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共同作者序-福哥版

雖然我們都知道,站上台說話,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能力。但是我們也沒有想過,原來把這種能力發揮到極致,竟然會有這麼大的效果!不止改善很多人的生活,甚至拯救了許多的生命!

憲哥跟我都是職業講師,平常的工作,就是站在台上跟大家說話,或是教大家說話。平常我們都是在各大上市公司的訓練教室,為企業學員進行內部訓練。一開始憲哥跟我並不認識,我們不僅不是朋友,甚至更像是競爭對手。因為經常同一個訓練課程,進入決選的講師名單就是我們二個。那時我自己也十分好奇,那個叫「謝文憲」的老師到底是誰?真的有那麼厲害嗎?

後來我們認識、合作、甚至一起教課,一起開公司、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好兄弟(這段過程,如果讀者有興趣,下一本書再來寫)。我們雖然核心專長不一樣:憲哥擅於用口語表達技巧,教人說出影響力,我則擅於用上台的技術,教人專業簡報力。但是我們之間有一件事情是相同的:就是教大家如何站上台說話,並且影響別人,達成目標。

因此在這幾年,我們透過公開課程,訓練了許多來自不同行業的學員,有醫師、工程師、老師、企業主管、非營利組織主管,創業家、甚至還有潛水教練。這些人進到教室中,學習怎麼有系統、有方法的上台說話,透過一次次不斷的修正,甚至重作的過程,把每個人上台說話的本事,磨練的更精準更有效。我們總是能在課程的最後,看到大家在演練時發光發熱,跟上課前判若兩人。不止讓台下的聽眾又哭又笑,連講者自己也覺得不可置信,從結果來看,真是有很大的改變。

原以為課程結束後,學習效果也就結束了。但是,沒想到真的效果,才準備開始發酵!

這段期間,我們陸續收到一些訊息回應。有醫師應用課堂上學習的技巧,說服病人接受必要治療,挽救了一位年輕的女大學生;有非營利組織的執行長,應用了這些技巧,募到了千萬的慈善捐款;有技術高手用了這些技巧,讓不同語言的國外人士也聽懂他介紹的專業產品;甚至有消防英雄、醫師、高中老師,因為應用了這些技巧,而登上了 TED x Taipei 的大舞台,讓更多人可以受到他們理念的感召,而知道什麼是正確的火場逃生、為臨終的生命作主、還有對身心障礙生的愛心等待,這些不斷爆發的後續效果,絕對是我們之前想像不到,甚至是超乎預期的表現!

身為大家的教練,我們當然開心,也為大家的表現而覺得光榮!

但是能夠進到教室的人,畢竟是少數。對於其它無法來教室裡的人,說話的技術也許更是重要的能力,只是大家從來沒想過要如何做好,也沒有機會好好的學習。當然也就不知道擁有這些技巧後,能夠發揮多大的威力了!

這次應商周出版社的邀請,憲哥跟我特別整理了手邊,因為應用說話技術而發揮影響力的50幾個故事,這些故事都是真實的,故事的主角也都是我們曾指導過的學生。我們想分享的,不止是這些故事。而是這些故事的背後,做了什麼努力?用了那些技巧?也希望讓大家看到,在好好說話之後,發揮了多大的影響力。我們希望大家不止能看到故事,更能夠從故事中有一些不同的學習,最後能將這些技巧,應用到你自己的工作或生活。50個故事就像50堂課,讓你不需要進到教室,也能學到這些課程的精華!

您可能會問我:學這麼多要做什麼?當然是「做個好人、行有餘力、幫助別人」啊!

準備好了嗎?調整一下你的座位,準備上課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