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棧營:TTT 內部講師課後心得

by 費同學(原心得為簡體 Pages 檔,轉換繁體後 Po 出)

火車上嘗試做一個流水賬式提取練習,有機會回頭結合TTT講義再對一些重要問題進行復盤。

 

第一次課堂上的演練

我比較幸運,在課堂上就獲得了老師和同學的幫助,實際嘗試了一次「如何開展meetup」的教學。在現場對教學目標,教學對象,教學方法進行研究分析,嘗試了演練法的運用。就在課堂上,福哥針對我的不足,給了一次很精彩的示範。馬上讓我認識到,演練法在運用的時候,一定要讓自己足夠地「入戲」,充分進入實操需要有地狀態,並一氣呵成,把聽眾也帶入這個狀態,讓大家都有充分的切身感受。然後再「出戲」,回到教學現場,對剛才的演練進行相應的分拆和講解。

 

第一天課堂後的準備

當第一天課程結束後,馬上開始準備15分鐘教學示範。在這個過程中,首先要處理的問題是當天課堂演練的主題與真實需求間的差異。因為目前meetup中還要加強寫作業的時間。尤其是第二期的同學,目前剛開始學習,第一次線下見面時難免會興奮,進而忽略了全棧營寫作業的重要性。於是我在教學里加入了主持環節以外的寫作業環節要求。但這一部分不容易用演練法示範。於是嘗試用「金字塔模型的圖示+關於「主動學習」的提問」來引導學員注意主動學習的重要性。期間,王凡幫助我優化了開頭,採用」放棄meetup等於損失多少學費「來吸引大家的注意力。為了讓大家重復一遍所學內容,並對學習效果進行評估。我們設計了一個有具體導向性的meetup流程問卷,作為給大家最後的輸出鞏固練習。

第二天福哥的建議

福哥在看過我們的教學幻燈片以後,針對演練法不熟練的問題,給了很好的建議——把演練過程拍成影片,把「一起寫作業」用現場照片做成影片。利用有具體場面的meetup活動,多在幻燈片里展示meetup現場圖片,甚至用圖片來進行問答法教學。這些建議都對改善實際教學效果有了很大的提升。

 

第二天的課下準備

第二天在實際操作中。對於幻燈片結構進行了一定的調整,這部分不是太複雜。在收集合適照片的時候花了一些時間,但還在可控範圍內。但是在把照片做成影片時遇到了一些困難,感謝王凡的幫助把這一部分做出來了。教學影片也離不開秦峰和兩位王老師的幫助(可惜現場錄制沒經驗,真人語音的錄制發生了聲音採樣不足的問題,第二天課堂演示時候才發現)。

 

第三天的實際演練

第三天發現同學們的準備都很出色,而自己在很多環節還不充分。於是臨時做了一些修改。比如把原定用紙筆記錄分數的方式改成借用撲克牌。但還是在播放影像的時候發生了聲音過低的問題。(另外,沒有考慮到現場投影儀接口和自己電腦接口不見人的問題,靠借王秒的閃盤才解決)。當場的演示也算勉強完成了教學,互動性還不足。原因之一就是自己對相對開放性的問題沒有把握,不清楚大家會如何回答。應該提前多找同學做試探性的提問來收集大家可能的答案。

 

課堂外的收穫

笑來老師在最近的講課里提到了,要「物理上接近目標」,包括爭取和學習對象面對面的交流,學習。福哥不僅在課堂上給了我們非常高效的教學,課堂下也讓我們見識了一個優秀教師的素養。

充分利用課前的時間進一步高效備課(在酒店外賣;一下飛機就和學員做課前交流)

課程間隙的晚上,課程結束後不斷鼓勵學員繼續努力。

課堂結尾時展示自己7年來的課程復盤log

 

一些收穫

課堂教學的結構很重要,不要因為關注細節完美而破壞課程結構。

光想沒用,很多問題只能通過實際操練發現,進而完善。

多觀察老師和同學們的實操,可以獲得極多收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