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你最厲害的地方-專注優勢的思考習慣

前一陣子在車上,我問了孩子們一個問題:「覺得自己最厲害的是什麼?」

兩個女兒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時她們還不大懂,我接著解釋「就像爸爸寫書很厲害,寫了好多本書;然後演講很厲害,有時在很多人前面演講(因為她們曾經參加過我很多場演講,至於教學他們還沒看過,所以我就沒說)。像這些都是爸爸厲害的地方 …」。然後我接著問「所以,你覺得自己很厲害的地方是什麼呢 ….」。

姐姐說:「可是我們是小朋友,也沒辦法像爸爸一樣寫書或演講啊 …」

我笑著點點頭「沒錯!但是你們也有很多事,已經比爸爸更厲害啊 …像是英文單字,你們就懂的比爸爸多;還有講英文,也比爸爸更厲害啊 ….」,姐姐聽了點點頭。

這時妹妹接著說,「姐姐畫圖很厲害,但是 Math 不厲害 …」。姐姐一聽不服輸的反擊「妹妹桌子都沒整理,也不厲害 …」。我笑著制止她們鬥嘴,說:「我們只說自己很厲害的地方,不說別人。然後,不厲害的先不說哦….」

看到這裡,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在做什麼?我只是試著讓孩子思考一下,自己有哪些己最棒的、最有才能、或是最享受的地方?或者是換成我們大人的角度來說,找出自己的優勢是什麼?但是有趣的是:兩個女兒的反應竟然也跟我們大人一樣,沒辦法專注於「優點」,但卻很快的就看到「缺點」(然後還是別人的缺點 …)。

平均主義的問題

再分享一件事,記得在博班修課時,那時中午常會幾個同學一起吃飯聊天,除了分享彼此在工作外讀博的辛苦,也會交流一下生活的其它面向。那時有一個同學跟我分享,他的孩子最大的問題,就是「花太多時間讀英文了 …」。我聽了之後暫停了一下「同學你說什麼,請再解釋一遍?」

他跟我分享:孩子對英文特別有興趣,所以只要是學校的英文科目、英文閱讀,孩子都會花很多時間準備「但是 …. 她花太少時間在看國文了….」。同學看著我說「這樣英文很棒,國文成績沒跟上 … 那有什麼用?」。我聽了之後帶著驚訝的問他,那你都怎麼跟孩子講?他說「我就跟孩子說,不要再看英文了!多看一些國文、還有其它科目。拜託你的其它成績,跟英文看齊 …好嗎?」

當然,從考試或學測的觀點。單有一科強大,其它的科別沒那麼好,在考試制度下可能會有些問題 … 。所以,同學爸爸的擔憂,我懂。

一針頂天的能力

但是,如果離開學校,進到社會職場。我們不是都在強調:要有核心能力,與其什麼都會、什麼都不熟,不如擁有一個「一針頂天」的能力(引用好兄弟林明樟老師-MJ 的話),才能擁有更棒的競爭力。

別的不說,就用我自己的例子。其實在很多地方,我的能力都不夠好。像我的文書能力不佳、整理資料能力很差、一般行政能力很爛、對於很多日常的繁雜的事都沒有耐心 …. 。而在五專讀書土木工程時,我製圖很差、字寫的也很醜、背資料跟考試的能力不好,甚至都還不像現在這麼自律,早上還都貪睡爬不起來,還曾經因為翹課過多而操性差一點不及格 …。從綜合的指標來看,我根本「魯蛇」 …。

但我只有一項能力很好、也只對一個科目特別有興趣。那就是「電腦!」

在專一我開始自學電腦,沈迷在對電腦的領域體驗。我自學程式、摸索組裝,想辦法用 CAD 畫工程製圖(那時的 AutoCAD 是 2.17 版,用的是 5又1/4 吋的軟碟),也學習怎麼使用 DBase。學校專三才開始教 Fortran 程式,我則是在專二暑假就把 Fortran 搞懂,並且完成整個學期的進度。然後在專三開始去外面電腦補習班教程式設計(Basic & Clipper,也教一些 AutoCAD)。等到專四學校才開始上 Basic 時,老師才驚訝的發現上課常在打瞌睡的我(平常科目聽不懂都在睡,電腦科目因為都懂也在睡 XD),已經早就修完學校的電腦課進度,甚至可以仔細講解每個題目。於是就指派我從下一堂課開始,開始教同學們電腦課。甚至在下學期,也是由我安排 CAD 的教學 … 。

