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奶爸-如何讓寶貝睡過夜 ?

我們是新手爸媽,大部份朋友總會說:「很辛苦吧?晚上應該常常要起來餵奶吧?」。當我說云云從一個月開始後,就已經可以睡過夜了,晚上都不需要起床餵奶 … 許多人的反應更是驚訝!似乎這是不正常的事!

我們很幸運,云云在經過適當的調整後,很快就可以睡過夜。這其中有些是云云天生個性好(小朋友也有個性上的差別,有的好帶有的不好帶),有些則是我們在過程中所作的努力。有很多朋友知道後,常問我們是怎麼做到的?除了拜讀很多育兒書之外,我們也作過一些不同的調整。因此我簡單的整理一下:在這段日子中,為了讓云云睡好覺,我們所作過的一些努力。當然這只是我們個人的經驗,但也希望以後能讓有需要的父母有一些參考及幫助。

註:最新修正日期 2013/4/14,把[忍受 15分鐘哭泣]的作法,改為拍哄的作法 …. 詳細請看文章最後更新部份

1.多看書抓方向

從百歲醫師系列、超級嬰兒通、每個寶貝都能睡好覺、從零歲開始 …。我們在一開始就看了不少育兒書,先抓到一個大方向:Baby 的作息時間是可以調整的!一覺到天亮是可能的!雖然每本書的說法不一樣(有的說從出生開始調,有的從六個月後開始調,方法有的溫和有的激進),但是這共同的看法都是父母要幫 Baby 建立作息時間表,特別是睡眠時間表。這些書在一開始建立了我們基本的方向及認知,讓我們能有一個參考的作法及依據。

2.建立共識

照顧者本身要先建立共識,是不是彼此都認同這些方法?最怕照顧者(例如爸爸 v.s. 媽媽)方向不一致,到時候一定會引發衝突或相互指責!我跟老婆都清楚讓云云睡的好是非常重要的!不止是為了讓我們晚上無需起床,更重要的寶寶要睡的好,才會長的好,心情也更好!。我們體認到一開始可能會有一段陣痛期 …. 但為了讓寶寶睡的更好,這些調整都是值得的!

有些的家庭除了父母外,可能會有長輩介入問題。無論如何,大家都要能有一致共識 …. 不然任何作法都可能受到干擾,而無法繼續下去(我這麼說大家應該都懂吧 …)

3.讓Baby 睡自己的床

讓寶寶有一張獨立的嬰兒床,除了減少干擾外,也比較安全(防止翻身壓到或跌落)。我們依百歲醫師的作法,用4層浴巾(Costco)+乳膠床墊,舖了一個安全的嬰兒床。浴巾是為了透氣,減少悶住危險,若有吐奶也可立即吸收,而乳膠床墊是用來取代百歲醫師的彈簧床(是的,百歲醫師在浴巾下還有彈簧床,不是只睡浴巾!)。

但我們把嬰兒床放在自己的床邊,方便我們隨時起身照顧,(百歲醫師是建議獨立一間房間,但我們捨不得)。這幾個月下來,我覺得讓 Baby 有一張獨立的好床是很重要的!像有時老婆親餵,云云會睡在我們大床上,這時我就要超級小心,用一個枕頭隔離我跟云云,免的我翻身不小心壓到她!結果就是 … 我睡的很不好!三不五時也會吵到她 … 所以我覺得還是讓寶貝睡嬰兒床比較好!

