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大場演講互動技巧的演進

這幾年大家開始會在大場演講中,加入更多樣及更多頻率的互動技巧。從以前比較偏單向的講述、故事、案例或道理的說明,開始有了問答、選擇、排序、以及更進一步的案例討論。從原本只是簡單的一對一(講師對聽眾)互動,到效果更好的一對多(講師對小組)互動。這些不同的改變,讓大型的演講現場有了更多不同的可能,聽眾的角度也從原本單純的聽講,轉變為精彩演講組成的元素之一。很高興在整個大場演講互動技巧的開發上,我有幸參與其中。

您知道分組是大場互動的核心關鍵嗎?您知道人數多的時候,分組的人數反而要少嗎?您知道除了簡單問答之外,大場演講還有那些互動的方法嗎?我想從這幾年在不同時期大場演講操作的經驗,跟大家分享這些關鍵的技術。

 

一、入門期

早期(2010年前)在演講時,我大概只會操作簡單的問答教學,也就是我設計一些問題,透過獎品的激勵推動台下回答。包含之前分享過的企業演講(藍海策略),以及跟權老師認識時的 Joomla 演講,都是用類似的模式。譬如在 Joomla 內容管理系統介紹的 200 人講座,我先談了一個案例需求,然後再請問台下「請問像這樣的程式開發案,大家猜需要多久的時間?」,然後請台下舉手回答。這樣的方法也是不少講師在進行大場互動的基本方法。

這個方法有二個很大的問題:第一是互動的氣氛無法熱烈,也無法持續。大概就是現場有幾個比較積極的參與夥伴,會願意舉手回答。其它夥伴可能是不習慣或是害羞,還是會採取觀望的態度。如果舉手的一直就是那幾位,那麼現場的氣氛反而有點不自然,像是安排好的樁腳一樣。這個時期,操作互動是困難的。有時會變成要一直點人,才會有人參與互動。然後互動一下,火花就結束了。

第二個大問題是:激勵不易提供。除非你真的準備超多小獎品,否則一個人回答給一份,那很快激勵因子就會用完了。而且如果場子超大(例如 350 人),那中後排的參與者不容易拿到獎品,而整個演講的節奏也會因為給獎的過程而中斷。如果有人一直回答,還有可能因為太積極而被同儕排擠(拿走很多獎品)。講師若故意無視,則積極的參與者會消失,其它人也不會更積極。這些細節的問題,都是一對一互動會產生的狀況。(想一想,這些是不是您在操作大場互動時,會遇到的狀況呢?)

 

二、變化期

每次大場演講,都會促使我思考更好的教學互動方法。2011 年的 HPX 百人90分鐘演講,我試著加入分組機制,以座位橫排作為小組。試著把平常教學小組互動技巧,與大場多人數的現場進行結合。我問了開放性的討論問題「簡報常見有那些問題?」,也用了幾個案例,請大家先看修改前的樣子,再請大家討論該如何修改?最後再由我公佈答案。這個時候,比較像是把小教室(20人)放大為大教室(100人)的作法。講師提出問題,讓大家小組討論跟發表的方式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開始加入案例討論及想法的發表,也就是讓大家提出「你會怎麼做?」這樣的概念。

2013 年的簡報技巧高峰會,參與的大部份都是醫療相關人員,雖然上場的時間很短(20分鐘),但我企圖展現職業級的教學互動技巧。當時現場是有帶桌子的會議廳,如果延用以前的分組方法,一個橫列的人數太多,可能會阻礙小組討論的進行(會被桌子卡住,無法交頭接耳)。因此才想到了3~4 人的分組規模,也就是你只要跟你左邊/右邊的人一起,就可以自由討論,不會桌子卡住。3個人最佳,4個人也可以(保持彈性)。當天幾個互動問題:如現場畫投影片、以及對現場講者開場手法的觀察,也得到了大家很多的迴響。

 

三、應用期

因為《上台的技術》出版,在 2015年有幾場大型的新書分享會。我不止需要跟讀者們分享什麼是上台的技術,更要把這些方法應用於無形之中,讓大家先體會,才回頭來思考到底什麼是上台的技術。這個真的讓我花了不少時間思考,最終從書上幾個真實案例中,我得到了一些靈感。

一開始我先進行分組,還是按照先前的經驗,大現場分組人數少,每組由 3~4 人組成。為了快速分組,我請大家全部站起來,找到 3~4個人為一組請坐下來。站起來的原因是:如果坐著分組,大家可能只是虛應了事。如果站著,大家才會為了快速坐下,會很快找到小組。然後我再請小組選出家裡離會場最遠的做為組長,請組長站起來。這樣又可以再次驗証,台下是不是真的有編成小組了!只要透過站起來/坐下來/再請組長站起來的三階段,就可以把組長分好了。(這是快速分組的 Know how 啊!講破不值錢,但不懂的要摸索很久就是了 XD)

等到小組分好後,之後的選選看、排排看,甚至開放性的討論,就可以很有效的操作了(怎麼操作下一篇講)。

 

在繼續寫下一篇之前,留下二個功課給大家思考:

1.大場演講,為什麼還要選組長呢?組長的功能是?

2.講師對個人 vs. 講師對小組形式的互動,會因此造成現場那些不同的改變呢?

70 分鐘寫了 1600 字,真希望寫論文也能這麼快 XD。我們下次見!

廣告時間:如果您對「憲福育創」未來的課程有興趣,可以先預填資料,我們未來會主動在開課時通知您哦 … (《教學的技術》課程也在選項中,只是我還在想就是 XDD)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