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課記行:全棧營內部講師培訓 TTT 北京專班

上個禮拜去北京教了一門職業級講師技巧,也就是內部講師訓練課程(Training The Trainer)。這幾天收到不少朋友&公司的詢問「福哥開始有接大陸的課程了嗎?」。也有朋友問「是不是看到大陸市場很火熱,所以也心動了?」。趁著現在記憶猶新,很快的記錄一下。也一次回覆朋友們的詢問。
其實大陸的市場一直都沒有冷過啊!在 2011 年之前,我也還蠻常跑大陸的。那時在小可愛學長的帶領之下,我們接了大陸一些大型茶葉公司的顧問案,曾經在 2 週內訪查了 6000 公里的經銷據點,也幾乎每個月都要去不同的訓練據點上課。我還記得住在武夷山下的絕美飯店,也實際去了像石家莊、天津、西安、惠州、廣州、潮州、汕頭 …等不同的城市。
後來,寶貝女兒出生了。我開始婉拒國外或大陸的授課邀約,只希望能每天回家,陪伴兩個親愛的寶貝們。在工作之外,我更希望能夠追求生活的平衡,「選擇」這件事情,更大的重點在於你「放棄」什麼,才能夠「得到」什麼。選擇無所謂對錯,只有自已清不清楚想要什麼而已,是吧?!
不過除了個人生涯考量,嚴格說起來也是一種講師商業經營的策略選擇。因為如果在台灣的接課量已經足以排滿行程,那麼插入大陸的授課邀約,反而會排擠掉現有的上課時間。因為在大陸一天的課程,前後還要各加一天交通時間。等於花掉3天。再加上飛機偶爾誤點,也不大可能馬上回來隔天就排上課。因此如果大陸排課,可能那一整週都要空下來了!真的仔細計算,你就會發現去對岸上課的時間成本極高!這也是我後來決定專心經營國內市場的原因之一,雖然國內市場不大,競爭程度也高。但在「選對池塘當大魚」,也足以讓自己可以做出一些影響力。
所以,這樣一晃眼就6年沒去大陸了!當 Xdite 提出邀請我去北京,跟全棧營的內部夥伴們,上 TTT 內部講師訓練的授課邀約時,第一時間我還真的考慮了一陣子!
當然Xdite 最近的發展炙手可熱,包含 RoR 網站開發的全棧營、元學習、以及這陣子燒遍網路社群的極速讀書術,實在順風順水,做什麼紅什麼!但時間回推到 10 個月之前,當我聽她說要去北京開課的計劃,實在想像不到在這麼短的時間,就有如此巨大的商業進展!(自己眼光差要承認!哈!)。但是,我也不是想湊熱鬧的人,以全棧營公司目前火熱程度,要請哪個老師上課都不是什麼問題,倒不一定需要我的火力支援!而這幾年也不乏更大的公司邀約(譬如 … 富士康 XD),為什麼後來我決定去了呢?
時間再推回2年前,那時 Xdite 因為開始教 Growth hacker 及 RoR 的課程,飽受酸民攻擊,很多人說她「出來騙錢的吧?」「這麼簡單的東西誰不知道?」「不懂的小白,才會去上她的課吧」。類似的質疑&酸語,沒有停過!(好像現在也沒有停 XDD)。某天她來參加我們憲福育創的課程,同一天晚上,換我去參加她 Growth Hacker 的演講,那時我早就聽說她讀書超快的,也在現場問她是如何快速閱讀的,還請她當場示範了一下!
聽她演講,雖然有時她會掉到她自己天才的思緒中,但我覺得她真心想跟大家分享,內容也很有含金量啊!因此在演講結束後,我寫了「一個更好的可能」這篇文章,除了提一下我在現場的觀察,也用文章來支持她對課程的投入及對 Growth Hacker 技術的分享。那時的網路氣氛,觀望的多,支持的少…。後來她陸續也參加了憲哥的說出影響力,以及憲福講私塾、還有 MJ 的教具課程。我們又有了一些接觸的機會。
約莫一年前(2016 年),我試著問她有沒有可能在台中開 RoR 課程?沒多久她就私訊給我,先確認我的空檔時間,然後才開放台中的 RoR 程式設計班招生,等於專程為我到台中開課。連續六個禮拜到台中。在最後一天上課時,我請她跟妹妹一起吃飯,過程中聊到她談到了對酸民攻擊的不開心,然後打算去北京看看,實驗一個全棧營的培訓計劃。她說在台中的 ROR 課,可能是短期內在台灣的最後一堂課 …。那時是 2016年7月。
人跟人的交往,在錦上添花時,有時是很難看的到真實樣貌。反而回到無所求,或甚至低谷時,才會看到更真的樣子!(憲哥說:你紅的時候,朋友都認識你;而你不紅的時候,你就認識朋友了!)。想到這些事,我就清楚了很多。因此在取得老婆支持後,我接受6年來第一次的大陸授課邀約。
課程確認後,Xdite 團隊也非常用心,不僅在整個過程安排極為禮遇,對我的提出的一些授課要求也非常尊重。甚至到達北京機場,還安排了機場內接送!(在過海關前通關就有人導引!),謝謝 Xdite 團隊以及居中連絡的 Y.Y. 、宏宏,還有 Frank 的支援。
 