4.建立固定上床時間

我們大約抓3~4個小時為一個作息時間,云云一開始大概是 6:00 起床(有時早一點),因此時間就是6:00/9:00/12:00/15:00/18:00/21:00(另外還有一個24:00夜間餵食,詳見Step 7)。也就是大約 21:00 點(晚上9點)上床睡覺。我們會先餵飽云云,抱抱,然後抱她上她的小床睡覺。有時她一面吃一面就想睡了(但我們還是會敲奶瓶叫醒,一直到完全吃飽為止),但常見的是吃飽放到床上還不睡,這時就會進入到下一個步驟,也就是最考驗父母的關鍵步驟。

5.忍受 15 分鐘的哭泣

註:最新修正日期 2013/4/14,把[忍受 15分鐘哭泣]的作法,改為拍哄的作法 …. 詳細請看文章最後面

如果沒有計時,即使是1分鐘,相信爸爸媽媽都會覺得很久!在確定Baby 尿布乾淨、奶奶吃飽、也給他充足溫暖的抱抱後。我依百歲醫師的作法,放她到床上,然後 …. 狠下心!最多讓她哭15分鐘!。我真的是拿著手機計時她的哭泣時間!說真的 … 這實在蠻煎熬的!!後來我參考超級嬰兒通的作法,哭哭時會抱起來惜惜一下,或是小拍拍。但大約30~60秒後,還是「堅定」的放她回小床睡覺 … 再哭哭時再抱起來,惜惜後再放回去 … 反正就是陪著她,但也堅持的讓她在床上睡覺!

這一關很難通過(看著寶貝在您面前哭 15分鐘 ….?!),但卻是重要的關卡。Baby 需要我們的幫助,才能訓練她「自己入睡」,其它任何像搖晃/搖床/推車/甚至奶睡 … 也許短期有效,但長期卻會影響 Baby 的睡眠時間,並且建立寶貝不好的睡眠習慣。但是純綷像百歲的作法真的很不容易作到,也就是讓她自已在房間裡哭到睡著!我一開始曾作過,但我自責到受不了。最後採取超級嬰兒通的修正作法好一些。也就是可以安撫,但一下下後就又要放回去 …。

在上床前記得先檢查Baby 其它狀況ok(尿布/餓/陪伴/沒有生病),然後才是15分鐘計時 ….。如果 15min 後還沒有入睡?…. 我大概會猜她還不想睡,如果抱起她後 … 她還開心的跟我玩,那我可能會跟她玩個15~20 分鐘,然後再重新來個15min。當然爸爸媽媽也可以從她揉眼或打哈欠 … 來判斷寶貝是否愛睏了。關於肢體語言的判斷,超級嬰兒通裡面有更詳細的說法。

註:已改進更緩和的作法,詳見文章最下面補充

6.吸手指也無妨

我們發現寶貝似乎需要吸吮,會覺得比較有安全感。有的父母是讓 Baby 吸奶嘴,而我們則是參考百歲醫生的書,讓云云吸手指。因為當 Baby 很小的時候,吸奶嘴常常會掉,萬一晚上小醒找不到奶嘴就會哭(Baby前幾個月是無法自行抓起奶嘴)。而小嬰兒大約1個月後,就能自己把手指往嘴巴塞,有些醫學書說這樣也可以幫助 Baby 自我探索及認知。重點是云云自己吸手指的動作,也讓她自己覺得更有安全感,隨時想吸隨時有。

有的朋友擔心會不會手指發炎或吸破皮,我們的經驗是不會。云云在睡覺前吸手指,真的睡著後自己會放開(很神奇!)。在5個月之前也經常看到她自己在吸吸,但手指也沒有發紅或有異狀。現在7個月,她喜歡亂咬其它的玩具或布書或小車車,反而吸手指就比較少了。

7.夜間餵食法

Baby 在尚未建立睡過夜習慣前,常常是肚子餓而在半夜起來哭哭。因此在入睡前(我是夜貓子),我大約會在0:00 時再餵食一次,讓她肚子飽飽可以撐過一夜。

夜間餵食並沒有叫醒寶貝,而是在燈光昏暗的狀態下,直接把她抱起,然後快速的把奶瓶塞入她的嘴巴,您會發現 Baby 在眼睛閉著的狀態下,可以把奶奶吃完,吃完後拍打嗝(眼睛還是閉著),拍完後放上床 …. 然後好像什麼沒發生,寶貝繼續睡著!我第一次這麼作的時候,覺得這實在太神奇了!!Baby 真的不會醒,然後吃飽,然後繼續睡 …. 真是超級厲害!但是記得保持燈光昏暗,還有不要跟 Baby玩….這真的有用,也會更快讓 Baby 可以睡過夜。(因為吃飽飽)。詳細的作法請見超級嬰兒通!

