做一次事前演練!哈哈,謝謝 Andy 啦!(你的新車真漂亮!)

照例午餐沒時間吃,照例改到最後一刻。等到提醒的鬧鈴響(沒錯,我有計時,才不會改到忘記),我就走到會場,測試設備 ….。

然後,開始一個精彩的:下午第一堂課!

62644169 3477195585639448 8830550857629040640 o

小結

謝謝老師們熱情的參與,也不吝在活動後於 FB 留言版給我熱情的回應,像是:

「其實我們都學過教學的技術,但常想著進度,就忘了學生。謝謝福哥的分享,精彩絕倫中也讓我反省:「我在教學生,不是教書。」」(謝千千老師)

「看見福哥簡報細緻的微調和因應不同人員和對象的用心,還是深深被感動」(林怡辰老師)

「這幾年行政工作有江郎才盡的感覺,今天你點醒了我,謝謝你!」(Fuhua Yu 老師)

「福哥用淺顯、活潑、生動的方式,讓我們馬上領悟到教學技術的精髓,真的太震憾了」(Lun Chen)

42 則留言,對我就是42次鼓勵。透過演講能讓大家有一些收獲、有一些幫助,就是最棒的事情了!至少,我主動跟葉帥請櫻,也沒有失了他的面子 XD

2019 07 04 13 56 05

然後,隔一天,我就看到 Benson 又做了一件瘋狂的事!才剛主持完 3 天的教育噗浪客活動,就直接從杉林溪開車到佛光山,再對 600 位老師演講!!!(驚!)。然後演講完,再從佛光山開車回台北!(大驚!X !! )

真是瘋了!身邊有這幾個瘋狂的朋友,真是不曉得該怎麼說!其實教育噗浪客也是,會參加的老師,我覺得也都很瘋狂!我指的是:對教育的熱情,有異於常人的瘋狂!但也因為這些瘋狂,才讓我們的孩子們,能對生命更有熱情,對未來更有期待!

再次謝謝這些瘋狂又熱情的老師們!也很高興,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1 Comment

  1. 張嘉芯表示:

    福哥,從讀教學的技術,我開始反思自己的教學,想從一成不變中跳脫,從上台的技術,我開始會驚慌,後來慢慢體會那是因為在意每次教學的成效。謝謝你書中給予的養分,我一次又一次從閱讀中收穫。真的感謝福哥。期待,有一天再遇到福哥時,我會是個專業的老師不只是有愛心的老師。呵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