其實上課就是上課,去那上都一樣。只是多了交通行程!第一天搭機(淩晨4:00 台中出門,12:00 到北京),下午 YY 帶了我去開通了手機&銀行帳戶!(再次感謝!)。然後我就待在飯店繼續備課了!(一路都在改 PPT,雖然用的機會很少還是客製化!)。然後第2天上課、第3天輔導&教練(面對面輔導,反正我人到北京了,也不是去玩的)。第4天看演練,然後下完課後,馬上搭車直奔機場,搭當天晚上的飛機回台。可以說充實到爆炸!對我是,對學員也是!
當然這麼緊湊的課程,也需要學員的投入及配合,這點全棧營的夥伴們真的沒有話說,每個人都瘋狂投入,熬夜到3~4點是常態!隔天馬上再接受教練指導,再繼續修改。聽說有人3天都沒有回家 XD!
這樣的認真態度,最後也展現在最後一天的實務演練上。從教學小白到自在上台,大家投入的努力真的看的出來啊!我真心以大家的表現為榮!而全棧營公司「粗暴而直接」的獎勵機制,也讓我大開眼界!(哈!),好公司+好福利,才能留的住人才啊!
至於上課好不好?有沒有價值?當然我自己說了也不算,也許看看幾篇學員們的課後心得更準吧?

福哥在看過我們的教學幻燈片以後,針對演練法不熟練的問題,給了很好的建議——把演練過程拍成影片,把「一起寫作業」用現場照片做成影片。利用有具體場面的meetup活動,多在幻燈片里展示meetup現場圖片,甚至用圖片來進行問答法教學。這些建議都對改善實際教學效果有了很大的提升!
– by 費同學(全文連結

福哥第一天講課時不斷強調的:「這三天每一個環節都是精心設計過的。」每一個安排都是為了讓我們學會、每一個想法都是圍繞著怎麼授課效果最好?而不是僅僅是把TTT上完這麼簡單。要做到這樣,真的要非常用心,每一個起心動念只能是「這樣做對學員有沒有幫助」。….. 如果課程的設計,不能做到有效,不管做了什麼都是多餘的。只要有效,即使是再平淡質樸,都是好的課程。
– by Y.Y.(全文連結

教课的核心是:控制学生的注意力。教学不是老师的表演。ppt多好,讲师的演讲技巧多好,这些都不是核心要点。重点是:你如何去控制学生的注意力,把控学生的进度?你了解你的听众么,他们想要的是什么?传统的教育模式是填鸭式教育,而体验式教学的核心就是互动,达到说的越少教的的越好的目的。
-by 王同學(全文連結

我如同一般人一樣念完了義務教育,接受高中、大學的教育,驀然回首還真沒有一堂課程讓我有辦法達到如此高度的高專注力行為,我必須先承認上這堂課我沒有嗑藥,卻有辦法做到 72 小時不分心,能讓我逼出極限卻有能夠大量吸收滿載回歸的這個講師正是王永福老師!…. 強力開場的福哥在一開始就把這三天要做的事情跟大家提醒,並且用清楚簡單的簡報介紹了自己,這個自我介紹不是一般的敘述經歷而已,而是針對全棧營這間公司與我們老闆 xdite 的淵源開始,這個很細膩的開場讓我感受到這份簡報,應該不是一個PPT打天下 ,而是特地訂製的。 

-by Nic (全文連結

别再说什么“只要有一个人学会,我的课就有意义”、“佛渡有缘人”、“我尽力了”之类的鬼话,学生学不好,那是因为你教的不够好。虽然在上课前就看过福哥和宪哥写的那本《千万讲师的50堂说话课》,但是上课和看书绝对相差十万八千里。上过课之后你才能真正理解那些教学法并实际练习这些方法,如今再次拿起这本书突然发现自己理解更深了。这些难道不就是大脑升级的表现吗?
-by 潘同學 (全文連結

在6年後再次的大陸授體驗,有很開心的部份(學員真的很認真,再次回到北京看看也很不錯!),也有累人的部份(長距離的交通真的有點累人,台中到北京,交通時間大約 12 小時)。但是如果回到教育訓練的本質:只要真的能發揮價值(對雙方彼此),我想還是會有機會的!說不定下一次,一起帶寶貝們去教課也可以啊!
再次謝謝 Xdite 全棧營團隊的邀請!這4天很充實、很開心,也讓我看見什麼是矽谷般有活力的創業團隊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