8.半夜延遲餵食

我記得最開始 Baby 還沒完全能睡過夜時,在半夜起床哭哭。這時我們會拍拍她,安撫一下 … 然後還是實施 15 分鐘哭泣原則(我知道真的很難受,但這是為了讓 Baby 有更好的睡眠….過程中必要的努力)。如果15分鐘後還哭哭,我們才會餵她。有幾次她哭不到10 分鐘又睡著了(這是我們期待的方向),有幾次哭哭後,餵一下後才睡。重點是:逐漸的拉長半夜餵食時間。其實以我們的作法,0:00 半夜餵食,然後6:00 起床餵(一開始時),中間大約只有6小時,也就是跟白天的4小時餵時週期才差2小時,我們家云云還蠻快就適應了。在出月子中心3~4天後,她就能睡過夜了 … (22:00入睡,0:00 暗夜餵食,6:00 起床吃第一餐)

以上的8件事,大概是我們一開始作的努力。整個過程還算蠻漸進而溫和,沒有太多很「狠」的地方。當然「15分鐘的哭泣時間」實在蠻不容易作到的,但這真的有效!有好幾次云云翻來翻去,甚至大哭 … 但是我忍著放她在床上,不到10分鐘就睡著了。但是當我們不忍心而把她抱來抱去,反而半個小時之後都還沒睡著!經過幾次實驗,我們發現只要寶寶睡的好,心情就會好!重點不在於是否哭15分鐘,而是能否建立好的睡眠習慣。整體評估後,我覺得幫助寶寶睡過夜,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另外以下的幾件事,是我們也有注意的一些小提醒:

1.儘量不要奶睡

讓 Baby 一邊吸媽媽的母奶,然後一面自然睡著。這很常見,很溫馨也很有效,但卻可能會讓寶寶半夜醒來!主要是因為寶寶常常還沒有吃飽,就睡著了!所以為了確認她有吃飽(才能撐過夜),晚上最後一餐(以及夜間餵食)我們一般都用母乳瓶餵,而不傾向媽媽親自餵奶。只有少數的時間,當寶寶特別亂(吃飽後,怎麼騙都騙不睡),媽媽才會出動奶睡的方法 … 這算是必殺技,但我們儘可能不亂用以免失去效果或造成依賴。然後在睡著後,我還是會抱她回小床睡覺。

2.儘可能在床上入睡

不論是上述的奶睡、或是搖睡、抱睡、床上哄睡 … 我們儘可能在 Baby 覺得愛睏或是剛入睡時,就抱她起來 … 放回床上。在轉換位置時,有時她會有點醒來或眼睛打開,這沒關係。我們就希望她在入睡時,知道她是在小床上入睡的。這樣就不會造成中間小醒時,發現自己不是在原來的入睡點而大哭。

嬰兒在睡眠狀態每40min~60min 就會小醒來一次,這是本能機制(原始的時候防止睡太熟而發生危險)。您可以想像一下….如果 Baby 都是在媽媽懷中入睡,然後每次醒來都是在小床上(噫??媽媽怎麼不見了?)…她當然會大哭!而且下一次她可能在媽媽抱時,儘量不要睡著 … 以免媽媽再次消失 … 這些都是錯誤的連結。所以我們儘量建立她固定的睡眠點,只要上床 … 就是要睡覺了。

3.絕對不要趴睡!

雖然我們親自實驗的結果-在 Baby 剛出生還不會翻身時,趴睡真的睡的比較安穩,我們也採取漸進式作法,眼睛都緊盯著觀察,並且依照建議舖透氣毛巾床,自己還用口鼻去實驗不會悶住。

但是,強者我朋友,知名小兒科醫師白袍旅人說:「絕對不要趴睡」!因為美國長期實驗數據,趴睡更容易造成嬰兒的風險!比較起利益,風險成份更大!。特別加此警示!