也因為在電腦學習上的,讓我養了閱讀專業書籍以及原文資料的習慣(看不懂?用猜的+查網路字典)。而在電腦科目上的教學體驗,也慢慢的開發我的教學天賦,一個傳統綜合能力的魯蛇,卻因為對電腦的熱愛而站上了講台,成了大家口中的「老師」,這樣的成就感慢慢的激起了我對教學的熱情,也讓我更習慣站在大家前面講話,這對後來我在簡報及教學能力的培養,有了不可或缺的影響。更別說因為持續對電腦的熱情,讓我摸索了 Joomla,最終出版了人生第一本書,也拿著這個作品,做為報考資管博士班的審查資料,最終才有機會被雲科資管錄取,而在10多年後(也太久我知道 XD)成為 MIS Ph.D ….。

雖然最終我被大家知道的-都跟電腦無關,然後現在的電腦能力也退化的差不多了XD … 。但是很少人知道,在最開始的時候,就是因為專注在電腦學習上所產生的體驗:包含心流感及成就感,才慢慢的引領我,一直對自己保持信心,並且慢慢的導引我變成今天的自己。

專注於機㑹及貢獻,而不是問題

這輩子如果只能讀一本書,那我會推薦的是「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The Effective Executive」,書中就有一個章節,談管理者怎麼聚焦在優勢思考。大師在書上寫到:要聚焦在「這個人的專長是什麼?」「在哪些地方表現出色?」「需要學習哪些知識或技能,才能充分發揮?」。並且提醒我們要「著重機會,而不是只看問題」。大師也提到:全人或全才是一種迷思,「因為每個人都只能在某個領域或極少數幾個領域達到卓越水準」。也說「高效能的管理者努力做自己;他們不會佯裝成其它人,而會檢視自己的績效和成果,試圖找出自己的型態 … 有哪些事情在其它人眼中相當棘手,而我似乎總是能應對自如?」。透過這樣不斷的鞭策自己專注於機會,而不是缺點、或是有哪些事情辦不到,最終才能達成更好的績效。

雖然,杜拉克大師的書,針對的是經理人及知識工作者,談的也是對部屬或接班人的培養。但換一個角度:孩子不也是我們這一輩子培養的,最重要的「接班人」嗎?雖然他們工作形態或方式,跟我們可能截然不同。但是,孩子們傳承的,就是我們給他的教育、素養、 以及愛。如果能有一個最重要的事情,我希望他們學習到的:就跟大師說的一樣,我希望他們能更早的找出自己優勢及天賦所在,然後在我們的協助下,幫助他們更能發揮天賦、擴大優勢。我想,這會是我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所以,你最厲害的地方是什麼

回到車上的對答「什麼是你們最厲害的地方呢?」,姐姐想了一下跟我說「我桌子都整理的很乾淨,然後我是家裡面脾氣最好、最懂事的。還有,我喜歡看書,畫圖很棒!」(爸爸點頭表示同意跟讚美!)。然後妹妹接著說「我手做很厲害,然後我很有力氣,還有我喜歡看書 …」。聽完之後,我再次讚美兩個寶貝,心裡也想著「要做什麼 … 才更能發揮兩姐妹各自的優勢呢?」

而聽了我跟兩個孩子的對談,不曉得你有沒有想過:「什麼是你最厲害的地方呢?」是的,我說的是「你」,是正在看信的「你」!唯有你自己知道自己最棒、最優勢、也最能發揮的地方。你才更能引導孩子,找出自己也最棒、最優勢、最能發揮的地方。是嗎?

願我們都能成為杜拉克大師說,成為一個專注於用人所長的人,也才會有機會創造更好的貢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