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奶爸:第一次用南部鐵器煮飯就上手

很難相信,只是改變料理方法,竟然能讓白飯變的這麼甜,這麼好吃!!回想一下,自己從來沒用過瓦斯爐煮飯,也從來沒用過鑄鐵鍋,甚至在 2個禮拜之前,也不曉得什麼叫南部鐵器!

先前雖然已經有象印 IH 電子鍋,但是總覺得煮出來的飯,還不到吃了會感動的水準。而再往上一個等級的電子鍋,大約就要台幣 15000 ~ 25000。象印還出了一個日幣 140,000 的頂級電子鍋(台幣 38,000 )。說實話也不確定買了之後有沒有差,還是只是自己嘴巴挑。因此陸續開始在網上找資料,希望找出更棒的煮飯方法及工具。

在找資料的過程中,看到了一個日本節目:矛盾大對決。剛好主題是白米飯。主角二位,一位是炊飯達人,煮的白米飯超級好吃。另一邊是電子鍋達人,號稱研發的電子鍋,與達人煮的米飯品質相同,能讓達人分不清誰煮的。當他們見面相互叫陣時,拿出來的飯鍋竟然相同,都是「南部鐵器」!

What ?? 什麼是「南部鐵器」啊?有這麼厲害?

原來「南部鐵器」指的是日本江戶時期「南部藩」所產的鑄造鐵器,位置大概是現在的岩手縣,以盛岡市及水澤為最主要的產地。

啊 … 瓦斯爐煮飯 … 會很麻煩嗎?會燒焦嗎?

再深入的作了一些功課,才了解用瓦斯爐煮飯是有優勢的。如果您注意過目前高價電子鍋,他們都強調大火力(IH 電磁加熱)及加壓力(壓力越高,水的沸點溫度越高)。主要就是為了讓米心煮的更透,把味道煮的更好。

而如果要比火力,瓦斯爐一定大勝 IH 電磁加熱的!唯一的擔心只是火力控制,怎麼樣才不會把飯煮焦?再看一下網路上的資料:「開大火到沸騰>轉小火 10 分鐘 >悶10分鐘」,看起來好像不會很難 … 。那就來試試看吧?

又作了一些功課,在網路上訂了南部鐵器大廠「盛榮堂」的五合飯鍋(表示最多可以煮五份量米器的米」,回來依說明書先開一下鍋,煮二次開水再上個橄欖油保養一下。就開始動手用瓦斯爐煮白米飯了!

1.依網路上的建議,米:水 = 1:1.2,然後先把米泡水 30 分鐘以上。建議另外用容器泡米,不要直接用鐵鍋,不然會有生鏽的可能

2.加蓋,上瓦斯爐,開大火

3.一般會在 5 分鐘內看到鍋蓋邊冒泡(專業說法叫噗鍋),表示水滾了。我們家的瓦斯爐火力更大,不到4分鐘就沸騰了!

4.瓦斯爐轉小火,再繼續加熱10分鐘,我有設一個計時器,防止自己忘記

5.10 分鐘一到,關火。再悶10~15 分鐘。整個過程都勿打鍋蓋!有點耐心!

6.等到悶 15 分鐘後,就可以看到一鍋好吃的白米飯了!!

第一次吃到鐵鍋飯的心得是:好甜!!好飽滿!!先前雖然已經用象印 IH 電子鍋,但煮出來的飯只算是可口,稱不上很厲害的好吃。但是用南部鐵鍋煮出來的白米飯,我不曉得怎麼形容那種甜味。而且雖然粒粒分明,但是又很有水份,不會乾乾的樣子。真是太好吃了!心裡面好有成就感啊!!我也能煮出很有水準的鐵鍋白米飯啊 !! 哈哈哈哈!

整個過程除了學習如何煮出好吃的白米飯外,還有幾個跟學習有關的心得:

1.達人精神:想辦法把一件事作到最好!不論是工作,或是煮白米飯。如果只是把事情作完,其實難度不高。但是如果能夠再精益求精,再追求最後一點點的差異,這就區分出一般人與達人的差異。雖然成果也許只差那麼一點點,但是競爭力的差異,也許就是差這個一點點。煮飯如此,工作也是如此。

2.聚焦學習:如果要學會「如何煮一桌好菜?」,也許要花上數年的時間才有機會到達一個程度。但如果只是聚焦在「如何煮好白米飯?」。這時稍微用心搜集資料及集中學習,很容易就可以讓自己的程度再提昇。興趣可以廣泛,但學習必需集中(至少在特定時間內),這樣才可以快速提昇自己。

3.最佳實務:以前的學習策略,可能是 Try & Error ,透過自己多次試誤嘗試,來找到最好的方式。現在透過網路,我們可以快速的找到最佳實務,不需要再浪費時間試誤,一次學習到位。跟大師&達人學習,其實就有這個好處。

話題有點扯遠了 … 。不說那麼多,其實簡單的煎個魚,搭配個青菜,看著家人滿足的吃著 …。這就是幸福啊!工作之外,讓家人吃的健康美味,讓自己吃的快樂,再透過這個過程中再學習一些新知識,真的感覺很大的滿足啊!

參考資料:

1. 這位網友 (嫁到日本的台灣人)買了很多不同的炊飯鍋,有土鍋、也有鑄鐵鍋。我參考了許多他的作法,包含時間&水量.還有在煮之前把米放在冰箱2小時等作法.她有一鍋稱為雲井窯鴨釉的土鍋,小小的(2合)就要 40000 日幣(台幣 11000),還要等好幾個月才有貨 … 這也太驚人了吧!

2. 過程中也找到了一份日文資料,火力用強>中>弱,三段調整,我還沒實驗.

0 Comments

  1. 飯鍋也需要先開鍋嗎?

  2. 李明勳表示:

    對米飯很有研究

  3. 李明勳表示: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