(這是出生後第二天)

其實等到4個月後云云自己會翻身,這時她自己有時趴睡有時仰睡,一個晚上換了很多種姿勢 … 仰睡趴睡都沒差了。

有研究說趴睡與嬰兒瘁死症有正相關,有研究則說前述研究主因非趴睡,而是厚重綿被及室內高溫 …無論如何,安全才是我們父母最關心的!

剛從月子中心回來時,云云是 21 點睡-0:00 夜餵-6:00起床,慢慢的在3個月大後變成 22:00 睡-6:30 起床(然後吃飽玩玩後,又回去睡)。在過去的7個月,除了前一個月調整期外,其它的時間云云大概有95% 可以一覺到天亮,只有少數幾天因為她感冒生病,鼻塞或咳嗽而在半夜睡不好。

其實比較花時間的,還是一開始的入睡過程,即使云云現在已經7個月大,要入睡的時還是常常需要在小床上滾來滾去爬來爬去10~15 分鐘,好像找不到進入睡眠的入口一樣(但是大部份不會哭哭),這是我或媽媽會陪在小床邊,有時拍拍安慰一下,或唱唱搖欄曲,但還是讓她在小床上入睡。媽媽有時則會抱起她來搖搖,等她快睡著時再放回小床(沒有真正睡著,而是兩眼發直或快眯起來)。反正習慣之後,我們也都知道她會有什麼反應,以及怎麼處理。她也很習慣在那個時間就入睡了,不會有太多的抗拒及哭泣。重點是:一入睡後就睡的很好!

也有幾次的時間,云云真的很累,也許是錯過了一次的小睡(她習慣在19:00~20:00 間又小睡一下),這時反而因為太累,脾氣變的不好而睡不著,抱也不是、哄也不是、玩也不想玩 … 就是哭!我們會再次 Check 一下:尿布 / 餵飽 / 抱抱玩玩,如果不是這些問題,又接近上床時間 … 我就會抱她上床。接一來就會聽到她大哭!!(是的!心情不好的大哭!),我讓她哭個1~2 分鐘,會再抱抱她安撫一下,然後再放回去 … 又大哭,然後再哭個 2~3 分鐘再安撫一下(有時不見得會抱起,而只是拍拍或唱歌陪她)…. 大概在10 ~ 15 分鐘內,寶貝就會睡著了!其實整個過程,我跟 JJ 常常不忍心,想說要抱她或奶睡 … (請注意,前面要入睡時,已經抱她/跟她玩/餵飽她 … 她還是會亂&哭)。但只要忍一下下 … Baby 也許就入睡了,然後醒來心情又很好了!

為什麼要這麼累?為什麼要這麼狠?為什麼要建立時間表?其實如果我們不幫寶貝建立睡眠時間,常見的經驗是:每2~3 個小時 Baby 會醒來一次,然後哭 … 然後亂,更常見的是小嬰兒一哭,父母的反應就是他餓了,而想要餵他 … 卻沒有想過他可能是累了 … 而應該幫助她入睡(因為塞奶瓶最簡單)。在沒有時間表的狀況下,真的很難判別寶貝的哭聲,到底代表了什麼需求?更難判別,這個時間是不是該讓她入睡了(因為沒有時間表)。這樣的狀況下,不止 Baby 累,爸爸媽媽更是累!然後心情就不好,然後 ….. 我想大家都知道會怎麼發展了。

我們所做這些努力,最後換來的 … 是云云每天起床,天使般的笑容!我覺得這樣的笑容,解釋了所有的一切!也希望以上的心得,能給大家一些參考的方向。願您的寶貝,也能每天睡過夜!

2012 /11/25 更新

本來云云已經可以睡過夜,後來小生病後,作息又全亂了。生病時總是比較疼,不忍心讓她哭哭,所以那幾天一哭就奶睡,馬上就破功了,一個晚上會起來1~2 次要喝奶。

為了讓云云可以睡的更入眠,還是決定再作一次作息調整。也試了不同的作法:

新的作法,是入睡時,在她背上拍拍,唱催眠曲陪她。拍拍是為了讓她安心。

如果一開始大哭,可以抱起來安撫一下,不哭後就放下。一開始放下會再大哭,再抱起來安撫一下,再放回去,這樣要重覆好幾次。一直到放下去拍拍背,不會大哭(小哭 ok)

重點有三點:

1.修正版哄入睡,拍拍隨著她

2.大哭可小抱,不哭還是要放回去(這一點會有點挑戰)。還是要讓她在床上入眠(而不是您身上)

3.晚上若醒來哭,不馬上抱起,還是拍拍背再哄入睡。

以上是參考超級嬰兒通(第二集,台灣好像沒有賣,大陸有簡體版)。這個方法溫和一點,但還是要有耐心才能作的好!

2013/4/14 更新

云云現在 1 歲 2 個月,大部份的時候,她都睡的非常好。固定的睡眠流程是:晚上 10:00(有時 9:30)給她睡前最後一瓶奶奶,換一次乾淨的尿布,然後放她在自己的小床上(與我們同一間房,但獨立的嬰兒床),她邊喝奶邊眼睛就會閉上了,然後到隔天約 8 點起床(有時早一點有時晚一點)

有一個最大的改變是:如果她在入睡時哭哭(少於 20% 的機會),我們目前的作法是:在床邊陪她,並且輕拍哄她入睡(但是還是沒有抱起來!)。會輕拍她的背,唱著催眠曲 … 哄著她入睡。一般會在 5 min 內就睡著了。

而半夜有時她會小哭哭(作夢?半夜醒來?或是沒有任何理由),我們還是會輕拍她的背,小小聲哄她再入睡(不會抱起也不會泡奶),一般在 30 sec 內就會停止哭泣,再度入睡!

這個方法是參考超級嬰兒通的作法(網路上還可以看到第二輯-簡體版),與百歲的差別是:比較溫和一點(百歲是放給她哭 … 有時挑戰蠻大的)。我們最終覺得這個方法對我們適用(大約在7~8 個月後開始採用)。也就是:修正了原始哭 15min 的作法,現在只要哭哭,就是在背上輕拍輕哄,有陪她入睡,但是仍然不會抱起,也仍然是讓她在自己的床上入睡。

只有不到 1% 的機會,這樣輕哄也沒用,超過 3~5 分鐘還是大哭(睡前玩太興奮?或是夜驚?)。我們會抱她起來,抱著哄哄 … 看看是不是還要喝奶奶(大部份不要,只是想哭),我們會抱著哄到她平靜不哭,有點想睡(但還沒睡)… 就再放她回去!(有時會再大哭,就再抱回來)。這個放下的作法也是參考超級嬰兒通,目的是讓小 Baby 入睡時仍知道是在床上入睡,而不是養成在大人懷抱入睡的習慣。雖然看著 Baby 在身上快睡著時,要馬上放回去 … 真的有挑戰(怕她又大哭),可是大概來回幾次(哭了又抱起,快睡了又放下) … Baby 也真的會入睡了 … 重點是會睡的很不錯,接下來就一覺到天亮了。

每一次我看到云云熟睡的臉,以及起床快樂又充滿精神的樣子。我就覺得我們(我&JJ)花這些時間,調整好她的睡眠習慣 … 實在是非常值得啊!重點是云云開心(睡的好睡的飽),我們大人(也一樣睡的好睡的飽)也開心啊!

不過在過程中,還是會有一些挑戰的,也會有許多機會考驗父母的信心 … 記得多看一些書,找一些自己接受的方法,來測試一下 … 相信一陣子後,自然會有心得的!

也希望您的 Baby,一樣睡的好 ^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